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划重点了!房住不炒,减税降费,发行万亿抗疫特别国债……今年两会有哪些看点?(附解读)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22 12:56: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22日9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两会有哪些看点呢?经济增长目标淡化已在市场预期范围内,在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的背景下,房住不炒、减税降费、再提新基建、发行1万亿抗疫特别国债等政策措施值得关注。

再次定调房住不炒原则

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今年房地产发展方向。报告指出:“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培育产业、增加就业。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善便民设施,让城市更宜业宜居。”回顾近三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房地产的表述,今年的用字最少。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及2019年,房地产税立法连续两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但今年却只字未提。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健全地方税体系,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房地产方面的工作部署亦提到“健全地方税体系,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不过,5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中,关于房地产税立法提出,“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方正证券表示,“房地产税”最早在2005年3月被提出,2011年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到“研究推进房地产税改革”,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2015年房地产税法被正式纳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从2016年11-12月“房地产税改革正在积极推进”,到2018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再到2019年3月 “落实房地产税法”“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最后到最新表态的“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关于房地产税的官方表态有所缓和。

图片来源:华创宏观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善便民设施,让城市更宜业宜居。

2016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此后“房住不炒”原则贯穿近几年的房地产调控。

近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再次强调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东北证券指出,房住不炒意味着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硬约束不能破。考虑到当前经济形势下房地产的托底功能,需求端,低能级城市政策仍然有改善空间,大中城市放开落户的限制,居民按揭利率下行。房价端,硬约束意味着房价不能过快上涨,过快上涨可能带来调控政策加码。供给端,可能采取积极的土地出让政策、降低房屋预售条件等,加大供给。

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减免民航发展基金、港口建设费,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图片来源:华创宏观

2018年3月,在政 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简政减税减费?,将减税降费作为当年政府工 作的重点;随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 化增值税改革的措施,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税负;同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好简政减税降负措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 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再度强调要不折不扣、不拖不延地落实好各项简政减税降负措施。

2016年-2019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预期分别为企业减税降费规模达5000亿、5700亿、11000亿、20000亿,且均超额完成。

东北证券认为,减税降费的影响是长期的,从政策实施到体现到公司财报上需要一定的时间,对公司短期的影响不大。但对一些收入比重大、毛利率低、税项占利润比例高的公司,减税降费对公司的盈利影响还是具备较大弹性的,商贸零售和交通运输等板块有望明显受益。

发行1万亿抗疫特别国债

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

今年的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确认将发行特别国债事宜。4月17日政治局再度重申,未来将发行抗疫特别国债,这笔资金的规模、用途、以及可能带来的效果,都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在今年的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同时要用好抗疫特别国债,加大疫苗、药物和快速检测技术研发投入,增加防疫救治医疗设施,增加移动实验室,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强化基层卫生防疫。

图片来源:华创宏观

据了解,此次是我国第三次发行特别国债。一次是1998年财政部发行2700亿元特别国债,另一次是2007年财政部发行1.55万亿元特别国债。此次为了对冲疫情冲击,时隔13年再次提出发行特别国债。

特别国债、地方专项债计入政府基金性预算,不计入预算赤字,是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两月一次)审议。因此,特别国债可以根据宏观情形和政策需要“即时提审,即用即发”。

天风证券预计,随着Q2政府资金大量释放,其主要投向的民生和防疫领域,值得继续重点关注,包括:医疗信息化、疫苗、医疗器械、装饰建材、装配式建筑、电梯、水表、环保。

再次提及新基建

今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2018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上,“新基建”首次出现在官方文件上。2019年全国两会,“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被列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3月,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4月20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了新型基础设施的范围。5月1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保障能力。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基建”再次被提及。

图片来源:华创宏观

至于新基建规模,海通证券预计,新基建2020年投资3万亿元,未来五年直接投资10.0万亿元、带动投资17.1万亿元。从目前已披露投资规模的新基建项目来看:5G基建方面,2020年三大运营商5G资本开支目标1803亿元、同比增长338%,5G基站建设目标50万个、同比增加285%。特高压建设方面,根据国家电网相关信息,截至目前在建的9条特高压输电通道已经全部复工正在加速建设,全年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将达到1811亿元,同比增长200%左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