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印度5年内GDP达5万亿?按照现在的状况 够呛!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李曦子 杨越 2019-09-06 09:04: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印度5年内GDP达5万亿?按照现在的状况 够呛!)

印度总理莫迪在今年5月连任时曾表示,要在5年内让印度GDP达到5万亿美元,但是今年第一、第二季度,印度经济的表现不如预期。

近日,印度中央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印度GDP增速跌至5%,创6年新低。第一季度,印度经济增长率为5.8%。而在2014至2018年间,印度经济平均增长率达7.7%

9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印度服务业扩张速度有所降低,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7月份的53.8下跌至52.4。此前公布的印度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上月的52.5下降至8月的51.4,创下15个月以来新低,并且正不断逼近50的荣枯线。

国际评级机构纷纷下调印度经济增长预期,穆迪将印度2019财年经济增长预期从7.5%下调至6.2%,将2020财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6.7%。

另据报道,高盛集团和花旗集团将印度2020财年经济增长预期由7%下调至6%。印度央行则将2019-2020年度的GDP增速预期从7.0%下调至6.9%。

为此,经济学家呼吁印度进行深层次的改革。他们表示,印度政府最近推出的措施都是短期的,长期来看,政府亟需解决失业、清理银行业不良贷款、改革农业部门以及促进投资等经济问题。

不良贷款激增

9月5日,野村证券印度首席经济学家瓦尔玛(Sonal Varma)在上海举行的野村2019年中国投资年会上表示,“外国投资者看好印度科技领域,政府应该出台相应法规,继续吸引外资进入印度市场。”

瓦尔玛认为,导致印度经济持续放缓的主要原因是消费下降和不良贷款比例上升限制印度投资增长。

今年2月,印度失业率升至7.2%,为2016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而去年同期为5.9%。较高的失业率使得印度消费者消费信心不足。今年3月,印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4.6,5月下滑至97.3,7月进一步下滑至95.7。

国外消费需求也有所下降,印度6月份出口额同比下降9.7%至250亿美元。自6月初美国取消印度贸易优惠待遇以来,印度对美出口出现大幅下滑,同比增速从3月的17.6%下跌至6月的-0.7%。

与此同时,不良资产规模激增。据报道,截至今年3月,印度国有银行的不良贷款敞口高达1500亿美元,商业银行坏账率达9%。

印度的影子银行也为该国经济蒙上了一层阴影。瓦尔玛表示,由于缺乏监管,影子银行在印度经济体系中占据重要部分,而影子银行的信贷扩张被用于低效投资和消费。

多管齐下刺激经济

为了刺激经济,自今年2月以来,印度央行已经四次降息,累计降息110个基点。由于经济增长低迷,市场预计印度央行或将在10月再次降息。

印度财政部部长西塔那曼(Nirmala Sitharaman)8月30日宣布,对10家国有银行进行合并重组,形成新的4家国有银行。这4家银行将总计拥有价值55.8万亿卢比的业务,约占印度银行业的56%。她表示,政府将为这些银行总计注资5525亿卢比。重整后,印度国有银行数量将降至12个。

在鼓励投资方面,印度也采取了行动。据新华社报道,8月28日,印度政府宣布,将放宽在零售业、制造业等领域外国直接投资的相关规定。

同时,印度的基础设施领域将成为政府投资重点。根据印度财政部7月发布的预算报告,印度政府将投资8025亿卢比新建和翻修农村公路,同时鼓励私人企业投资农产品加工业。

或只是周期性放缓?

印度储备银行行长Shaktikanta Das表示,经济放缓是周期性的,周期结束时经济将会回升。今年4次降息将帮助缓解经济压力,促进市场流动性,但政府还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比如促进外资在印投资。

高盛表示,如果消费者信心回升,国内金融环境宽松,印度经济将从明年3月温和复苏。

瓦尔玛也对印度经济充满信心。她表示,“印度资本流动性较好,投资回报率不断提升,政府还将加大城镇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过去5年中,印度将目光投向清洁能源,加大对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不再单纯依赖石油。”

此外,印度科技领域仍被许多投资者看好。根据数据分析公司DataLabs的报告,2019年上半年,风险投资机构注重的印度市场三大领域分别是电商、金融科技与出行。从融资交易次数看,今年上半年,金融科技、企业服务与消费服务三大领域获得融资笔数最多,占印度市场2019年上半年融资笔数的41.39%。

DataLabs负责人Ankan Das表示,尽管从融资数量上来看,2019年上半年的融资趋势比去年同期有所下滑,但随着政策的进一步清晰化,投资税率的降低与减免,以及一系列行业政策的出台,将对刺激投资有更深远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