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风暴继续!土耳其里拉再度走弱 国债收益率飙升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3-28 18:32: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土耳其里拉再度走弱,国债收益率飙升!行情显示,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跌超5%至5.64,土耳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周三的18.21%涨至19.12%,为今年最高水平。

土耳其里拉隔夜互换利率从1200%跌至180%;一周期互换利率则295%跌至120%。

隔夜,土耳其遭遇股债双杀,股市一度暴跌7%,创去年8月以来新低,抹平年内所有涨幅,今年从累涨转为累跌。最终收跌5.7%,创2016年7月以来最大日跌幅。2年期土耳其债券收益率隔夜一度蹿升至20%上方,股市则创下去年8月以来最大跌幅。

因为当地银行受到施压,不能向意欲做空里拉的外国基金经理提供流动性。离岸掉期市场的里拉隔夜拆借成本于3月27日一度飙升到1200%,当日隔夜互换利率飙升到1200%汇率大跌!

土耳其里拉自22日起便进入了动荡模式。当天,土耳其央行意外宣布暂停使用主要融资工具,里拉/美元盘中大跌近7%。总统埃尔多安亲自发声力挺里拉,由于发布看空里拉的报告,摩根大通遭到土耳其方面的正式调查。

摩根大通在3月22日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3月31日地方选举投票后,土耳其货币有贬值的风险。它还以土耳其最近净外汇储备的下降为理由,建议出售里拉。报告发布后,摩根大通遭到了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声讨”,且立即遭到了土耳其监管部门的“调查”。

土耳其人通常会在大选前出售里拉以兑换美元,这将导致土耳其央行储备减少。在截至3月15日的两周内,土耳其央行的净储备额减少了63亿美元,至285亿美元。汇率问题对土耳其经济和企业产生了重大影响。由于许多土耳其大公司都有美元贷款,随着里拉汇率下跌,这些贷款将越来越难以偿还。

引述TEB Investment策略师Isik Okte指出,投资者们对于土耳其国债收益率和5年期CDS溢价的不断上升而感到十分不安,因此正在回避土耳其的银行股。“如果上述趋势没有出现逆转,我们将看到更多银行股被抛售。”

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土耳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滑2.4%,连续第二个季度负增长,陷入技术性衰退。同时与美国的外交关系紧张也在影响着投资者信心。

最新数据显示,土耳其的家庭和企业上周已经抛售了40亿美元的里拉,抛售规模创2012年以来新高。面对经济放缓和通胀高企的压力,地方选举的不确定性加剧了投资者担忧,同时未来12个月,土耳其将有近1800亿美元债务到期。

新兴市场重陷危机?

当美联储按下加息暂停键,有人以为新兴市场的狂欢就要开场,有人却警告,新兴市场的另一场梦魇已在酝酿。

而随着土耳其危机持续发酵,新兴市场货币持续遭遇抛压。周三(3月27日),新兴市场货币再度全线大跌,阿根廷比索兑美元跌1.9%,创历史新低,今年以来已累计跌超15%;南非兰特、巴西亚雷尔、墨西哥比索兑美元均跌超1%,俄罗斯卢布兑美元跌0.6%。

去年8月,土耳其就曾爆发货币危机,里拉对美元出现大幅贬值,为稳定汇率土耳其央行曾将基准利率大幅上调至24%,但这一举措对经济造成了一定影响。上次土耳其里拉的大跌也引发了多个国家汇率下跌,因此本次土耳其股市、汇市重现大幅动荡,再次引发外界对新兴市场的担忧。

兴业证券宏观分析师王涵认为,近期土耳其利率和汇率大幅波动的导火索是3月以来土耳其的外汇储备大幅下降,两周时间降幅为 6.7%,引发市场对于土耳其的担忧。为防止土耳其里拉再次出现大幅贬值,土耳其央行提高银行间拆借利率,以减少里拉的做空力量,因此土耳其隔夜拆借利率大幅上升。土耳其兑美元即期汇率虽然贬值幅度有限,但隐含远期贬值预期、CDS(信用违约互换)均大幅跳升。

王涵认为,目前看来土耳其的波动还没有蔓延至整个新兴市场。当前对阿根廷市场已有所影响,但新兴市场整体仍较稳健。新兴市场主权债券利差虽有扩张,但仍较为平稳。主要新兴市场美元主权债中,过去一周仅阿根廷和土耳其的10Y国债收益率有所上升。随着欧央行延长TLTRO(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美联储宣布结束缩表计划并确认年内不加息,海外流动性宽松的利多预期已兑现。2月之后,流动性预期修复对全球新兴市场的推动作用已明显下降,表现为新兴市场利差收窄放缓,新兴市场汇率由升值转为震荡。

在对中国的影响方面,王涵认为,短期内海外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引发波动率的上升,这意味着需要配置一些对冲风险的工具,如黄金、衍生品。但从中期来看,中国的权益资产处于战略配置期,股权市场在中国融资体系中的重要性提升,叠加长线资金的逐步引入,当前依然是配置权益类资产的战略窗口期,从中期配置的思路来看,调整也是长期配置的时间窗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