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专业专注 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12-30 08:29: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监管合规的基础上,发挥证券行业融资融智专业优势,聚焦服务国家战略,积极开展产品创新,通过创新破解发展难题。

(原标题:专业专注 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体系的有效支撑。作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本市场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而证券行业作为资本市场最主要的参与主体,应顺应时代要求,回归本源、专注主业、练好内功,不断优化金融供给结构、提升金融供给质量,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回归市场中介本源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工作的天职和宗旨

“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脱离了实体经济这个根基,金融业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金融体系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还存在一些短板,主要体现在结构性失衡:一是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例失衡;二是直接融资中股权和债权比例失衡;三是间接融资中信贷供给结构失衡。

进入2019年,中央提出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重要任务之一,要求以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金融机构要履行好职责,必须紧扣中央要求,拿出“啃硬骨头”的决心和“钉钉子”的韧劲,在服务实体经济上狠下功夫。

助力三大变革是证券行业的历史使命

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必须推动质量、效率和动力的“三大变革”,重点是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进入新时代,第四次工业革 命为实体经济带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要求证券行业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回归市场中介本源,发挥资源配置、资产定价、缓释风险作用,为优化供给体系质量、提升经济发展效率、探寻新的增长动能贡献更大力量。

发挥资产定价作用,优胜劣汰、提高质量。完善资本市场定价机制,通过高效的市场定价奖优罚劣,引导资本向优质企业聚集,实现优胜劣汰,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更好地发挥监督、引领作用。

发挥资源配置作用,用好增量、盘活存量。一是引导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聚集。技术研发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的特征,科技创新企业往往轻资产运营、早期缺乏盈利能力。相较于传统间接融资模式,股权融资可以更加高效地满足技术创新企业需求。二是助力盘活现有资源。通过并购重组支持优质企业扩大产能、完善市场渠道、收购品牌、收购技术、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用好资产证券化等手段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三是用好境内境外两种资源。加大对外开放力度,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在全球范围汇聚优质要素服务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