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行: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 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

来源:央行网站 2019-09-07 07:39: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果然全面降准!央行放大招:释放9000亿巨资!A50直线拉升 股市楼市怎么走?

央行果然降准了!

在9月4日开的国常会上,明确指出,要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将资金更多用于普惠金融,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9月6日,央行果然出手降准。

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

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

据央行的消息,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在此之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兼顾内外平衡,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释放近一万亿

此次降准释放多少资金?

央行有关负责人称,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的法定准备金率为6%,是金融机构中最低的,已处于较低水平,因此此次全面降准不包含这三类金融机构。

此次降准并非大水漫灌,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央行有关负责人称,此次降准与9月中旬税期形成对冲,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而且定向降准分两次实施,也有利于稳妥有序释放资金。因此,此次降准并非大水漫灌,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有利于促进服务基层的城市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央行有关负责人称,此次降准释放资金约9000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还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以降低贷款实际利率。定向降准是完善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三档两优”政策框架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服务基层的城市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这些都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近年来央行降准一览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的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

而存款准备金率,是金融机构按规定向中央银行缴纳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率。中央银行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扩张能力,从而间接调控货币供应量。

当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时,商业银行可提供放款及创造信用的能力就上升。

从2011年11月底以来,央行共实施了12次全面降准,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由21.50%降至13.50%。最近一次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是在今年一月,但分两次下调,分别在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各下调0.5个百分点。

降准早有预期

9月4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将资金更多用于普惠金融,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要压实责任,增强合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9月5日,金融委召开全国金融形势通报和工作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出席会议并讲话。

其中提到,金融机构要强化主体责任,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对产品有市场、有效益、管理好但资金紧张的企业积极予以信贷支持,与实体经济同舟共济,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另外,金融管理部门要强化监管责任,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加强金融与财政政策配合,支持愿意干事创业、有较好发展潜力的地区和领域加快发展。

9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专题研讨会上表示,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工具,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为何降准?

据分析师“屈庆债券论坛”分析称,对宏观经济影响看,降准对经济的正面影响要大于降息。

虽然理论上,降息应该是更利于经济,但是目前我们都知道,利率市场化叠加银行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违约担心加剧,基准利率的降低并不能导致实际利率的下降,可能顶多对优质企业的成本下降有一定的效果。

降准方面,由于现在都是专款专用,降准的同时央行会要求降准的资金要加大对小微三农的贷款投放,也能更好的达到货币政策的传导作用,所以降准对经济的正面影响要大于降息。因此今年以来,政策更多集中在降准而不是降息,有一定的道理。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2014年以来我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持续下降,目前平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约为11%。我国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远高于发达国家,即使在发展中国家中也处于比较高的水平。

对于选择降准而非降息,中信明明指出:定向降准并不会造成大水漫灌,同时可作为一个观察LPR改革机制的契机,反而可以为后续降息铺路。一方面,当前货币政策仍保持稳健的取向,因此需要运用好更多定向的结构性的货币工具,而定向降准操作可以防止大水漫灌,强化对小微企业的精准滴灌效果;另一方面,定向降准能为银行提供低成本的资金,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理论上能够降低LPR,因此降准可被视为对LPR机制传导、定价效率的观察和评估。长远来看,定向降准对降息而言并不互斥,反而是在为降息铺路。

对A股有何影响?

降准消息一出来,富时中国A50指数就直线上涨,一度涨近1%。

值得一说的是,今年1月4日宣布降准后,上证指数3个月内就涨了30%。

对楼市有何影响?

降准还会影响房贷利率。降准之后,银行可贷资金增多,房贷利率有望迎来下调。对于新购房者来说是个好消息,不过对于已购房者来说,房贷利率已经确定,无法从中获益。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降准不是为了刺激房地产,降准前已经多次针对房地产收紧政策,筑大坝,避免资金流入房地产。

从2019年7月份来说,各种针对房地产信贷、资金的收紧政策不断出现,累计针对房地产资金收紧,中央各部门有多达25次各种政策与表态!

整体看2019年8月份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合计多达60次!这在2019年春节后是新高,仅次于各地两会集中的一月份。

2019年1-8月,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高达367次!相比2018年1-8月份的315次上涨了17%。累计次数刷新了房地产调控记录。

针对房地产金融收紧政策持续发布,包括房地产按揭到开发商的各种融资渠道,都有不同程度的收紧。

从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看,2019年来,房地产金融政策的收紧成为最主要特点,房地产调控再次升级。

第三:但历史看,只要降准,对于房地产来说肯定是利好,能缓解资金面压力,包括2019年初的第一次降准后,市场出现了小阳春。

但在当下针对楼市政策收紧的情况下,楼市利好有限。

降准肯定能够缓解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另外对于购房者按揭来说也能够相对获得平稳的信贷价格。

降准,对于购房者来说,房地产贷款对于大部分银行来说依然是优质信贷业务。降准后LPR有望有所下调。

对楼市有什么影响?降准的目的当然不是为了给楼市喘气,但难以避免,楼市将有所获益。市场有望平稳。

央行降准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保证市场的流动性,主要小微企业的流动性,精准向实体经济注水,目的绝不是楼市、股市。但难免,最后获益的依然肯定有楼市。房地产不稳,经济很难实现稳增长。

房地产调控原则是乱必调,涨幅过高必然加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全面调控要求,对调控不利的城市继续问责。稳定其实是双向调节,大涨肯定不是稳定,但暴跌也同样不是稳定。

只要信贷政策不出现明显变动,其他政策的调整对楼市影响非常有限。整体看,2019年目前的房地产政策依然是除信贷以外政策微调越来越多,但整体政策基本面依然保持比较紧的状态。

当然未来是不是货币政策的全面转向,还需要继续看后续。可以明确的是2019年房地产市场的走势看信贷走势。(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