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养老金省级统筹再下一城 2020年全面实现几无悬念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谢江珊 2019-07-09 08:32: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1日,湖南省正式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统一参保范围和条件、缴费比例和基数,市县不得自行出台养老险政策。从目前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的地区来看,养老金缺口较大的省份,实现省级统筹速度较快,比较富余的省份反而缓慢一些。

(原标题:养老金省级统筹再下一城 2020年全面实现几无悬念)

近期,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改革有了新进展。

7月1日,湖南省正式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统一参保范围和条件、缴费比例和基数,市县不得自行出台养老险政策。

这意味着湖南省企业职工的养老保险基金将逐步实行省级统收统支:统收意味着全省各项基金收入要按期全额归集至省级财政专户,统支则要求由省级社保经办机构按月统一拨付全省待遇支出。

“养老保险基金起着蓄水池的作用,用水量小的时候就把多余的水储存起来,用水量大的时候就用储存的水弥补供水的不足,池子越大就越不容易干涸。养老保险统筹层次决定了基金池的大小。实施省级统筹,是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湖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解释。

此外,省级统筹乃至全国统筹不会影响参保人待遇。参保人待遇只与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水平、个人工资水平及个人缴费年限挂钩。

实现养老金省级统筹是为实现全国统筹铺路。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的通知》明确,各省必须在2020年年底前实现以基金省级统收统支为主要内容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为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打好基础。“2020年年底前,全面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应无悬念。目前人社部已做了严密的工作部署,各省无退路。”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董登新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坦言。

关键在统收统支

一般认为,养老保险统筹层次越高,调配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就越强,出现养老金收支缺口的压力就越小。国际上,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已成惯例。

1991年,我国开始实施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改革试点,由于城乡差别及地区差异过大,再加上制度扩面与转制成本的原因,选择了县(市)统筹模式。同一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明确指出:要积极创造条件,实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目前的市、县统筹逐步过渡到省级统筹。这成为国家层面提出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政策的起点。

28年过去了,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仍在路上。

什么才是真正的养老保险省级统筹?2017年9月,人社部、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的通知》,明确省级统筹标准是“统一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统一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统一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统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使用、实行省级基金预算、统一基本养老保险业务规程”。

董登新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真正意义上的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关键在省级政府统收统支,所有参保人直接将养老保险费用上缴给省政府,与此同时,所有参保人退休金统一由省政府发放,地市县政府不干预。

前些年,有省份自称“省级统筹已经实现”,但实际上只是一种调剂金式的省级统筹,即在省级政府层面建立了一个调剂金专用账户,并未实现真正的养老保险省级统收统支。

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上海、天津、重庆、陕西、青海、西藏、广东、福建等省市区已经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其余省、自治区则还停留在建立省级、地市级调剂金阶段。

发达省份积极性不足

养老保险省级统筹为何进展如此缓慢?

在董登新看来,难点有三:一是我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率不统一,地区之间雇主费率差异过大,造成企业负担苦乐不均,参保与缴费积极性不高;二是我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存在很大随意性;三是各省养老金可支付月数及抚养比开始拉大差距,呈现两极分化现象。

为实现养老保险升级统筹,各项改革紧锣密鼓。以统一养老保险费率为例,5月1日起,各省养老保险单位的缴费降至16%。“社保降费主要还是为了减轻企业负担,产生的溢出效应,则是加快省级统筹步伐。”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目前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的地区来看,养老金缺口较大的省份,实现省级统筹速度较快,比较富余的省份反而缓慢一些。

比如青海,早在1998年就提出各地以州、地、市为单位统一缴费比例,2003年又规定养老保险费收入直接缴存省级国库,至2005年已全面实现省级统筹。反观养老金收支总体较为富裕的广东,内部养老金结余并不均衡,2017年上半年,97.3%的基金累计结余在珠三角地区,粤东粤西粤北仅占2.7%。直至2017年7月1日,广东方启动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

“落后省份希望尽快实现全国统筹,以此为地方财政减压;相反,发达省份基金结余多,实现全国统筹的积极性不足。”董登新坦言。而张盈华指出,对于养老保险基金盈余省份来说,统收统支的推进力度需要更大一些,因为这意味着将原来各地市征缴的养老保险资金改由省级管理,无论在养老保险费征收上还是在养老保险基金归集上,都需要加大力度推进。

中央调剂比例将逐步加大

按计划,2020年要全面实现省级统筹,为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打好基础。2019年已经过半,任务能否如期完成?

多位专家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乐观。“第一,今年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幅非常明显,同时,中央也调整了基本养老保险的费基上下限,这些降负措施有助于征收养老保险费;第二,现在中央定了时间表,那就必须要完成。”张盈华总结道。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迈出关键一步,同时倒逼省级统筹改革,自2018年7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施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即各省、市、自治区分别拿出一部分资金形成一个资金池,全国调剂使用,养老负担重、基金缺口难以弥合的省份可以获得补充和支持。

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按照各省份职工平均工资的90%和在职应参保人数作为计算上解额的基数,上解比例从3%起步,逐步提高。2019年,养老保险基金的中央调剂比例已经提高至3.5%。

“中央调剂制度做了表率,从3%上升到3.5%,就是让地方有思想准备,逐级上调是趋势。”为了尽快实现省级统筹,加快迈向全国统筹的步伐,张盈华建议,下一步应继续加大养老保险基金的中央调剂比例。

目前,多地也已明确了推进养老金省级统筹的时间表。宁夏提出在今年9月30日前完成,山西、吉林、河北、甘肃、海南、江西、辽宁、新疆等省份则将时间确定到2020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