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并购数据供应商:伦交所的转型暗战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伟一 2019-09-02 09:03: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伦交所近年来一直在打造信息服务业务,将其作为比交易和清算业务更为稳定的现金流来源。证券交易所通过并购转型也是跨国竞争,表现在反垄断机构是否会批准对Refinitive的收购。如此看来,伦交所收购Refinitive是转型的暗战,也是金融争霸的暗战。

(原标题:并购数据供应商:伦交所的转型暗战)

伦交所近年来一直在打造信息服务业务,将其作为比交易和清算业务更为稳定的现金流来源。伦交所愿高价收购数据供应商Refinitive,就是想在大数据时代引导潮流。但这项交易能否完成,取决于欧美反垄断机构是否批准放行。

久拖不决的脱欧进程,弄得英国很多行业困坐愁城,而伦敦交易所依然意气风发。8月初,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LSEG)宣布将收购金融数据分析提供商Refinitive控股有限公司(下称“Refinitive”)。如果这项交易成功,将成为金融数据行业史上的最大并购案。不过,这项交易能否完成,取决于欧美反垄断机构是否批准放行。证券交易所与数据供应商之间的关系,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会是业内关注重点。

尽管还有悬念,伦交所收购Refinitive的消息还是令英国金融界人士振奋。伦交所股价4天累计涨幅逾24%。伦交所首席执行官戴维·施威默称,此举“其态势有利,便于长期增长”。但这项交易最大赢家却是黑石集团。去年10月,黑石携手另两家投资方从汤姆逊路 透处购入55%的Refinitive股份。Refinitive当时估值为200亿美元,而伦交所收购时估值已达270亿美元。仅仅10个月,黑石持有的40亿美元股权和优先债权纸面上已涨到80亿美元,翻了一倍。但Refinitive净债务逾120亿美元,杠杆率大增,伦交所接盘后还债压力很大。

伦交所对Refinitive早已动心,黑石抢先一步,有点先下手为强的意思。伦交所股东是多中心,决策过程缓慢,当断不断。而黑石上市后决策大权仍牢牢掌握在少数人手里,保持了其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迅速拍板收购。从另一方面说,大型并购交易中变数很多,可以由私募股权基金在前试水,理清和理顺各种关系。私募基金还可调理其所收购的公司,增加其价值。因此,整合行业并购业务,也需黑石这样的私募股权基金冲锋在前。

黑石若转卖Refinitive成功,获利丰厚,但黑石收购Refinitive,也有一定风险。若欧美交易所不批准收购,则Refinitive会砸在黑石手中,需要再寻找下家将Refinitive转卖出去。当然,黑石并不缺资金,投怀送抱的投资者趋之若鹜,即便Refinitive在黑石账上压三五年,也不成问题。黑石还另有办法收回投资:按约定,Refinitive每年向黑石和其他收购方支付3.5亿美元的贷款成本。

而伦交所收购Refinitive,也是箭在弦上。伦交所近年来一直在打造信息服务业务,将其作为比交易和清算业务更为稳定的现金流来源。与当今很多证券交易所一样,如今伦交所上市业务在其收入中所占的比例持续降低,而出售数据的收入逐渐增长。伦交所收购Refinitive,看中的是Refinitive拥有的Eikon.Eikon通过数据终端向客户提供数据,通常是实时更新数据。只是,伦交所收购Refinitive是以小搏大的一场挑战。去年,Refinitive税前收入16亿美元,伦交所为14亿美元,Refinitive有员工18500人,伦交所有4600人。不过从收入与员工人数看,伦交所利润高于Refinitive,软实力胜出一筹。伦交所愿高价收购数据供应商,说明它能更好地整合数据,至少自以为能更好地整合数据,创造更多价值。

由此不妨说,伦交所收购Refinitive是证券交易所的业务转型之举。事实上,证券交易所收购数据供应商,伦交所并非始作俑者。美国洲际交易所(ICE)早已收购了数据供应商交互式数据控股公司(IDC)。洲际交易所是美国证券和期货市场的交易所和结算所网络,欧美证券市场的一个重要山头,伦交所的重要竞争对手。2017年,纳斯达克收购了数据供应商eVestment,2018年又收购另类数据供应商Quandal.Quandal收集的数据包括大公司自有专机飞行的数据(可用于预测公司的并购交易)、电子邮件发送的购物收据等。对冲基金等用户对另类数据的需求很大。此外,证券交易所出售传统数据价格过高,用户大有意见,而出售另类数据则不存在类似问题。

伦交所本身便是数据供应商,但伦交所掌门人有开疆拓土的雄心,还想做大做强。在大数据时代引导潮流,要的是百舸争流,千帆竞发,规模越大越好。也因此,对冲基金等数据用户欢迎数据供应商的并购整合。毕竟,数据供应商多,标准也多,会让数据用户无所适从。

证券交易所通过并购转型也是跨国竞争,表现在反垄断机构是否会批准对Refinitive的收购。据估计,欧洲和美国的反垄断监管机构料将启动18个月冗长的反垄断审查。欧盟反垄断机构曾拒绝德国证券交易与伦交所之间的并购交易,理由是两家交易所合并之后,固定收益工具清算业务出现实际垄断,但真实原因却是欧盟担心,若英国无协议脱欧,德国证券交易所与伦交所联姻便会有麻烦,伦交所甚至可能是特洛伊木马。

如此看来,伦交所收购Refinitive是转型的暗战,也是金融争霸的暗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