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联储灌水1.6万亿 科技股撑起美股创6年新高!2020将咋演绎?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1-02 08:14: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后一个交易日,微软涨0.07%,年涨58.21%,连涨八年,且创十年来最大年涨幅,市值达1.2万亿美元。最后一个交易日,亚马逊涨0.05%,年涨23.03%,连涨五年;奈飞涨0.08%,年涨20.89%,连涨五年;谷歌跌0.02%,年涨28.18%;Facebook涨0.41%,年涨56.57%。

(原标题:美联储灌水1.6万亿 科技股撑起美股创6年新高!2020将咋演绎?)

截至2019年收盘,美国三大股指集体收涨。道指年涨22.3%,标普500指数年涨近29%,纳指年涨逾35%,两大指数年涨幅均创近六年来新高。苹果股价再创新高,年涨近89.82%,创九年来最大年涨幅。微软年涨58.21%,连涨八年,且创十年来最大年涨幅。两大科技巨头的惊艳表现占标普年度涨幅的15%左右。

那么,经历一年牛市的美股会在接下来的2020年如何演绎呢?

科技股支撑美股创6年纪录

2019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道指涨0.27%,报28536.2点;标普500指数涨0.29%,报3230.53点;纳指涨0.3%,报8972.6点。据数据,12月份,标普500指数涨2.86%,创2010年以来同期最佳表现,道指涨1.74%,纳指涨3.54%。四季度,标普500指数涨8.53%,道指涨6.02%,纳指涨12.17%。2019年,道指涨22.34%,标普500指数涨28.88%,纳指涨35.23%。纳指和标普500指数均创六年来最大年涨幅。

科技股是支撑市场的主要力量。2019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美国大型科技股集体上涨,苹果涨0.73%,年涨88.96%,创9年最大涨幅,股价亦创历史新高,总市值达1.3万亿美元。巴菲特在这个股票上斩获颇丰。

最后一个交易日,微软涨0.07%,年涨58.21%,连涨八年,且创十年来最大年涨幅,市值达1.2万亿美元。

此外,最后一个交易日,亚马逊涨0.05%,年涨23.03%,连涨五年;奈飞涨0.08%,年涨20.89%,连涨五年;谷歌跌0.02%,年涨28.18%;Facebook涨0.41%,年涨56.57%。

费城半导体指数亦创历史新高,年度涨幅高达60%以上,并创十年最大涨幅。

不过,这一年的牛市来得并不轻松,也始料不及。因为这一年从头到尾都充满了担扰和恐惧:全球经济放缓和美联储政策的潜在失误等。

美联储年底放水1.6万亿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19年股市上涨的大部分原因是美联储的政策发生了巨大变化。美联储在2018年四次加息,其中包括在2018年12月加息,将其关键利率提高到2.5%。但到2019年,美联储改变了策略,将利率下调了3次。美联储的关键利率现在回到了1.50%至1.75%的区间。此外,美联储表示,预计2020年利率保持不变,这让投资者的预期更为清晰。利率下降促使投资者寻求收益,迫使更多的资金进入预期升值较快的股票,博取相对较高的股息或两者兼而有之。

不但资金价格降了,规模也上来了。为避免出现资金紧张,美联储年底前提供了大约23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6万亿)的流动性。在周二,也就是2019年最后一次隔夜操作里,美联储还将提供1500亿美元的隔夜资金,不过当天还将有近310亿美元的隔夜资金到期。

美联储在2019年向市场注入了大量的流动性。在短短四个月时间内,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暴增超4000亿美元,扩大的速度已经超过了QE1、QE2和QE3。分析人士认为,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尽管美联储一直表示立场未曾改变,但是实质性的“QE4”已经开启。近期,美元指数出现了走熊的苗头,美元指数已经跌破97这一重要关口。大水漫灌可能是导致美元遭遇抛售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

可能也是受资金面宽松影响,近期美债收益率亦是持续上涨。1月1日,美债收益率普遍上行,3月期美债收益率涨1个基点报1.547%,2年期美债收益率较前一日持平报1.581%,3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9个基点报1.617%,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8个基点报1.696%,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3.8个基点,一度报1.922%;3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6个基点,一度报2.392%。 

2020年将如何演绎

2020年,将迎来美国的大选之年。据以往经验,大选之年,股票一般表现较好。不过,今时之美股的确处于了历史高位上,2020年如何演绎尚存变数。从2019年的背景亦可对此进行倒推。

首先,美联储是2019年牛市最大的功臣,但其已经释放出2020年维持利率不变的预期。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1月维持当前利率在1.50%至1.75%区间的概率为93.9%,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0%,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6.1%;到3月维持当前利率在1.50%至1.75%区间的概率为90.0%,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4.2%,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5.8%。这里还有一个背景,那就是通胀水平不会超出美联储的容忍范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元杀跌、金价上涨,国债杀跌,都是通胀的信号,具体能走到何种地步,尚未可知。

但市场还将希望寄托在美联储身上。达特雷克研究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尼古拉斯·科拉斯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无论以何种客观标准衡量,美国大型个股从2020年开始都处于危险的境地。估值较高,企业债务水平创历史新高。但是,美联储已经吸取了教训。如果有必要,它将很快缓解,缓慢地提高利率,或许非常缓慢。

其次就是美股的确处于相对较高的地步,前述苹果和微软都创下历史新高,虽然这些公司质地的确非常好,但市场对其估值仍有怀疑和分歧。苹果公司目前的前瞻市盈率略低于22倍,为史上最高。其他科技巨头的市盈率也并不低。亚马逊2019年的市盈率高于80倍,Facebook的市盈率高于32倍,微软的市盈率高于29倍,谷歌母公司Alphabet则超过28倍。

科技投资家Paul Meeks近日表示,苹果股价至少被高估了100美元。根据他的计算,这家iPhone制造商的股价远远低于目前的290美元。他预计在未来一年左右的时间内,苹果将发布一些令人失望的财报,iPhone业务继续恶化,这将导致股价大幅回调。不过,德意志银行分析师Jeriel Ong表示,投资者以前认为iPhone的销量将会逐年下降,但市场情绪有所改善,市场普遍预期5G iPhone将带来一轮新的增长周期。

此外,美国库存周期应该会在2020年达到顶点,而随之而来的是企业债务周期,美国企业2020年也将迎来偿债高峰期。在这样一个年份,若再加点特朗普特有的“点缀”,市场的波动可能也会少不了。不过,对于投资而言,波动也是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