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投资下一个“世界工厂”——越南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01-10 08:29: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泰君安国际研究数据显示,目前,越南证券市场已吸引大批境内外投资者踊跃入市,证券账户数量从2000年的3000户增至2017年的190万户,其中境外投资者账户约1.9万户。国泰君安国际研究报告认为,越南的发展路径和我国高度重合,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翻版,当前越南市场经历的国企私有化过程,类似2005年的中国股改。

(原标题:投资下一个“世界工厂”——越南)

近日,境内首只专门投资越南市场的主题基金——天弘越南市场股票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正式公开发售。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投资于越南主题企业发行的股票、存托凭证等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事实上,将目光投向越南这个新兴市场的不只天弘基金一家。科普利基金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开始投资越南,越南占全球新兴市场基金平均规模不断提高,目前已达0.26%。券商、国有银行也纷纷开始在越南布局。此外,中金前哨调研小组报告显示,2019年前11个月,越南来自中国内地的FDI(国际直接投资)协议资金规模已达22.8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155.5%;投资项目数量则是大幅攀升至615个,同比增长83.6%。

为什么是越南?

2019年9月,国泰君安国际收购越南投资证券正式落定,国泰君安也由此成为首家进入越南的中资券商。

除了券商和公募基金,国有五大行也悄然完成了在越南的布局。截至2018年6月底,中国五大国有银行——“中农工建交”均已在越南设立分行,在当地分支机构增至7个。其中,中行、建行和交行的分行设在胡志明市,工行和农行的分行设在河内市。此外,工行和农行还各设了一个办事处。

“对于收购当地的证券公司,越南证券交易所是持开放和欢迎态度的,而且手续不会很复杂。”曾在2019年前往越南河内交易所调研的智信财经总裁蔡敏玉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越南对外商抱持的开放态度是吸引中国金融机构入驻的原因之一。

在不少研究人士看来,越南的发展跟中国有着相似的路径。中金前哨调研小组2019年的越南调研,也印证了大众对越南的这个普遍印象。调研小组研究结果显示,从人均GDP看,目前越南相当于中国的2006~2007年,不到3000美元;过去40年,越南实际GDP增速的趋势与中国大体一致,但平均要低于中国2个百分点。

2018年越南实际GDP增速达7.1%,高于中国6.6%的增长水平。按照越南官方信息,2019年前三季度,越南GDP同比实际增长6.98%。

从三架马车拉动看,与中国相比,越南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要显著高于投资,净出口的贡献则呈现一定波动性。调研过程中,调研组也了解到,越南政府高度重视学习广东省改革开放发展的经验,广东省是越南唯一一个以国家的名义与中国地方政府签署合作协议的省份。被调研企业都认为,坚持对外开放、吸收外商投资仍将是未来越南政府积极融入世界的重要举措。

从股市看,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越南股市也表现强劲。作为衡量越南市场最主流的指数之一,胡志明指数(VN指数)2017年以48.03%的涨幅领涨全球市场;2019年该指数涨幅为7.67%。VN30指数2015~2019年累计上涨46.11%,年化收益率为7.87%。科普利基金研究的数据显示,目前19.7%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持有越南股票,是2014年初的3倍。

中国企业加速进军越南

近年,外资企业不断涌入越南市场,使越南被视为下一个“世界工厂”。中金前哨调研小组调研发现,日本和韩国一直是越南吸收FDI的主要来源。多年来,来自日本和韩国的投资合计占越南吸收FDI的比重长期维持在40%左右,2017、2018年更是分别达到48%和45%的高位水平。相比之下,中国进入越南投资布局是相对滞后的。

2006年起,中国企业开始有规模地在越南进行投资布局。从纺织业、机电设备到电子设备等,从单个企业的转移,到整个产业的转移,中国企业进军越南的方向更加明确、执行力更强。数据显示,2019年前11个月,越南来自中国内地的FDI协议资金规模达22.8亿美元,低基数下同比增长155.5%,占比进一步提升至7.2%。

中金前哨调研小组从一家位于越南海防的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了解到,相比一年前,2019年上半年来园区考察的企业更加密集,知名企业数量更多。其中,以电子设备行业最热,家具、机电设备、计算机等企业也较多。

“这几年越南给我的感受是,确实有其优势,包括人力成本低、工人素质较高等。比如光伏产业、饲料产业,都吸引了很多国内企业过去,而且经营情况都不错。”看到有不少国际大机构都开始在越南开设分支机构后,广西柳州私募基金机构容易投资总经理陈诚对越南也产生了兴趣,过去三年,陈诚每年都前往越南调研。“如果说中资企业进入越南的1.0时代是由央企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那现在2.0时代,则是越来越以民营企业为主了。”考察了越南的水产、旅游、房地产之后,陈诚觉得越南的水产和旅游等消费行业发展潜力巨大,“我们也即将发行投资越南股市的基金。”

“中国企业在越南的影响力是很大的,因为一些中国企业招聘越南员工比他们本国企业开的工资更高,很多越南人也愿意去中国企业工作,因此现在中文在越南的普及度也很高了。”蔡敏玉对记者表示。

中金前哨调研小组拜访的几家龙头公司也明确表示,他们已明显感觉到订单从中国内地转移过来的趋势,这些企业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越南工厂的订单和收入规模都有望实现大幅增长。这几家中国公司都明确表示未来会进一步扩大越南的产能、丰富产品种类、完善产品线,形成更全面的加工配套能力,促进越南工厂与中国内地工厂的协同与合作,更好地实现公司整体的平衡发展。

“对越南股市

谨慎乐观”

据了解,越南证券市场在上世纪90年代末成立之初仅有两只股票上市。但截至2019年10月15日,越南股市总市值已达1558.4亿美元。按全球行业分类系统(GICS)分类看,金融、房地产是越南股市中占比最大的两个板块,市值占比分别为27%和26%。

从境外资本持股比例看,越南交易所规定外资持股比例从最初的不得高于20%,后来逐步提高到49%。目前,除了银行等个别重要行业仍控制在30%的外资持股比例外,包括券商在内的诸多行业已放开到100%。

国泰君安国际研究数据显示,目前,越南证券市场已吸引大批境内外投资者踊跃入市,证券账户数量从2000年的3000户增至2017年的190万户,其中境外投资者账户约1.9万户。2018年海外投资者净买入额从2017年的26万亿越南盾猛增65.4%,达到43万亿越南盾,主要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和美国等。

国泰君安国际研究报告认为,越南的发展路径和我国高度重合,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翻版,当前越南市场经历的国企私有化过程,类似2005年的中国股改。回顾2005年的中国股改,中国A股未上市公司处于业绩拐点,2006~2007年A股业绩迎来大爆发,股改上市企业的ROE均值从2005年的6.9%提升到2007年的12.2%,2007年净利润增速均值更高达72%,推动上证指数在2006年、2007年分别上涨130%和97%。因此,预计越南国企私有化同样会为越南股市带来重大机遇和巨大的套利空间。

“我对越南股市持谨慎乐观的态度。”陈诚分析,乐观的原因在于,目前越南总人口在9500多万,股民人数约占3%,股市账户的保证金平均在1万美元左右,两个数据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是,目前越南股市已有点像香 港股市,大盘蓝筹股更受青睐,平均市盈率已到30倍,并不低,而且对外资持股比例还有限制,而中小企业的财务问题还不太让人放心;中国股市初期的“股权分置”问题在越南股市也存在。“另外,胡志明是一个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城市,我接触到不少投资机构的员工都是欧美籍贯。中资投资机构如果想进行降维打击,可能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陈诚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