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ETF风暴!美国吸金3200亿美元,欧洲规模首破万亿美元!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2020-01-10 08:34: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ETF规模2019年11月首破6万亿美元大关,从近日公布的年全年数据来看,美国净流入仅次于2017年,破3200亿美元,规模达4.4万亿美元;欧洲ETF市场净流入1200亿美元,规模首破万亿美元,全球ETF热潮可再见一斑。

(原标题:ETF风暴!美国吸金3200亿美元,欧洲规模首破万亿美元!)

全球ETF规模2019年11月首破6万亿美元大关,从近日公布的年全年数据来看,美国净流入仅次于2017年,破3200亿美元,规模达4.4万亿美元;欧洲ETF市场净流入1200亿美元,规模首破万亿美元,全球ETF热潮可再见一斑。

以全球最大的ETF市场美国为例,2019年净流入资金3263亿美元,超过了2018年的3154亿美元,仅次于2017年的4761亿美元。目前在美国上市的ETF规模为4.4万亿美元。

今年前五个月,由于贸易战、全球经济和对收益率曲线的担忧,ETF资金注入放缓。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股市的上涨,投资者的信心恢复,流入ETF的资金开始快速增长。令人意外的是,2019年是固定收益大放异彩的一年,美国市场上,固定收益ETF吸引的资金流超过股票ETF,分别为1354亿美元和1302亿美元。2019年,全球固定收益ETF规模首次超过了1万亿美元。

2019年是金融市场的丰收年,ETF的资金流入反映了这一点。标准普尔500指数31.5%的回报率是6年来的最佳表现,与股市一样,债券市场在2019年也经历了一场疯狂的上涨,彭 博美国巴克莱综合债券指数上涨8.7%,是17年来的最佳表现。即使是大宗商品,在石油、黄金和钯金的带动下,标普高盛商品指数也上涨了17.6%。

美国市场两大公司占比65%

CFRA公司第一桥数据数据显示,美国仅两家公司贝莱德和先锋领航,就吸引了69%的新资金,超过2200亿美元,而其他家公司的份额才累计3成。贝莱德(旗下安硕(iShares)产品线)和先锋领航(Vanguard)仍是全球最大的两家资产管理公司,共同占据着价值4.4万亿美元的市场份额的65%。

2019年,这两家公司在ETF领域表现不相上下。安硕的1180亿美元净流入资金高于先锋领航的1050亿美元,但先锋领航在ETF新募集资金中所占的32%份额,高于其整体市场份额的26%。

两大公司流入资金最多的产品是宽敞口的主流指数。对先锋领航来说,市值加权美国股票型ETF和标准普尔500ETF是该公司的最大赢家。前者提供全市值敞口,而后者目前是标准普尔500指数ETF中最便宜的,费率仅为0.03%。

在贝莱德的产品中,流入资金最多的主要来自MSCI美国低波动和MSCI欧澳远东市场ETF。前者专注于风险较低的美国股票,后者则是提供了全面的国际股票敞口。此外,贝莱德和领航先锋的不少债券ETF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同时,得益于全球范围ETF规模的增长,贝莱德旗下安硕ETF总规模也首次突破2万亿美元大关。

欧洲市场快速增长

2019年,欧洲ETF市场也同步出现了快速增长。ETF研究公司ETFGI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欧洲上市ETF管理的资产规模已超过1万亿美元。受资金净流入强劲和市场表现良好的双重推动,欧洲ETF总资产管理规模增长4.6%,从9821亿美元增至1.027万亿美元。

2019年,在欧洲上市的ETF吸引了1253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固定收益ETF以611亿美元(48.8%)居首,紧随其后的是股票ETF(517亿美元,41.3%)和大宗商品ETF(87亿美元,6.9%)。债券ETF增幅居前,主要是因为在全球范围内全球市场对债券ETF的需求激增。

在资金流方面,贝莱德旗下的安硕产品,去年净流入598亿美元,继续占据欧洲市场的主导地位。瑞银和景顺分别以159亿美元和121亿美元位居其后。截至2019年12月底,有来自70家基金公司的2198只ETF,分别在欧洲27个交易所上市。

欧洲ETF市场前景广阔

与欧洲ETF行业相比,美国ETF行业的规模是欧洲的四倍多,这突显出欧洲地区的增长潜力。美国最大的ETF——SPDR标准普尔500ETF,规模约为整个欧洲ETF市场的三分之一,资产管理规模为3200亿美元。相比之下,欧洲最大的ETF是价值395亿美元的安硕核心标普500ETF。

分析师看好欧洲ETF市场的前景。 晨星公司在一份报告中预测,到2024年,欧洲ETF行业的资产管理规模可能达到2万亿美元,这得益于有利的监管改革、产品创新以及对低成本投资长期效益的日益认可。

尽管近年来欧洲的费用一直在下降,但晨星指出,与美国市场相比,欧洲ETF的价格仍然相对较高,这表明进一步的削减费用可起到刺激增长的作用。 或许更重要的是,欧洲竞争的加剧,发行者寻求提供创新产品,也让投资者有了更大的选择余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