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陆金所CEO计葵生:金融科技三年内或迎“生态智能化”转型

证券之星 2019-07-08 12:54: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5日至7日,第四届国际保险节暨2018年度保险名家颁奖盛典在上海世博会议中心举行,陆金所联席董事长兼CEO计葵生以首席发言嘉宾的身份受邀出席并发表“科技自立、金融向善”主题演讲,他预言,未来三年,人工智能理财或将成为下一个金融科技风口。

“金融和科技共赢共生,双方在未来将在提升金融服务能力上产生广泛合作”,演讲伊始,计葵生坦言金融科技企业可以借助在用户流量、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优势,为保险业乃至整个传统金融行业赋能,这种赋能主要体现在普惠性高、适应性强,降本增效、支持实体等四个方面。

计葵生表示,传统金融行业普遍面临服务成本高、门槛高、效率低的痛点,互联网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出现将金融服务从线下搬到线上,将产品覆盖面显著扩大,将服务门槛从几万元,压低到几百元甚至更低,让行业变得更具有普惠价值。陆金所运营七年多来,仅靠1000多名员工就服务了全国超过400个城市的4200多万客户,平台运营产品超过5400个,计葵生表示,正是科技让更便捷、安全、高效的理服务财变为了可能。

行业痛点催化技术的迭代,投资者理财专业知识的不足,外加其对自我风险承受能力的认知偏差,使得理财的适当性匹配问题显得尤为重要。计葵生表示,陆金所研发的KYC系统,正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对客户的消费行为、数据进行精准的人群画像分析后,为投资者提供个性化、动态化、专业化的产品智能匹配服务。

“用户没有时间去研究海量的产品,我们可以用KYC系统帮他们挑出最适合他的几款产品,让他的理财变得更高效。如果他选择了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不符的产品,系统会及时提示风险。”计葵生表示,目前被KYC系统“拒绝”的交易已经有几百万单,也正是科技的不断迭代,才让金融服务真正实现从利益导向到用户导向的转换成为了可能。

“未来三年,人工智能、机器人可能会对金融各个行业,包括保险、银行、证券等带来非常大的影响。如果你了解它并知道怎么用它,它可能变成一个很大的机会点”,计葵生表示目前大可不必“谈AI色变”,担心AI抢走自己饭碗,因为不管对客户还是对金融从业者而言,最缺的其实是时间,AI技术的成熟和投入应用,可以替代很多重复性和低端的劳动,将人解放出来,去做更多高端、有价值的服务,进一步提高行业产能。

过去的七八年间,金融科技完成了从1.0的金融线上化,到2.0的线上平台化,再到3.0的平台生态化的三次转型,计葵生预言下次转型应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生态智能化”,“过去的服务,需要客户打开一个又一个的APP去寻找,未来的服务,可能只需要一个蓝牙耳机,客户就能在无障碍的人机交谈间完成理财的行为,而且未来三年的变化之快,可能比金融科技过去七八年的发展之和还要更快、更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