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又来利空?第三轮药品集采即将启动新增品种35个,这些公司将受益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中钟 2019-12-02 08:34: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轮国家药品价格谈判结果刚刚公布,第三轮仿制药集中采购又要来了。从流传的文件来看,第三轮药品集采扩围的品种共包含35个产品剂型,涉及34个产品通用名,招标将在12月或明年1月进行。

(原标题:又来利空?第三轮药品集采即将启动新增品种35个,这些公司将受益)

第三轮国家药品价格谈判结果刚刚公布,第三轮仿制药集中采购又要来了。

周末,一份《关于报送扩大国家组织集中采购和使用药品品种范围相关采购数据的通知》在业内广为流传,引起了医药界和投资界的高度关注,普遍认为第三轮集采就要来了。

前两轮仿制药集中采购引发了医药板块的下跌,适逢医药板块调整,第三轮集采将要到来的消息会否引发医药板块继续调整呢?

从流传的文件来看,第三轮药品集采扩围的品种共包含35个产品剂型,涉及34个产品通用名,招标将在12月或明年1月进行。

第三轮招标品种主要集中在抗菌、糖尿病、高血压等领域,不乏年终端销售额30-40亿元的大品种,也有亿元左右的小品种;

大概5个品种目前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在3家左右,竞争压力较小,也有一批通过一致性评价企业已达到5家以上的品种,竞争将较为激烈。

竞争压力小的品种,看企业能否借集采提高市场份额

阿德福韦酯、阿卡波糖、阿奇霉素、比索洛尔等4个口服常释剂型,以及安立生坦片剂,目前只有3家及以下企业通过一致性评价,竞价压力较小,但对相应企业的影响可能完全不一样。

阿德福韦酯是抗乙肝病毒一线用药,我们查到的数据,2017年销售额30多亿元,其中GSK销售额占28.7%,天津药物研究院占27.2%,正大天晴占26.7%,广生堂占4.3%,其他厂家共占13.1%。目前通过一致性评价的有广生堂和齐鲁制药,加上原研,大概只有3家竞争。广生堂既有原料药,也有制剂,只要投标策略恰当,可以借集采提高市场占有率,所以,对广生堂而言,集采或不能看作是利空。

阿卡波糖是华东医药主力品种。2018年,这个糖尿病口服药销售36.8亿元,原研占59%份额,华东医药占34%份额,另一家仿制药企业绿叶制药占比较小。目前,只有华东医药和绿叶制药通过了一致性评价。按照目前一个品种3家中标的规则,第三轮集采的降价幅度不会太大,如果华东医药或绿叶制药能通过集采提高市场份额,且销售额的增长能大致抵消降价带来的影响,在股价已提前反应集采利空因素的前提下,最终股价的影响或不大。但一要看原研是否为保住市场大幅降价,二要看两家仿制药企业自身的原料药是否能够满足制剂生产需求,若不能满足需求,则要看丽珠集团等原料厂商是否能与公司形成联盟。

阿奇霉素在临床上作为一线抗感染药物广泛使用,2017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高达37.78亿元,其中,主流剂型是注射剂,占50.36%,其次是胶囊剂占21.09%。第三轮集采招标的是胶囊剂,目前,有复星医药的控股孙公司苏州二叶制药和石药集团通过一致性评价,竞争压力也较小,两者也有可能成为集采的赢家。

本身市场占比小的企业,可借集采降低整体生产成本

第一轮集采中,京新药业的氨氯地平以每片0.15元中标引发较大争议,制药业有人质疑这个价格能否覆盖成本,但在第二轮集采中,国药容生制药的投标价格是每片6分钱。国药容生总经理张俊波解释说,参加集采不仅有效提升了公司投标的固体制剂生产线的产能利用率,实现公司规模效益,进一步降低产品公共费用摊销,实现薄利多销,同时提升了公司该品种的市场份额。

这是仿制药参加集采的新变化。

普通仿制药已进入微利时代,对于一些招标品种并非自己核心产品的企业来说,参加集采,并不希望获取多少利润,只要不亏本,能提高产线利用率、降低整体生产成本就行。他们抱着这样的心态去投标,集采对他们而言也还是有利的,或整体上没有大的影响。但他们成为了搅局者,对招标品种为核心产品的企业来说,会受到明显的冲击。

第三轮集采拟招标的35个品种中,通过一致性评价3 家以上的有 19个,不乏大品种。

如克林霉素,2017年,包括注射剂、凝胶剂、片剂、胶囊剂等所有剂型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超过30亿元,注射剂占70%的市场份额。其口服常释剂型出现在第三轮集采名单中,已有石药集团、科伦药业、复星医药旗下的重庆药友等5家以上的企业通过了一致性评价。

阿莫西林也是年终端销售额30亿元的大品种,占70%以上的胶囊剂也在第三轮集采拟招标品种中,至少有科伦药业、石药集团、康恩贝、联邦制药等6家企业通过一致性评价,有些药企的市场占有率很低,会出于降低整体生产成本的考虑参与竞争。

原料药企业不能稳坐”钓鱼台”,需与制剂企业形成战略联盟

最近5个交易日,在医药白马普遍调整之时,原料药细分板块表现亮眼。如天宇股份涨了近25%,普洛药业涨了10%左右,这主要是估值较低,业绩增长较好。如天宇股份目前的估值不到16倍,低于医药行业整体估值较多。今年,原料药企业业绩普遍增长较好,主要是量增价涨。价格方面,受环保影响,需求好于供给,又未受到集采的影响。

在第二轮集采中,一些制剂企业因原料药供应商不愿跟随降价或降价幅度不够导致失去中标资格。招标结束后,有制剂企业和原料药供应商进行了总结,预计将带来原料药企业经营策略的改变。

对于竞争性的原料药品种,厂商需要与制剂企业形成经营联盟,在集采投标中,共同制定合适的投标价格,并分配好各自的利益,否则,会跟随制剂企业失去市场。因为制剂企业不能随便变更原料药供应商,即使竞争性不强的品种,往往也需要与制剂企业建立真正意义上的联盟。从这个角度来看,原料药价格也会随着集采而下降,而随着原料药与制剂联盟的出现,集采竞争会加剧。

据了解,各地对环保的管理趋于柔性化,不再是一刀切,环保对原料药竞争格局的影响在下降,未来,原料药公司还是需要靠供给量的增长和新产品。如果制剂企业得不到原料药厂商的支持,将在集采中处于明显的劣势地位。

总体来看,第三轮集采将带来新一轮仿制药价格的下降,对仿制药行业整体影响是负面的,但对具体的公司需要做具体的分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