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报告:增值税改革将在未来三年持续带动我国经济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李苑 2019-09-25 14:45: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收入分配方面,由于增值税是间接税易于转嫁,消费者承担了大量的增值税负担,减税时消费者的获益相应更大。应对增值税减税给财政带来的挑战,需通过节约政府开支、调整财政预算等手段,以短期财政减收来换取长期财政经济可持续发展。

(原标题:报告:增值税改革将在未来三年持续带动我国经济增长)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增值税减税政策效应季度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19年增值税改革不仅在二季度对经济起到了拉动作用,并将在未来三年左右的时间内持续带动我国经济增长。

在宏观经济方面,增值税改革对我国主要宏观经济变量均具有明显的提振效果,可以累计带动GDP增长0.362%,若以2018年数据推算,相当于带动我国GDP增加3014亿元,其中,对2019年GDP增长的带动作用约为0.181%。累计带动就业增长0.028%,相当于增加21.74万个就业岗位。与此同时,减税还会通过带动利润、就业增加等方式来影响居民的收入水平与消费水平,2019年增值税改革会使得我国居民消费增长1.413%。

在收入分配方面,由于增值税是间接税易于转嫁,消费者承担了大量的增值税负担,减税时消费者的获益相应更大。同时,受边际消费递减规律影响,低收入群体消费支出占收入的比重大于高收入群体,因此减税的收益对低收入群体影响更大,会使我国基尼系数下降0.181%,改善居民之间的收入分配状况。在产业结构方面,2019年增值税改革对工业的促进作用最大,减税后政府购买服务支出减少是服务业增长幅度较小的重要原因。

《报告》指出,增值税作为我国规模最大、占比最高的税种,其减税的直接影响和效果,一方面是企业减税,另一方面则是政府减收,由于减税幅度较大,增值税短期减收明显,对财政形成较为严峻的挑战。应对增值税减税给财政带来的挑战,需通过节约政府开支、调整财政预算等手段,以短期财政减收来换取长期财政经济可持续发展。

《报告》认为,社会需理性看待增值税减税预期。虽然增值税减税规模空前,但由于减税要通过市场起作用,降低税率虽然减轻了总体税负,但不同产业和处于产业链不同环节的企业,由于在定价权上的地位不同,适用税率也可能存在差异,因而增值税减税受益不同,部分处于弱势地位企业减税获得感与减税预期差异就更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