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韦博英语停业前仍招生 9月进账2700万学员还未上课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10-30 08:21: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以来,韦博英语大量关店,员工被离职,学员学费退不回,“跑路”“破产”传闻尘嚣而上,事态愈演愈烈,原旗下少儿英语品牌开心豆教育近日也突然宣布终止运营。但根据韦博英语离职员工所提供的数据,在10月20日,也就是开心豆教育宣布停止运营的前五天,开心豆教育仍有几笔交易完成。

(原标题:韦博英语停业前仍招生 9月进账2700万学员还未上课)

10月以来,韦博英语大量关店,员工被离职,学员学费退不回,“跑路”“破产”传闻尘嚣而上,事态愈演愈烈,原旗下少儿英语品牌开心豆教育近日也突然宣布终止运营。

韦博英语创始人高卫宇10月12日曾发文称,公司由于经营失败导致资金链断裂,原本既定的融资计划不断被推迟。

近日,《国际金融报》记者独 家获取了韦博英语事件发酵前一个月的财务相关材料,数据显示,9月,韦博英语(包括开心豆)仍在招生,有2700多万元收入。

停业前仍招生

9月入账2700万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不少韦博英语的学员和开心豆教育学员家长在机构关门停业前刚交完学费,甚至还未上过一节课。

有两位大学生向记者表示,他们是在国庆节前报的名,一次课都没有上过,假期后来上课才发现所在的教学中心已经停业,但他们通过教育贷分期付的学费还要继续支付下去。

记者从韦博英语离职员工处获得了部分韦博英语财务相关数据,其中一份入账明细显示,9月1日至9月29日,韦博英语共有超过3000笔交易,涉及全国多个城市多个教学中心,其中显示为“收入”的交易金额(包含交易手续费)共计约2772万元。

停业前几天仍在招生的不仅是韦博英语,还有原旗下少儿英语品牌开心豆教育。10月25日,开心豆教育发布一则《告家长书》,称目前已无力经营下去,做出终止运营的决定。天眼查显示,10月10日,即韦博英语事件引发热议的高峰阶段,开心豆教育的法定代表人、投资人以及高管团队均发生变更。

但根据韦博英语离职员工所提供的数据,在10月20日,也就是开心豆教育宣布停止运营的前五天,开心豆教育仍有几笔交易完成。

韦博英语官网显示,截至2018年7月1日,韦博英语拥有154所培训中心,覆盖全国62个城市。若以这个数据计算,在9月,平均每个韦博英语培训中心的收入不到20万元。而此前一位韦博英语离职教员曾向记者透露,在旺季期间,其所在中心一个月收入能达到80万,有时甚至可以达到一百多万,不过几乎每个月都有学员要求退款。

数据证明,韦博英语的收入确实出现大幅下滑,但有学员和员工提出质疑,明明在停业之前仍有学员报名缴费,公司有进账,这笔钱为何既没有给学员退学费,也没有用在员工和租金上。

根据韦博公司办公所在地物业管理处贴出的公告,韦博公司已经长期拖欠租金、物业费、水电费等款项。

有教育行业专家表示,关于资金的具体流向不好猜测,韦博英语事件可能并不单纯。

线下教培预收费乱象仍存

对于学员如何获得学费退款,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建议,如果学员手上有相应的合同和付费票据,以及可证明服务进度情况的资料等核心证据,可采用如下途径进行维权:(1)向工商部门进行举报,申请工商部门介入调查,促使韦博英语尽快办理退款;(2)向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进行投诉,申请消保委与韦博英语进行协商,促使韦博英语退款;(3)如韦博英语仍不退款,消费者可向法院起诉,诉请韦博英语的运营主体上海韦博教育培训有限公司退款;(4)以韦博英语涉嫌诈骗为由向公安部门报警,追究相关主体刑事责任;(5)提示消费者在催款期间的所有电话,都要进行录音,所有书面材料都尽量留存原件,以做好证据固定工作。

一位开心豆教育的学员家长向记者表示,这是他第二次遭遇培训机构关门停业的事情了。上一次,其同样在线下英语培训机构报名,结果机构卷款关门,退款无门,最终不了了之。

不仅仅是线下教培机构,类似收取过万预付款,因经营不善关门,导致学员/会员经济损失的还有健身房、美容机构等。

韩骁表示,韦博英语这类教育机构跑路的源头主要还是在于预收费模式,在机构先收费再履行义务的情况下,机构是否履行义务以及如何履行,全凭商家信誉,加之缺乏严厉监管,机构一旦出现问题,随时都可能携款跑路。

线下的英语教培市场早已是一片红海,而且在与线上英语教育行业的竞争中,不少线下教培企业因为分期贷和退款难的问题口碑日益下滑。除了韦博英语之外,今年5月启动IPO的美联国际也是如此,其招股书显示,2018年美联国际约43.5%的学生使用了分期贷款,分期贷款为公司带来了42.2%的毛收入,但2018年,公司共退款3780万元,当年学生退课率为10.2%,其中通过分期贷款的学生退课率为13.2%。

教育行业专家、学易时代创始人吕森林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收款不能列为教育培训机构的公司收入,而应该列为负债,如果将学员预付的学费当作收入,把这笔钱投入到运营中,开设新的校区,会产生麻烦,存在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韩骁建议,停止容易引发退费纠纷的教育分期贷款业务,以促进行业良好生态建设,保障消费者财产安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