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行新年全面降准 8000亿流动性驰援 股楼债汇影响全解读 降息或不远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孙璐璐 2020-01-02 08:39: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颜色则补充道,实施全面降准而非定向降准,利于向市场释放更为坚定清晰的稳增长信号,货币政策将灵活适度,确保流动性充裕。市场普遍认为,考虑到2020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有望持续,依然有多次降准降息空间。

(原标题:央行新年全面降准 8000亿流动性驰援 股楼债汇影响全解读 降息或不远)

进入2020年,金融市场收到的第一份“礼物”,就是来自央行的降准。

1月1日下午,央行发布消息称,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这是继2019年12月23日总理提出“将进一步研究采取降准和定向降准、再贷款和再贴现等多种措施”后,央行最新的跟随举措。正是因为有此前总理释放的政策信号,市场对于此次降准早已充分预期,金融市场也有所反应。

央行方面强调,此次降准与春节前的现金投放形成对冲,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保持灵活适度,并非大水漫灌,体现了科学稳健把握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下一步,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为何是全面降准而非定向降准

此次降准与市场此前预期有所不同的是,本次只有全面降准,没有定向降准。自2018年1月25日起,央行每年年初都会实施一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对上一年度普惠金融领域的贷款增量或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给予定向降准。因此,2020年初的普惠型定向降准考核是否还会继续,则有待进一步观察。

此次全面降准将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降低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直接支持实体经济。此次降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利于实现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并且用市场化改革办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2020年初实施全面降准主要有以下几方面考量:

一是提供充裕的流动性。2019年1月央行也实施过降准,且开展了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相较于2020年1月,考虑到今年地方债可能会加量发行,其中,估计1月就会有三四千亿的专项债发行规模,以及1月也是传统的缴税大月和常规的春节资金需求高峰等,市场对于流动性的需求比较强烈,这些需求都需要央行提供充裕的流动性作支撑。

二是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前不久召开的国常会明确提出,明年要实现普惠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为确保实体经济总融资成本下降,需要通过降准的方式向银行释放低成本的中长期流动性资金,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

央行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此次降准增加了金融机构的资金来源,各类银行都要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在此次全面降准中,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获得长期资金1200多亿元,有利于增强立足当地、回归本源的中小银行服务小微、民营企业的资金实力。同时,此次降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特别是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此次全面降准体现了货币政策平衡通胀预期和稳增长压力的政策思路。在短期内稳增长压力相对较大的情况下,需要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颜色称。

此外,对于此次为何只有全面降准,而没有定向降准?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对证券时报记者称,自2018年初实施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并非新增政策,而是已经形成惯例的例行考核,预计今年还会继续执行,但央行不见得会再单独发布此类定向降准消息。

“全面降准所释放的中长期流动性较定向降准更多,2020年1月份将有大量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因此全面降准能更好地与其匹配。”光大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张旭对证券时报记者称。

颜色则补充道,实施全面降准而非定向降准,利于向市场释放更为坚定清晰的稳增长信号,货币政策将灵活适度,确保流动性充裕。

2020年降准降息都有多次实施空间

降准可以达到“一箭双雕”目的——既给金融机构提供充足的资金可以“输血”实体经济,又会降低金融机构负债成本,从而间接可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天风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孙彬彬曾表示,降准就是降息,因为降准是央行最便宜的资金投放渠道,不仅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还降低银行资金成本。

市场普遍认为,考虑到2020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有望持续,依然有多次降准降息空间。

颜色预计,今年货币政策有望“灵活适度”,“量”充足,“价”微降。后续降准预计至少还有2次空间,MLF利率有望下调20~30个基点。

在具体操作上,颜色预计,为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预计2020年MLF利率将向下微调,央行可能每季度下调一次MLF利率,每次下降5个基点左右。同时,未来央行将不断强化以MLF为中心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逐步将MLF操作常态化和规范化,做到每月月中操作且只做一次,从量的方面提供充足的流动性,并辅以逆回购等操作,保障投放量充足。

随着全面降准的落地,降息预计也不远了。明明表示,央行前不久宣布2020年3月起推动存量浮动贷款利率定价基准转换,LPR应用到存量贷款之时,就宜及早推动LPR挂钩的MLF利率下调,以确保存量贷款“换锚”的顺利推进。预计MLF利率最早有望于今年1月或2月下调。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也认为,央行已进入降息周期,预计明年货币政策力度将显著加大,2020年降准或有2-3次,共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5-2个百分点;降息有望实施4次,共计下调MLF利率40个基点。

降准对各类资产走势的影响

实际上,2019年12月23日总理提出“将进一步研究采取降准和定向降准、再贷款和再贴现等多种措施”后,此后几日包括股市、债市、货币市场资金利率等已透支部分降准预期,短期资金利率维持宽松局面,隔夜资金DR001一度持续维持在1%以下,Shibor隔夜利率也逼近年内新低。受资金面极度宽松的影响,权益市场和债券市场双双上涨。

因此,降准落地后,由于前期市场预期已充分反映,短期看金融市场将回归平静,甚至不排除可能会小幅回调;但中长期看,货币政策放松必然会对金融市场价格走势带来影响。

1 股市

降准对于各个板块或概念股不尽相同,一般而言,金融、地产等资金密集型行业都将获益。此外,对于楼市而言,降准以后银行资金将更加宽裕,房贷有望走向相对宽松。

国泰君安证券交易投资业务委员会董事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周文渊曾表示,降准对A股大盘的刺激可能不会很大,债务比较高、资金敏感型行业会受益更多,如银行板块。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苏莉认为,2019年全球大类资产表现显著好于2018年,国内权益类资产表现好于债券类资产,说明全球投资人情绪回暖,风险偏好提升。受流动性宽松利好影响,明年国内外资本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望上升,权益类资产有望出现结构性牛市。

从历次降准后股市的表现看,降准通常会利好股市。有历史统计数据显示,A股市场在央行启动降准后的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内均涨多跌少。但从降准次日的股市表现看,沪指表现则是跌多涨少,这也与前期市场充分预期消化有关。

2 债市

除了利好股市外,降准对市场利率的整体下行也是利好。从历史来看,降准周期利率整体向下;由于存在各种扰动因素,每次降准后利率不一定跟随,但最终都是围绕基本面波动;只要继续降准,利率继续向下。

东方金城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在过去三个降息周期过程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都会下行,2019年11月MLF利率下调后,债市就开始走强,预计明年货币政策力度将显著加大,预计明年债牛会更强。

3 楼市

尽管从此前的情况看,降准会刺激楼市火热,但考虑到当前“房住不炒”的房地产调控基调未变,降准释放的资金很难再大规模进入楼市,对楼市的提振效果将不会如以往那么显著。

不过,少总比没有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因城施策政策要“全面落实”,且强调建立“三稳”(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不少分析预计,明年不少城市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会在“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边际放松,房地产融资政策也有望边际放松。王青指出,降息周期下,房地产投资迎来强支撑,没有理由在明年看空房地产。

4 汇市

理论上看,降准降息会带动汇率走贬,但实际情况看,汇率短期走势会受多重因素交织影响,尤其是中 美贸易谈判进展已成为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主要影响因素。随着中 美有望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走强已回到“7”以内,预计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望在7附近继续维持双向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