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印度限制大米出口 食品价格通胀加剧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9-09 10:11: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印度周四禁止碎米出口,并对不同等级的大米出口征收20%的关税,从9月9日起生效。

(原标题:印度限制大米出口 食品价格通胀加剧)

智通财经APP获悉,印度周四禁止碎米出口,并对不同等级的大米出口征收20%的关税,从9月9日起生效。在低于平均水平的季风降雨导致大米种植减少后,全球最大的大米出口国印度试图增加供应并稳定当地价格。据了解,由于受到干旱、热浪和俄乌冲突的影响,粮食价格已经在上涨,再加上印度向150多个国家出口大米,因此,该国任何减少大米出口的举措都将增加食品价格的上涨压力。

具体来说,印度政府已经从9月9日起生效的出口税中排除了煮过的大米和印度香米。此外,印度还禁止出口100%碎米,这种大米主要用于饲料用途。

印度全国大米出口商协会(ALL India Rice Exporters Association)主席拉奥(B.V. Krishna Rao)表示,这项关税将影响白米和糙米,这两种大米占印度出口总量的60%以上。拉奥称:“有了这项关税,印度大米在世界市场上将失去竞争力。买家将转向泰国和越南。”据了解,印度占全球大米出货量的40%以上,在世界市场上与泰国、越南、巴基斯坦和缅甸竞争。

此外,出口商们希望印度政府为已经签署的出口合同提供一些减免。印度最大的大米出口商Satyam Balajee的执行董事Himanshu Agarwal称:“买家不能支付比约定价格高出20%的价格,甚至卖家也付不起税。政府应该免除已经签署的合同的税收。”Agarwal补充道,由于关税,印度的出口在未来几个月将至少下降25%。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的大米出口量在2021年达到了创纪录的2150万吨,超过了世界上后四个最大大米出口国(泰国、越南、巴基斯坦和美国)的总和,且印度一国便占全球大米贸易的40%,印度对大米出口的任何限制都有可能提升全球大米价格,在粮食价格飙升的当下诱发供应危机,全球以大米为主食的数十亿人将受影响。

一家全球贸易公司驻孟买的交易商表示,印度一直是最便宜的大米供应国,这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尼日利亚、贝宁和喀麦隆等非洲国家免受小麦和玉米价格上涨的影响。该经销商表示:“此前,除了大米,所有粮食作物的价格都在上涨,但大米现在也在上涨了。”

不仅如此,除了大米之外,印度今年已经禁止了小麦出口,并限制了糖的运输。具体来说,作为全球第二大小麦生产国,印度已于今年5月中旬突然宣布禁止小麦出口。该国作为世界第二大产糖国还限制食糖出口,从6月1日起对本国食糖(包括原糖、精制糖和白糖)实施出口总量限制,2021-2022榨季(2021年10月至2022年9月)出口总量将限制在1000万吨。

这令批评人士担心“食品保护主义”不断升级,甚至重演2007-2008年粮食危机。当时印度阻止非印度香米的出口,导致越南等其他生产国纷纷效仿。这引发了恐慌性购买,将大米价格推高至每吨1000美元以上,是目前水平的两倍多。

与俄乌冲突爆发之后价格飙升的小麦和玉米不同,大米由于此前四年丰收导致库存充足,价格相对受到抑制,避免了更大的粮食危机,近期还由于全球作物前景有所改善,价格小幅回落。

不过,俄乌冲突爆发后的化肥成本高昂、中国创纪录的热浪和干旱、印度降雨量少以及巴基斯坦大规模季风洪水等一系列因素,正在威胁稻米收成并推高价格。

可以说,今年世界主要稻米生产国遭遇的极端天气正令粮食供应堪忧,全球90%以上的大米在亚太地区生产和消费。美国农业部8月发布报告称,预计2022-23年全球大米供应量将减少410万吨,至6.973亿吨,主要是由于孟加拉国和印度减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