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又一城市撤回楼市新政 已是疫情以来第8例!缘何频频试探 又火速叫停?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张达 2020-04-24 13:09: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多地出台了稳地产新政纾困房企、支持复工复产,而荆州已经是第8个政策被叫停的城市。”上述工作人员还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契税优惠政策也不执行了,但省文件中提到的有关对企业的支持政策还会执行。

(原标题:又一城市撤回楼市新政 已是疫情以来第8例!缘何频频试探 又火速叫停?)

在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房住不炒”后,又一城市的稳地产政策被叫停了。

4月22日晚间,荆州市政府发通知称,停止执行《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运行的若干意见》。这意味着,荆州20日发布的包括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2成、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3成、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50万、6月30日前买新房全额返还契税等政策被叫停了。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多地出台了稳地产新政纾困房企、支持复工复产,而荆州已经是第8个政策被叫停的城市。

业内人士认为,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重申了“房住不炒”,再次表明了调控口径不变的态度,从多地房地产松绑政策被叫停看,中央调控是有底线的,限购、限售很难公开取消,贷款政策央行银保监会也有管理底线。不过,整体看,预计楼市政策继续多发,各地城市松绑政策的试探依然会频繁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深圳楼市“疫情景气”引起监管层高度关注,多部门表态将开展市场整顿。监管部门也明确要求,下一阶段,各商业银行要坚持“房住不炒”,严禁个人消费贷和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进一步落实“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

荆州稳地产新政“两日游”

4月22日晚间,荆州市政府发通知称,因与《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促进建筑业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措施的通知》部分条款内容不符,经市政府研究,决定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停止执行《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运行的若干意见》。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荆州市的稳地产新政是4月20日发布的,其中除了降低土地竞买保证金、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等纾困房企的政策外,最受关注的是首套房贷款首付比例降至2成、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3成;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从45万元提高至50万元;6月30日前买新房全额返还契税等刺激需求的政策。

券商中国记者找到湖北省政府4月20日发布的《关于促进建筑业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措施的通知》,其中在稳楼市措施中,通知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不变,全面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制,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具体措施包括:合理调整监管措施、切实为企业降本减负、加大财政金融支持、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加强安全管理等五方面共17条措施。这些措施基本都是从纾困房企的角度提供支持政策。

涉及个人购房需求的内容,是在切实为企业降低本减负方面,提到要落实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其中提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住房公积金个贷率低于80%的市县,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合理确定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

另外,在加大财政金融支持方面,提到完善差异化个人住房贷款服务。包括加快个人住房贷款审批发放,对符合条件人员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减免个人住房贷款利息等。

券商中国记者23日下午致电荆州市政府办公室询问具体哪条政策与省文件不符,相关工作人员建议记者询问市公积金中心。不过,记者多次致电市公积中心,电话一直未接通。

随后,券商中国记者又致电荆州市住建局询问,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省政府文件出台后,我们要参照省政府文件来执行,市文件中有冲突的是,比如省文件中提出公积金最高额度适当调整,市文件中有个具体数字,但这应由公积金中心来定;再如首付比例,市文件中说首套降至2成,二套降至3成,但这个应由银行来审批。”

上述工作人员还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契税优惠政策也不执行了,但省文件中提到的有关对企业的支持政策还会执行。

已有8地房地产松绑政策被叫停

除了荆州,近日,赤峰市的稳地产政策也被叫停了。

4月16日,内蒙古赤峰市出台《疫情防控期间稳定住房消费若干措施》,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有效应对疫情防控期间房地产业销售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刺激刚需、促进就业、稳定预期,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体措施包括鼓励个人购房、给予税收财政补贴、限售政策取消等。不过,该政策也于4月19日被叫停了。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在多地出台的稳地产政策中,已经有驻马店首套房公积金首付降低、广州公寓限购松绑、宝鸡争取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济南产业园区内购房取消限购、海宁房博会期间放开限购1个月、青岛限时百日取消限售、赤峰鼓励个人购房取消限售、荆州降低首付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8个城市的刺激需求的政策被叫停了。

对于多地房地产松绑政策被叫停,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表明中央调控是有底线的,我感觉限购、限售很难公开取消,这个红线可能暂时还不破,具体楼盘限价可因地制宜,贷款政策央行银保监会也有管理底线。”他说,因为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重申了“房住不炒”,其实就表明了态度,即中央层面的一些政策措施暂时不动,调控口径是不变的。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疫情下,宏观经济变化,过去过严的房地产调控的确应该有所调整,特别是在符合“房住不炒”的原则下,针对刚需和改善需求应该出台一定的政策,这不违背楼市调控原则,也不会对市场带来太大影响,但包括首付明显降低等松绑政策,的确有鼓励炒房的嫌疑。目前看,针对限购政策的调整、人才政策、公积金政策、救企业的政策大部分都可以执行,但只要降低购房信贷首付政策全部收回。整体看,楼市政策继续多发,各地城市松绑政策的试探依然会频繁出现。不过,他指出,地方政府出台政策之前不考虑,出台之后随意收回,对于市场来说,干扰非常严重。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截至4月中上旬,全国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频繁发布,月内累计调控政策发布的次数达到了超过30次,其中大部分政策内容都有关人才政策。

监管部门要求从严监管信贷资金流向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楼市近期出现“疫情景气”,部分银行小微贴息经营贷款违规流入楼市的消息刷屏,这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4月22日,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证实,深圳确实出现这样的情况,深圳银保监局、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已采取了相应的监管措施。

肖远企强调,贷款一定要按照申请贷款时的用途真实使用资金,不能够挪用,如果是通过房产抵押申请的贷款,包括经营和按揭贷款都必须要真实遵循申请时的资金用途。银保监会要求银行一定要监控资金流向,确保资金运用在申请贷款时的标的上,对于违规把贷款流入到房地产市场的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

同日,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表示,将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房地产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和一致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督促商业银行严格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严禁信贷资金违规用于购房。

4月23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上海房地产信贷工作座谈会,就近期房地产信贷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对下一阶段上海房地产信贷工作进行部署。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上海地区18家主要商业银行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明确要求,下一阶段,各商业银行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严禁以房产作为风险抵押,通过个人消费贷款和经营性贷款等形式变相突破信贷政策要求,违规向购房者提供资金,影响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此前4月17日,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对当地两家银行未有效管控贷款资金使用,导致个人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房的违法违规行为开出两张罚单。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当前金融流动性宽松的大背景下,各类违规使用资金的做法增加,监管部门的表态体现了继续严管资金流向,进一步落实“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