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时隔九年 沃尔玛旗下山姆会员店再战上海滩 或为对标老对手Costco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马云飞 2019-06-28 09:2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市场获悉,上海第二家山姆会员青浦店即将于6月28日开业,而这距离其上海第一家浦东北蔡门店开门营业已经过去了9个年头。作为全球最大的连锁会员制仓储式超市的首创者,Costco以低价、精简的商品和会员制为核心商业模式,曾被称为“沃尔玛的唯一对手”。

(原标题:时隔九年 沃尔玛旗下山姆会员店再战上海滩 或为对标老对手Costco)

沃尔玛旗下高端会员制零售品牌——山姆会员商店正在加速布局。

日前,《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市场获悉,上海第二家山姆会员青浦店即将于6月28日开业,而这距离其上海第一家浦东北蔡门店开门营业已经过去了9个年头。

6月27日下午,《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沃尔玛方面证实了这一消息。“除了上海二店,我们也在考察其他可能,山姆在上海有开设约6家店的计划,不过目前还没有具体的进展。”沃尔玛相关负责人在回复《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从浦东的北蔡店,到浦西的青浦店,沃尔玛的山姆会员店此次的上海滩之战会如何?

1

上海二店开业

根据公开资料,山姆会员青浦店的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提供4000多个SKU(库存量单位),店内还规划了名品眼镜中心、品酒区、山姆厨房以及健康中心等购物专区。目前,山姆会员店主要通过山姆门店、极速达、京东线上山姆会员超市、山姆跨境购四个渠道触达消费者。

“上海是全国零售及高端消费的风向标,也一直是我们重点发展城市之一,我们很多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运营模式和商品都会选择在上海首发,青浦店的孵化试点项目旨在近距离了解会员最迫切的需求,与他们共同开发新品、交流最新的消费趋势。”对于这一新店的期许,上述沃尔玛相关负责人如是对记者表示。

“之前就听说山姆会员青浦店将于近期开业,货品的确很诱人,本想开业当天去现场逛逛,但选址实在有些偏僻,既非核心的商业地段,更无直达地铁,除非驱车前往。”一位在上海徐汇区工作的白领李洋(化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偏僻的选址在一定程度上将部分消费者“拒之门外”。

一位从事零售行业30余年的资深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山姆会员商店属于仓储式大型超市,占地面积、停车面积和层高等要求很高,需要非常大的空间和高度,所以很难在城市中心地带开店,一般都在相对偏远地区。为了覆盖更多顾客,山姆会员商店从2017年12月开始测试设置云仓,通过设置前置仓,其采取顾客线上购买,前置仓调货,直接配送到家的模式来争夺客源。

记者了解到,作为首批进入中国的外资零售企业,山姆会员店早在1996年8月进入中国,但之后一直处于沉寂的状态,直到2011年,全国范围内也仅6家门店。

但自2016年起,山姆会员店迎来了高速增长期,一年内快速扩张至16家门店,近期,该公司预计2022年达到40-45家门店。

值得注意的是,在山姆会员店提速的背后,是沃尔玛大卖场不断关店的现实。据相关数据统计,2012年沃尔玛在华关闭5家店,2013年关闭15家,2014年关闭17家,2015年关闭1家,2016年关闭13家,2017年和2018年关闭门店分别为24家和21家。

“对于沃尔玛中国来说,关店更多的是业态的调整。具体而言,即由单一的传统大卖场业态结构转向高端会员制山姆会员店、小业态智能超市惠选超市等组合业态结构。”灼识咨询执行董事朱悦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沃尔玛的业态结构将继续由“大而全且少”向“小而精且多”转型。

2

对标Costco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山姆会员青浦店的开业,市场认为,这是山姆会员店在上海市场为对标其美国大本营的强劲对手Costco而进行的提前布局。据了解,三个月后,全美第二大、全球第七大零售商Costco在中国大陆的首家门店也将在上海闵行区朱建路235路揭开面纱。

作为全球最大的连锁会员制仓储式超市的首创者,Costco以低价、精简的商品和会员制为核心商业模式,曾被称为“沃尔玛的唯一对手”。

根据公开资料,成立于1976年的Costco,目前共经营着770家门店,其中,美国和波多黎各有535家,加拿大有100家,亚洲范围内,日本有26家,韩国有15家,中国台湾地区有13家。

尽管近年来美国零售行业较为低迷,但根据Costco公布的相关财报,其业绩仍在增长之中。其2018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2月17日的前12周,Costco销售额为346.3亿美元,同比增长7.3%,净利润8.89亿美元,超过上年同期的7.01亿美元,当季仅会员费收入就达到了7.68亿美元。

根据报道,目前Costco全球同店销售(通常指开业1年以后的老店)增长5.4%,超过了山姆会员店3.3%的数字。

有观点认为,随着三个月后Costco的开业,山姆会员店必定与其有着一场没有时间节点的厮杀。

不过,对于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山姆会员店则显得信心满满。山姆中国业务总裁文安德曾在2019年初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竞争是我们成长的动力,竞争可以让我们做得更好。不管竞争来自哪个品牌,哪个竞争对手,对于山姆来说,我们就是要专注不断提升自己,专注做好会员制——如何给会员带来更好的商品和价值,这是我们不断思考和实践的理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