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欧盟两大关键职位或迎“娘子军” 图斯克“点赞” 法德互相力挺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07-04 08:57: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欧洲理事会正式提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为下一任欧洲央行行长,提名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为下一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值得注意的是,拉加德的任命也意味着欧洲央行行长和美联储主席都是律师出身,伯南克等学术型专家领导的时代将结束。

(原标题:欧盟两大关键职位或迎“娘子军” 图斯克“点赞” 法德互相力挺)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欧洲理事会正式提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为下一任欧洲央行行长,提名德国国 防 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为下一任欧盟委员会主席。

这意味着,欧盟最重要的两项政策制定工作或将首次都由女性担任。

同时,比利时首相米歇尔被提名为下一届欧洲理事会主席,西班牙外交大臣博雷利被提名为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

拉加德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很荣幸被提名担任欧洲央行行长一职,有鉴于此,经过与IMF执行理事会道德委员会协商,我决定在提名期间,暂时不再承担IMF总裁的职位。”

或力挺“鸽派”立场

今年63岁的拉加德毕业于法国政治研究学院,她曾是一名国际律师和商人,后来受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之邀加入了法国政府。自2005年2月起,她先后担任了法国外贸部长级代表、法国农渔业部长、法国经济财政就业部长、法国经济工业就业部长、法国经济财政工业部长,以及法国任期最长的财政部长等职务。

2011年7月5日,拉加德参选并成功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一职,直至今日。任职期间,她在对希腊的经济救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拉加德的提名已经进入欧洲议会和欧元区财长的投票阶段,但媒体分析指出,这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个象征性的步骤,因为国家元首对欧洲央行主席有“最终决定权”。

而对于拉加德任职后的政策立场,Evercore ISI全球政策和央行战略负责人Krishna Guha表示,“预计拉加德将在货币政策上偏向‘鸽派’,同时也会让财政部门为欧元区经济增长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确切地讲,我们认为她会在今年9月,现任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的最后一次利率决议会议中支持他的‘鸽派’立场,即降息10至15个基点,以及每月约300亿欧元(债券)购买量的量化宽松计划。

另外,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拉加德担任法国财政部长的背景,并不会危及到欧洲央行的独立性,中央银行应完全独立于政治干预。据表示,拉加德在IMF的经历,使她拥有应对来自任何欧洲政府政治压力的“全球性地位”。

“零央行经历”或成不利因素

此次拉加德的当选,对很多人来说也是一个“惊喜”。

从拉加德过去的履历可以看出,她缺乏在央行的工作背景。去年9月,拉加德公开否认了自己可能执掌欧洲央行的猜测。而上个月市场对欧洲央行行长的预测,也主要集中在德国、法国和芬兰央行行长身上,对于拉加德,只有一位经济学家预测她会胜出。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会议最终选择了不是经济学家的拉加德,这是出乎意料的。虽然作为IMF总裁,拥有4年法国财政部长工作经历的拉加德已经成为一名“国际金融巨星”,但是鉴于欧洲央行目前在试图用新方法来应对疲弱的通胀,推动欧元区经济,拉加德没有货币政策的经验可能会成为不利因素。

上个月,德拉吉表示,如果欧元区的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欧洲央行将宣布进一步刺激计划。7月1日,IHS Markit表示,6月份欧洲制造业增长连续第五个月恶化。

不过,目前欧洲央行的存款利率已经下降至可能对银行造成损害的-0.4%的水平,而且许多德国人指责,欧洲央行的低利率政策削弱了固收类储蓄产品的收益,还推高了房价和租金,所以,重新启动购债也可能在德国引发争议。

更重要的是,欧洲央行自2012年以来实行经济刺激政策的三位主要架构师,也将分别离开。除现任行长德拉吉外,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伯努瓦·克雷(Benoit Coeuré)的任期将于今年年底到期,前任首席经济学家Peter Praet的任期也已经于几周前结束。

媒体指出,这可能会为金融市场带来麻烦。因为欧洲央行副行长Luis de Guindos系前西班牙经济部长,他在去年加入欧洲央行时也是没有央行工作经验的。

值得注意的是,拉加德的任命也意味着欧洲央行行长和美联储主席都是律师出身,伯南克等学术型专家领导的时代将结束。

“法德深刻理解的结果”

此次被理事会提名为下一任欧盟委员会主席的冯德莱恩,是德国第一位女性国 防 部长,也是建立欧盟防御能力的坚定支持者,被认为是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亲密盟友”。如果通过正式批准,冯德莱恩将成为自1967年以来首位出任欧盟委员会主席的德国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被提名的两位重要决策机构的“掌门人”分别来自法国和德国。

对此,几位出席峰会的高级官员表示,拉加德的提名与冯德莱恩是有关联的,这是巴黎与柏林方面达成交易的一部分。

据《金融时报》报道,在本周一的混乱和艰难的谈判中,法国总统马克龙也是第一个提议冯德莱恩的人,他将整体的任命决议描述为“法德深刻理解的结果”。

而在拉加德因缺乏央行工作经历遭到质疑时,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表示“力挺”拉加德。“她已经表现出了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的真正领导力,无论是谁,能够做到这一点,就也一定能领导欧洲央行。凡事都有第一次。”默克尔说。

MarketWatch指出,欧盟高级职位的确定,必须协调欧盟最强大成员的要求,因此,如果选择德国人作为欧盟最高官员,就意味着法国人要担任欧洲央行行长。

财经专栏作家徐立凡认为,目前欧洲一体化更像是德法的共识,而不是1957年以来呈现出的欧洲共识了。

另外,此次被提名的4位领导人中,男性和女性各有两位。对此,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我对此次决议的‘性别平衡’感到非常高兴,毕竟,欧罗巴(Europe)也是一名女性(希腊神话)。”

由于今年5月底的欧洲议会选举结果呈“碎片化”趋势,再加上年底之前要换届的欧盟高级领导人众多,今年对欧盟领导人的选择尤为困难。而随着欧洲经济放缓等因素,以及下半年将迎来英国“脱欧”,新的领导人团队也将面临引领欧洲度过“动荡期”的挑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