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深圳“四个千亿”支持民企发债专项计划启幕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9-02-28 14:06: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8日,由深圳高新投发起的支持深圳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签约仪式举行,标志着深圳“四个千亿”支持民企发债专项计划正式启幕。市属国企高新投将联合多家金融机构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为100家以上深圳民营企业,提供500亿元以上债券融资支持。高新投还与14家深圳民企共同签署了首批债券发行战略合作协议。据悉,这14家企业包括:海普瑞、翰宇药业、信立泰、顺络电子、铁汉生态、沃尔核材、证通电子、拓日新能等。

银保监会发布支持民企23条 力促建立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

2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旨在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提高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获得感。

在国新办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直言,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保险业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还有很多不足之处,还有很多需要进一步加强的空间。

大体来看,《通知》从持续优化金融服务体系、抓紧建立“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公平精准有效开展民营企业授信业务、着力提升民营企业信贷服务效率、从实际出发帮助遭遇风险事件的民营企业融资纾困、推动完善融资服务信息平台、处理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与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加大对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监管督查力度等八个方面,对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精神提出了23条细化措施。

如何解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周亮在发布会上谈到,中央的要求是非常明确的,对银保监会来讲就是两个字“落实”。因为所有中央好政策到银保监会手里就是“细节决定成败”,天使往往就在细节当中,这就是考校监管部门监管能力和素质。

要优化金融服务建立长效机制,“垒大户”无法解决小微企业需求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总的来看,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前一段发展还是不错的,但近两年确实碰到了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包括国际国内宏观形势变化、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金融机构服务还不到位、传导机制不够通畅以及监管不足等。

“我们在调研当中也发现,一些金融机构服务创新不足,因为市场的需求、企业的需求是多元化的,但是银行保险机构往往‘垒大户’,不太愿意下苦功夫,小微企业扫街多累啊,坐在家里喝着咖啡、吹着冷气、等客上门,这样恐怕不能解决小微企业的需求。”周亮说。

因此,《通知》明确,在优化金融服务方面,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要继续加强普惠金融事业部建设;地方法人银行要坚持回归本源;银行要加快处置不良资产,将盘活资金重点投向民营企业;保险机构要在风险可控情况下提供更灵活的民营企业贷款保证保险服务,为民营企业获得融资提供增信支持;支持银行保险机构通过资本市场补充资本,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有序推进民营银行常态化发展。

与此同时,《通知》要求,抓紧建立“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商业银行要于每年年初制定民营企业服务年度目标,在内部绩效考核机制中提高民营企业融资业务权重,加大正向激励力度;还要尽快建立健全民营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重点明确对分支机构和基层人员的尽职免责认定标准和免责条件,将授信流程涉及的人员全部纳入尽职免责评价范畴等。

一视同仁不搞区别对待,企业碰到银行变相提高融资成本可举报

周亮在发布会上表示,在帮助民营企业纾困上,要对民企和国企一视同仁,不搞区别对待。

根据《通知》,商业银行贷款审批中不得对民营企业设置歧视性要求,同等条件下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贷款利率和贷款条件保持一致,有效提高民营企业融资可获得性。商业银行要根据民营企业融资需求特点,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设计个性化产品满足企业不同需求。综合考虑资金成本、运营成本、服务模式以及担保方式等因素科学定价。

据周亮介绍,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银保监会主要做了两方面内容:一是控制了贷款利率水平,按照价与量的挂钩正向激励银行保险机构,更多地把资金倾斜到小微企业身上,主动地管控成本、压低利率。二是落实了收费减免政策,提出“七不准四公开”的严格要求,严禁不合规、不合理的收费。

“我们不断加强检查力度,但还是有一些银行、一些中小金融机构变相增加收费,甚至‘以贷定存’‘以存定贷’,搞一些变相的方式,提高了融资成本。有些我们查到了,已经严厉纠正。也欢迎企业在碰到这些问题过程中向银保监会、向各地银保监局举报,我们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周亮说。

《通知》要求,商业银行要根据自身风险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通过推广预授信、平行作业、简化年审等方式,提高信贷审批效率。特别是对于材料齐备的首次申贷中小企业、存量客户1000万元以内的临时性融资需求等,要在信贷审批及放款环节提高时效。加大续贷支持力度,要至少提前一个月主动对接续贷需求,切实降低民营企业贷款周转成本。

进一步下沉经营重心, 完善融资服务信息平台

《通知》要求,商业银行要积极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加强对风险评估与信贷决策的支持,提高贷款需求响应速度和授信审批效率。在探索线上贷款审批操作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将一定额度民营企业信贷业务的发起权和审批权下放至分支机构,进一步下沉经营重心。

对于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银行保险机构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区别对待、“一企一策”,分类采取支持处置措施,着力化解企业流动性风险。比如,对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发展前景和一定竞争力但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银行业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要加强统一协调,不盲目停贷、压贷,可提供必要的融资支持,帮助企业维持或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近几年来,众多金融机构也逐步重视内外部的数据积累、集成和对接等,搭建大数据综合信息平台,精准分析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和信用状况。

也正如《通知》所要求的,健全优化与民营企业信息对接机制,实现资金供需双方线上高效对接,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为民营企业融资提供支持。银保监会及派出机构要积极协调配合地方政府,进一步整合金融、税务、市场监管、社保、海关、司法等领域的企业信用信息,建设区域性的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加强数据信息的自动采集、查询和实时更新,推动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地域互联互通。

周亮也指出,现在新型的科技运用在金融领域也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最近有的银行利用了大数据、云计算,包括区块链的技术,甚至利用各种交易模式的场景和平台,加强与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地方的税务、工商等信息共享,这都可以成为下一步为小微企业放贷、增信的补充手段,增加信贷评估的精准度。

处理好支持民企发展与防风险的关系,明确服务民企的目标及时间表

支持民企发展的同时,金融机构亦要注意防范金融风险。

《通知》要求,商业银行要遵循经济金融规律,坚持审慎稳健的经营理念,建立完善行之有效的风险管控体系和精细高效的管理机制。科学设定信贷计划,不得组织运动式信贷投放。

同时,商业银行要健全信用风险管控机制,不断提升数据治理、客户评级和贷款风险定价能力,强化贷款全生命周期的穿透式风险管理;要继续深化联合授信试点工作,与民营企业构建中长期银企关系,遏制多头融资、过度融资,有效防控信用风险。

在《通知》中,银保监会还专门列出了“加大对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监管督查力度”,对银行金融机构服务民企的目标给出了时间表。

《通知》显示,商业银行要在2019年3月底前制定2019年度民营企业服务目标,结合民营企业经营实际科学安排贷款投放。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2019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力争总体实现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信贷综合融资成本控制在合理水平。银保监会将在2019年2月底前明确民营企业贷款统计口径。

在督导和检查上,2019年, 银保监会的督查重点将包括贷款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是否有效建立、贷款审批中对民营企业是否设置歧视性要求、授信中是否附加以贷转存等不合理条件、民营企业贷款数据是否真实、享受优惠政策低成本资金的使用是否合规等方面。相关违规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严肃处理相关机构和责任人员。严厉打击金融信贷领域强行返点等行为,对涉嫌违法犯罪的机构和个人,及时移送司法机关等有关机关依法查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