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统计局:食品价格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础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9-08-14 14:04: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中国网8月14日消息,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个月的猪肉价格确实同比有所上行、环比也有所上行,从整体上来讲,猪肉价格确实受到市场供给偏紧的影响,市场供给主要受非洲猪瘟的影响。从走势上来看,目前同比环比都有所体现。一方面,供求紧张的局势会对下阶段的猪肉价格产生一定影响;但另一方面,一些积极的方面在慢慢显现,比如相关部门、各地方政府目前都在陆续采取一系列措施,扩大规模化养殖,保障市场供应,稳定猪肉价格,包括启动价格补贴机制等。这些都会对市场供求矛盾有一定缓解作用,当然也需要时间。随着这些措施逐渐见效,猪肉价格是有平稳基础的。

对于农产品价格,刘爱华表示,从CPI反映来看,农产品价格还是有稳定基础的。目前食品价格虽然同比涨幅达到了9.1%,这也是这个月推动CPI上行的一个主要因素;分结构来看,主要是猪肉价格的推动和鲜果价格的推动,但多数农产品价格涨幅还是比较温和的,尤其像粮食,今年夏粮丰收,早稻长势目前也比较好,粮食价格7月份同比只上涨了0.6%。所以,食品价格在粮食价格平稳的情况下,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础。

【相关报道】

统计局:从各方面来看下个阶段经济增长有很坚实的基础

据中国网8月14日消息,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到目前外部环境对下阶段经济的影响以及下阶段的走势时表示:

第一,总体来讲,现在宏观经济基本面表现良好,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从下阶段走势来看,一方面确实外部环境现在更趋严峻复杂,包括IMF在内的国际组织去年以来持续下调世界2018、2019年两年经济增长速度和贸易量增长速度,说明外部环境显然更加严峻复杂。从中国经济自身来讲,一方面感知到了加大的下行压力,但另一方面今年以来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包括逆周期调节政策在内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正在逐渐显效,体现在方方面面。新动能的集聚壮大是支撑未来经济前行很重要的动力。

第二,微观主体活力在不断改善。微观主体活力体现在很多方面,创业创新的活力在不断增强。1-7月份日均新登记企业达到1.96万户,其中7月份达到日均2.13万户。这个数据的持续上行,说明在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对微观主体活力、创业创新热情有很大促进作用。再有私营企业生产效益不断改善,比如,1-7月份规模以上私营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月份私营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也是比整体要快,可以说私营企业活力在不断增强。从这些方面来看,微观主体的活力不断增强,给整体经济带来了更多活力。

第三,对下阶段走势非常重要的就是政策红利在持续释放。今年以来,政府在大规模减税降费方面采取了非常多的措施,4月1日降低增值税税率,5月1日降低社会保险缴费率,还对中小企业下调增值税税率的普惠性政策,这一系列作用对企业来说是感知到了的,企业获得感是在增强的。最新的二季度调查结果显示,有52.2%的企业认为自己享受到了减税降费的红利,52.2%比一季度上升了3个百分点,而且是持续6个季度上行。

刘爱华表示,从下个阶段来看,中央政治局也作出了一系列安排,包括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采取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方面都会慢慢见到实效,对整体经济起到支撑作用。所以,从经济动力、活力和政策红利等方面来看,我们认为下个阶段经济增长还是有很坚实的基础,是有条件、有基础保持平稳持续健康发展的。

统计局:服务业生产指数主要和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回落有关系

据中国网8月14日消息,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7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是6.3%,比上个月有一定程度的回落。数据回落从分项指数来看也是结构性的,服务业生产指数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刚才说到的批发零售业。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受到汽车零售的影响,当月出现了一定下行,服务业生产指数主要还是和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回落有关系。从服务业其他分项指数来看,在现代服务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租赁商务服务业7月份指数都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仍然高于整个服务业生产指数。所以,从大方面来讲,服务业总体还是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

统计局:房地产市场有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

据中国网8月14日消息,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7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长10.6%,保持了比较平稳的增长。结合土地成交面积、房地产销售等方面的数据来看,目前房地产投资保持平稳态势。从近几个月对房价的观测来看,尤其是6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的价格也好,二手住宅的价格也好,房价同比涨幅都略有回落,预期也相对稳定。综合来看,房地产市场有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