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黄金暴涨!千亿龙头发飙,半天狂涨近百亿!负利率预期升温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5-18 14:07: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天上午,国际金价再突破1760大关,再创七年半新高。黄金价格这次上涨,主要受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的影响,而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高于预期引发的悲观情绪,也增加了黄金的买盘。

金价达到2012年来新高

黄金股、黄金ETF大涨

周一上午,现货黄金最高冲到1764.06美元/盎司,达到2012年10月15日来新高,截止上午截稿时,伦敦金日内涨幅约1.11%, 报1760.82。受此影响,现货白银也冲高,至17.02美元关口,日内涨幅2.34%。

在上海黄金交易所,沪金主力合约涨幅扩大至2.76%,突破400元/克关口,刷新2008年上市以来新高。

在A股,黄金股也大幅上涨,山东黄金涨刷新上市以来新高。截止上午收盘,山东黄金涨8.15% 报39.92元。紫金矿业涨5.84% 报4.17元。中金黄金涨8.54%,报9.15元。

黄金类 ETF也大涨,截稿时,博时黄金ETF上涨2.3%,易方达黄金ETF涨2.23% 。截至上周末最新的数据,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的持仓已经超过1100吨,再次刷新七年高位。

此外,美股的黄金股集体走强,赫克拉矿业、科尔矿业、SSR Mining、金罗斯黄金、巴里克黄金、哈莫尼黄金等个股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鲍威尔发表悲观言论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北京时间周一(5月18日)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采访时表示,在新冠病毒疫苗问世之前,美国经济可能无法完全复苏,而且可能要到2021年底才能复苏,他还表示,美国第二季度GDP可能萎缩20%-30%的程度。这增加了美联储扩大QE的可能性,也强化了市场的负利率预期。

鲍威尔称,健康问题是美国经济重新开放成功的关键,他呼吁美国人遵守州和地方之间的社会隔离规定,帮助政府取消对社会和经济活动的限制。他 指出,各国现在正在放宽社会管控,这增加了重新感染的风险。鲍威尔呼吁增加财政支出,因为失业率可能达到25%,4月至6月期间的美国GDP可能以20%的年率收缩。要让经济全面复苏,人们必须全面恢复信心,而这可能需要等待疫苗的到来。鲍威尔表示,他和FOMC的成员仍认为,负利率对美国来说可能不是一个合适或有用的政策。

美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

上周五(5月15日)20:30,美国公布了市场关注的美国4月零售销售数据,该数据大幅差于预期。美国4月零售销售月率下降16.40%,超过预期的下降12%,前值为下降8.4%,为1992年有记录以来最大降幅。4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下降17.20%,超过预期的下降8.5%,前值下降4.2%。

美国4月零售销售连续第二个月录得创纪录跌幅,新冠疫情导致美国民众留在家中,美国第二季经济创下大萧条以来最严重萎缩。继美国4月就业岗位减少2050万个后,零售销售数据再度凸显经济下滑加剧。

在美国21.5万亿美元的经济总量中,约68%来自个人消费支出,而今年第一季度个人消费支出下降了7.6%。

富国银行经济学家表示,4月的零售销售数据可能是周期性低点,5月美国经济逐步重启能带来一定上升空间。如果疫情在夏天得到缓解,那么随着经济重启、消费需求的释放,能在下半年看到销售数据的恢复。

对贸易 摩擦和疫情二次爆发的担忧支撑了金价

5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抛“惊人之语”,特朗普说:“我们可能切断整个美中关系……这样美国可以节省5000亿美元”。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全面限制华为购买采用美国软件和技术生产的半导体。与此同时,台积电官宣,计划斥资约120亿美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兴建一家先进的晶圆厂。作为华为的主要供应商,台积电此举耐人寻味。5月1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出台出口管制新规应询发表谈话应称: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错误做法,为企业开展正常的贸易与合作创造条件。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这一系列事件,使市场对国际贸易局势的担忧情绪有所升温,这也提升了黄金的避险需求。

近期美国又传出多名政要隔离,而在疫情没有完全控制住的背景下,强行重启经济导致疫情二次爆发的担忧情绪,在投资者中升温。国际评级公司穆迪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ark Zandi)认为,目前美国经济处于关键时刻,各州过早重新开放企业是一场大赌博,在没有疫苗的情况下,存在出现二次疫情的风险,这将使经济进一步陷入尾旋式下跌。在今年第一次疫情爆发时,股市大跌,投资者不得不抛售黄金以换取现金,但现在情况和当时有些不同,在美联储无限量宽松之后,投资者手上不缺现金,反而疫情爆发的担忧会增加市场避险情绪,也会支撑避险金价。

负利率预期升温

机构看好金价

尽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反对负利率,但近期市场对美联储负利率的预期却在升温,这也推升了黄金。高盛全球外汇、利率和新兴市场策略联系主管Zach Pandl表示,若新冠疫情二次爆发,美联储可能会重新考虑负利率。

蓝线期货 LLC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指出,目前的经济形势非常苍白,人们继续涌入黄金,因为疲软的经济形势将继续推低利率。

加拿大满地可银行基本和贵金属衍生品交易主管Tai Wong称,在出台空前规模刺激举措、全球经济超级大国之间关系恶化的情况下,几乎没有理由抛售黄金。

荷兰合作银行分析师表示,美联储仍可能实施负利率政策,有可能进一步购买资产、强化前瞻性指引和扩大特别贷款安排。

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公司的经济学家表示,美联储的无限量QE和低利率将继续为黄金提供支撑。虽然负利率未必能刺激美国经济,但负利率就是经济“黑洞”,一旦靠近就会有巨大的拉力,会抵抗一切规则,并且进入后就无法逃脱。

道明证券表示,实际利率恢复下降趋势,套利成本较低,以及对债务飙升导致法定货币贬值的担忧,机构有配置抗通胀的资产的需要,金价可能在2021年下半年试探2000美元以上。同时,ETF白银持有量在持续攀升,且随着主要经济体复工复产的进行,白银的工业需求最恶劣的状态已经过去,考虑到金银比仍然处在历史高位,白银可能会有补涨的较大可能性。

Adrian Day资产管理公司表示:“金价的上涨势头无疑是毋庸置疑的,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为黄金是在无限量化宽松政策下的唯一选择。”

FXTM市场分析师Han Tan表示,对黄金而言,达到1800美元水准将只是时间问题。

Blue Line Futures首席市场策略师Phillip Streible表示,如果美国股市基金进一步遭遇资金流出,接下来一周甚至有可能达到1800美元的目标。“黄金似乎正开始获得一些动能,我们应该继续看到投资者蜂拥而至。

Phoenix Futures and Options LLC总裁Kevin Grady表示:“我看好黄金下周的表现,目前股市已开始放缓。各国央行实施的大规模全球刺激计划应该会推动金价升至更高水平。这种低利率环境将持续一段时间,这对黄金也是利好。”

RJO Futures资深商品经纪人Daniel Pavilonis表示,黄金接下来一周应会进一步上涨,特别是在美元走软的情况下。此外,白银现在开始跑赢黄金,白银的强势可能也会激发更多对黄金的买盘兴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资本力量2019年度评选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