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欧洲政党力量“碎片化” 一体化发展任重道远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05-29 08:54: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相比由各国政府首脑组成的欧洲理事会(the European Council),欧洲议会的职权较为有限,所以其选举历来都不太受民众重视。“自由民主党”党团(ALDE)和法国总统马克龙领导的“共和国前进党”等党派组成的中间派联盟席次增加,从原来的第四名跃升至第三名。

(原标题:欧洲政党力量“碎片化” 一体化发展任重道远)

相比由各国政府首脑组成的欧洲理事会(the European Council),欧洲议会的职权较为有限,所以其选举历来都不太受民众重视。但今年,气候变化问题、右翼政党崛起、英国“脱欧”事件、难民接收等诸多热点议题的涌现,推高了议会选举的投票率。

据欧洲议会官网最新统计结果,此次选举中,各国平均投票率为50.94%,创下20年来新高。

截至北京时间5月28日14时,欧洲传统两大政党:中间偏右的“人民党”(EPP)和中间偏左的“社会民主党”(S&D)虽然在这次投票中流失了大量选票,但仍稳坐欧洲议会前两把交椅。

“自由民主党”党团(ALDE)和法国总统马克龙领导的“共和国前进党”等党派组成的中间派联盟席次增加,从原来的第四名跃升至第三名。而排在第三位的“保守与改革党”(ECR)此次下降至第五位。

值得注意的是,“绿党”党团在此次选举中表现十分抢眼,由原来的第七位跃升至第四大党团。“疑欧派”、“民粹 主义”和“极右翼政党”等新势力在此次议会选举中的席次也有所增加。

激进势力、新势力崛起

截至北京时间5月28日14时,中右翼党团“人民党”(EPP)预计获得751席次中的180席,仍是欧洲议会第一大党团,但比2014年减少41票。

中左翼党团“社会民主党”(S&D)以146席排名第二,比2014年时减少45席。

“自由民主党”党团(ALDE)和法国总统马克龙领导的“共和国前进党”等党派组成的中间派联盟预计将获得109席,成为议会中的第三大党团,比上次选举多出42席。该联盟的主要议席来自于法国和英国。

由于“环境和气候”问题日益受到重视,此次选举中,“绿党”表现也十分抢眼。截至记者发稿,绿党党团(Greens–EFA)赢得69席,位列第四,比上次选举增加19席。这也是有史以来“绿党”在议会选举中的最好成绩。

此次选举,绿党席位主要来自于德国、法国和英国。德国和英国的“绿党”得票率均为2014年议会选举的两倍,而在法国内部,“绿党”也获得了13.4%的选票,成为该国第三大党。

绿党,顾名思义,主打“环保”,主张“生态优先”、非暴力、基层民主、反核原则等。值得注意的是,该党派主要获得了大量年轻选民的选票,且在大城市得票率领先

评论称,虽然绿党影响力相对有限,但在日趋分裂的欧洲议会内部,绿党将成为各派竞相“拉拢”的势力,即发挥“造王者”的作用

对此,绿党团体领导人表示,“如果其他党派想赢得绿党的支持,需要的‘代价将不会低’。绿党将寻求在欧盟内部强化对工业企业的管理,设定更为高远的减排目标,以及限制塑料垃圾等。”

近年来,受难民危机影响,欧洲国家的“民粹 主义”、“极右翼势力”也在不断兴起。今年4月刚刚组建的反欧盟、反移民的党团“民族与自由党”(ENF)预计将赢得58席,排名第六。其席位主要归属于法国的“国民联盟”(勒庞领导)和意大利的“联盟党”,在这两国,极右翼政党已跃升至第一大党,而德国极右政党的选票数也首次超过10%。

各国选情“碎片化”趋势

欧洲议会共有751个议员席位,在英国“脱欧”成功后将缩减为705个。目前,德国拥有最多的96席,法国拥有74席位列第二,英国、意大利以73席紧随其后。

议会选举首先以政党为单位在各国内部展开,待各国选举出各自的议会议员(MEP)后,他们再与来自其他国家的“志同道合”的党派一道加入欧洲议会的同一性质党团。

目前,大多数国家政党都作为党团成员隶属于某一欧洲党团(European political parties)。因此,通常所说的欧洲民粹党不仅是某一特定成员国的国家政党,而是超国家层面的欧洲党团。

德国方面,总理默克尔所在的保守派“基督教民主联盟”(CDU)、“基社盟”(CSU)组成的联盟党获得了28.9%的选票,获29席,位居第一,但比上一届减少5席。这一次绿党(GRUNE)在德国表现不俗,以20.5%的选票位居第二。

