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繁华已逝,黄金当立——康波周期中黄金的黄金时代

来源:私募排排网 2020-04-09 09:20: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摩根大通的GUIDE TO MARKET报告中,每次都以一张图结束,就是过去20年间不同类别资产的年化收益率对比图。最新的一期报告中,这张图是这样的:

图:1999—2019年间不同类别资产年化回报率 来源:摩根大通

1999年到2019年,年化回报率最高的资产是REITs,第二位居然是黄金,年化回报8.6%,超过了第三位的标普500指数的6.1%(当然排名末尾的永远都是个人投资者的1.9%)。对于经历了最长时期牛市的美股来说,这个数据着实出人意料——何况尚未计入今年以来的美股大跌和黄金大涨的数据。

200年还是20年

黄金不是只能抗通胀吗?股市难道不是最优质的资产?

持有这种观点一点也不奇怪。一个经典的案例来自西格尔教授,在其名著《股市长线法宝》中,教授统计了200年间美国大类资产回报情况,200年间最出色的投资品种当然是股票,年化收益率达到6.6%,黄金年化收益率只有可怜的0.7%,如果以剔除通胀后的真实收益率计算,200年期间投资1美元的复利达到70.5万美元,黄金只有区区4.52美元,买股票比买黄金多赚15万倍!

这本书被价值投资人奉为经典,下面这张图也无数次被引用。难怪许许多多价值投资人对黄金充满着鄙夷和不屑。

毫无疑问,投资确实应该具备长远眼光,笔者双手赞同这一点。但比较一个人的生命周期,200年的数据意义有多大?即使在国家层面,百年兴衰都未可知。不是每一个国家都象美国一样的好运,能罗列出200年的数据。

摩根大通的20年数据和西格尔教授的研究大相径庭。20年已经足够长了,我们还需要更长远来审视投资吗?我们应该听西格尔教授的,还是应该参考摩根大通的数据呢?

美国:繁华已逝

摩根大通和西格尔教授之间的不同,用两个字就可以解释——周期。

周期不仅是自然现象,也是经济活动中的客观规律,其中长波周期即康波周期跨度最长,达到50-70年,和一个人的生命主周期基本一致。在一个完整的康波周期中,存在着从复苏、繁荣、衰退到萧条这样的四个阶段。每个不同阶段中的各个资产表现是不同的。

摩根大通的数据,实际上揭示了这20年间,美国从繁荣的尾端步入衰退期的资产实际收益率情况,一个可能的划分是美国的康波衰退期处于2002年到2019年,在今年的疫情冲击下正式步入萧条期。而黄金资产的走势,在历次衰退期中都是锋芒毕露的,并还将在萧条期中大放异彩。

我们可以参考一下周金涛先生的研究——康波周期下的黄金价格波动,如图:

图:康波周期下的金价和金价收益率。来源:中信建投

跨入2020年,当前实际金价已经接近到历史两次峰值位置,金价收益率也显著回升。美国在2019年应已经走完整个衰退期,占据全球GDP比重降低到了25%以下。一次规模未知、跨度至少为5-6年的萧条期可能已经到来。

西格尔教授研究的200年跨度,差不多有4个康波周期的长度,如果用研究推算的最终实际收益值,来除以时间长度来求年化收益率,对于有限的生命周期而言,有何意义呢?200年的历史,6%的年化,如同在飞机上俯瞰大海,波澜不惊。但在投资人的岁月中,面对康波周期中的巨浪,逆行者一着不慎都会引发灭顶之灾,当下的美股不就是明证吗?

黄金时代已来

黄金无用论不值一驳,持有黄金无用论观点的人既不决定黄金价值,也并不参与黄金定价。黄金价值不仅由历史文化,还由央行来背书,其价格则由认可的人来定价。

芒格曾经说过黄金是价值储存手段,黄金对于普通投资人来说,利用黄金隐含的货币属性,来对抗信用纸币的长期贬值,不失为一种自保的是理想手段。但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黄金是一个绝妙的存在:这是大类资产中唯一长期正向收益,且和其他资产负相关的资产类别。1971年以来,黄金金融市场已经极为成熟,参与者广泛,黄金事实上已成为了周期主导国实际利率的对标。

在此次美股危机中,美联储不仅大幅降低名义利率,还重拾QE,无上限释放大量流动性,举措甚至超过08年危机时候,这种直升机撒钱的方式将创造出天量的信用纸币,黄金的价值将再度体现。只不过暂时来说,黄金在度过3月份流动性冲击后,还会面临通缩预期的干扰,金价尚未充分反应未来实际利率的看跌。

美联储为首的央行降息容易加息难,这一次所释放出来的货币,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渗透,自然也需要更长久的时间来回收。未来二到三年将是黄金基本面非常好的一个时期。今后一旦通胀预期抬头,实际利率将再度大幅下行,美元计价黄金也将追随欧元、日元黄金创下历史新高。

这是一个黄金的黄金时代。

剑指2500美元

如果对整体经济要素做中性的假设,黄金创下新高后还会继续上行一段时间,直到美国度过萧条期最艰难的时候,市场对再次复苏开始有了预期。

在这一框架下,金价运行的模式将类似于2008年危机后的表现,在第2次QE后,步入第3次QE的时候,黄金价格开始筑顶,此时流动性扩张到了峰值,时间在2011—2012年。但美联储恢复加息却更延后到2015年年底,由此可见名义利率上行难度(其实彼时金价已经完成探底,转入震荡阶段了)。

那么此次金价见顶也会在美联储即将收回流动性时候,而不是在名义利率上行时候。这种情况下,简单推算金价中期将有机会看到2500美元,长期则会更高。美黄金期货2004年以来的走势,以及未来的这一种可能运行方向如下图:

图:2004年以来comex黄金走势

还有一种小概率情况是美元信用体系的重构,即此次衰退最终动摇了美国的主导国地位,美元信用不再被广为接受。暂时来看,这种概率极小,也不会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将会是货币史一个划时代的事件,甚至全球地缘政治都可能改变。眼下难以全面评估这种情况对金价的影响,只能说有较大概率会大幅度利好黄金,黄金的上行空间会大大拓展。至少有一点可以明确,就是对于黄金来讲,非货币、全球金融衍生工具的地位是更有利于其价格的发现的,而不是作为本位货币。

当然,需要特别留意的是长期基本面和短期价格的波动时常会矛盾,带来逆向冲击。这次流动性风波中,金价也出现短时期暴跌,如果不是参与实物金或黄金ETF投资,而是通过高杠杆在期货或保证金黄金中交易,有可能出现即使看准了长期趋势,但却倒在短期逆向大波动中。当下,流动性冲击尚未完全过去,各国央行还在竞相抛售美债。通货紧缩预期也还有扰动,黄金迈向2500美元之路并不会一帆风顺。

梁启超先生说,“行千里之地者,期间风潮之或顺或逆,常相参伍”。唯远见者有卓识,从容者知进退。在这个黄金的黄金时代里,我们并不需要200年的眼光,只需把握住康波周期的这次机遇就足够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