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能造好汽车还闯关细分领域 比亚迪电子研发投入持续增加

证券之星 2019-03-27 15:29: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比亚迪动作频频,先是在央视春晚高调亮相了最新产品云轨,随后苹果公司公布的2019年的前200大供应商名单中,比亚迪就在榜单之列。一系列的官宣不禁令人好奇,主打造汽车的公司在电子领域也能全面开花,而且有大客户做背书。伴随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比亚迪电子到底将迎来一个怎样的预期呢?

用收入的三成来研发新技术

比亚迪汽车实力强劲众所周知,电子业务却鲜少曝光。作为由比亚迪股份拆分出来的上市公司,比亚迪股份大约占据了比亚迪电子66%的股份。不少关注比亚迪汽车的人都知道,公司以技术资本而为自豪,公司董事长更是技术人员出生。事实上,比亚迪电子也是高歌猛进,同样在技术研发上投入血本,比亚迪电子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基本上会占营收3%的比例。

根据比亚迪电子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尽管受宏观经济疲弱影响消费类电子行业竞争加剧,但得益于金属部件业务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及玻璃机壳业务的持续拓展,期内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依然取得了明显改善。在新业务领域,集团新型智能产品和汽车智能系统业务于期内也取得了快速增长。比亚迪电子表示,集团继续加大于各业务领域的研发投入,一定程度的影响了当期盈利水平,使得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去年基本持平。

到了第四季度,智能手机市场需求疲软,国产手机品牌中除了华为以外其他国产品牌18Q4出货量增长表现平平。从供应链角度来看,行业内消费电子公司如通达集团、长盈精密、胜利精密、蓝思科技等在第四季度均面临较大的利润压力。在此背景下,尽管公司加大了研发费用投入以及扩充产能,龙头经营优势凸显。

要知道,在智能手机的OEM与ODM两个领域,比亚迪仍然占据着约20%的全球市场份额。比亚迪电子表示,集团研发费用的增加在短期内对盈利有所影响,接下来一方面对汽车智能系统、玻璃、陶瓷等新业务加大研发投入,另一方面针对玻璃、陶瓷市场需求的增加,积极扩大产能。

细分市场寻求增量

结合比亚迪电子以往的数据来看,比亚迪电子营收占到比亚迪集团总营收将近4成的比例。在创新为口号的比亚迪对电子业务的重视,精而不多的细分市场让比亚迪电子尝到了甜头。

据了解,比亚迪电子是全产业链整合的公司,材料和工艺研发、模具和陶瓷是该公司在电子业务的三大版图。模具方面,2002年开始做塑胶结构件,目前每年有7000套的产能,精密金属年产能有2亿件,塑胶制品年产能1.5亿件,同时从电子设备组装全年也有1亿台的产能;陶瓷现已占安卓市场的1/3以上。

从财报可以了解到,比亚迪电子收入的大部分贡献主要来自于手机机壳,其金属壳和金属中框技术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016年,金属部件业务带动比电营收和盈利大幅增长,金属部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0%。到了2017年,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手机品牌都加大了对金属机壳和金属中框的使用,因此金属部件的市场需求不断上升,推动该业务的订单增长。

仅拿新材料方面来说,比亚迪电子公司已与华为合作完成订单,并于近日发布旗舰机型订单,比亚迪电子有望在2019年实现3D玻璃外壳的收入和产能同时双倍增长,而总产能也将达到800k/日。在2018年惠州比亚迪的30万片玻璃盖板产能已经达到满产,其中包含了20万3D玻璃盖板,10万2.5D玻璃盖板。

如今,比亚迪在深圳、惠州、天津、印度、匈牙利、罗马尼亚等地均建有生产线。而在产品方面,除了组装手机相关业务之外,比亚迪生产的智能手机外壳一直处于行业龙头地位,拥有全金属外壳、3D玻璃外壳、结构陶瓷等多种材质,并且拥有微缝天线、高光阳极、纳米着色、金属玻璃一体化等多项独特的工艺技术。其中的金属玻璃一体化技术,目前全球也仅有3家公司拥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