事实上,自去年12月,默克尔卸下基民盟主席一职以来,就多次表态,自己只会干满这一个总理任期,2021年大选后将不再担任任何职务。不过今年以来,外界不断猜测,默克尔是否会提前辞职交棒给党主席继任者卡伦·鲍尔。

法国方面,总统马克龙所在的执政党共和国前进党(LREM)在这一次欧洲议会选举中,落后于勒庞所领导的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RN)。此前,马克龙始终在欧盟层面追求更紧密的一体化,这次失利显然会削弱其在欧盟层面的权威。有分析认为,本次欧洲议会选举失利会导致马克龙的注意力从欧盟转移至国内。

而根据英国投票的初步结果显示,由英国脱欧派主将法拉奇新成立的“脱欧党”在欧洲议会选举中大获全胜(得票率31.69%)。当地时间5月27日,法拉奇表示,英国政府应该让“脱欧党”加入脱欧谈判。

而在此次欧洲议会选举中,工党得票率为14.1%,绿党得票率为12.47%,保守党得票率仅有9.1%。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5月26日表示,这对保守党来说“是失望之夜,也显示出找到脱欧方案的重要性”。工党则表示,必须通过二次公投或大选来解决脱欧争议。

意大利方面,总理萨尔维尼所领导的联盟党(LN)以“反移民”、“反欧盟”的口号大比分领先,以34.33%的支持率位居第一。而与联盟党联合执政的五星运动党(M5S)仅获得了17.07%的支持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意大利副总理、民粹 主义者萨尔维尼,之所以要与包括德国选择党在内多个政治主张带有极右翼色彩的欧洲国家政党组建‘欧洲人民与国家联盟’,无非是想在欧盟内体现国家意志和国家利益。可以想见,欧洲议会未来在预算分摊、基金使用等问题上可能面临艰难博弈,因为亲欧政党在推动欧洲一体化政策(包括统一的产业政策、气候变化、能源转型政策)时都直接涉及分摊和预算问题,疑欧派政党一定会从中作梗,为提案出台设置更大障碍。”

10月将成欧洲动荡月

人民日报海外网分析称,此次选举结果延续了当前欧洲政党的发展趋势,政治力量逐渐“分散化”和“碎片化”,大党和小党议席逐渐缩减,这一趋势也与整个欧洲政党的政治发展趋势相吻合。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张磊认为,欧洲政党力量“碎片化”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欧洲的民主政治面临着严峻挑战, 未来欧洲一体化发展任重道远。民粹 主义是否会成为欧洲进行深刻调整的催化剂,仍有待观察。

张磊还指出,对欧洲主流政党而言,需要更加重视民粹政党提出的议题,以切实采取措施满足选民的需求的办法重新赢得支持

“虽然从中短期看,民粹政党很难形成统一立场,且实际影响受限。但从长远来看,如果民粹政党力量继续上升,那么很可能在2024年的议会选举中极大改变欧洲议会的政党格局。”张磊表示。

另外,今年所有欧盟机构都将面临“领导人大换血”,鉴于欧洲议会对这些机构的大多数人事任命都有否决权或质询权,此次选举的结果也会对欧盟高层领导人安排产生重大影响。

除欧洲议会主席任期将于今年7月31日届满、欧洲理事会主席任期将于11月30日届满外,欧洲央行行长、欧盟委员会主席的任期都将于今年10月31日结束,而英国“脱欧”也会延期至10月31日,10月可谓是欧洲的“动荡月”。

《新 京 报》援引财经专栏作家徐立凡的话称,英国“脱欧”将造成欧洲议会的失衡,比如德法权重变得过大,议会的平衡机制将彻底破局,欧委会主席和央行行长的选举也将被大国控制。

目前,外界预期,如果德国推举的人选当欧盟委员会主席,法国推举的人选就会当选欧洲央行行长,反之亦然。相对而言,欧盟委员会主席约等于欧盟外交大使,欧洲央行行长的实权更大。

徐立凡认为,自欧债危机以来,现任行长德拉吉展现了高超的调控艺术,“德拉吉效应”避免了欧元区被击垮,但是否继任者具备跟德拉吉一样的能力,仍是一个问题。据了解,德拉吉是来自于意大利的经济学家。

“德国可能更看重欧洲央行,因为它是最大出资国。好的一面是,鉴于德国、法国,或者说默克尔和马克龙的影响,欧洲议会的角色和风格现在不会变化。但坏的一面是,目前欧洲一体化更像是德法的共识,而不是1957年以来呈现出的欧洲共识了。”徐立凡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