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通胀降了!CPI重回“2”区间,猪肉降价立功、果蔬帮忙,物价年内料平稳运行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江聃 2020-06-11 08:19: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继续下降,同比涨幅进一步回落,食品价格是带动CPI环比下行的主因,翘尾因素是环比涨幅的主要支撑因素。需要看到,虽然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下降0.5%,降幅显著收窄1.3个百分点,但生活资料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扩大0.2个百分点。

(原标题:通胀降了!CPI重回“2”区间,猪肉降价立功、果蔬帮忙,物价年内料平稳运行)

6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继续下降,同比涨幅进一步回落,食品价格是带动CPI环比下行的主因,翘尾因素是环比涨幅的主要支撑因素。

生产方面,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环比降幅收窄,同比继续下降,显示出工业生产进一步恢复,市场需求有所改善,但受去年对比基数略高影响,同比降幅略有扩大。

研究机构认为,在政策的推动和引领下,下半年国内经济会有较好表现,需求上升会与翘尾因素下降形成对冲,物价会保持在较为平稳的状态。扩大内需已上升为重大战略,聚焦于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疫情背景下必选消费韧性较强,可选消费尽管前期受到较大冲击,但伴随着消费的回补,汽车、家居建材相关消费弹性较大,后续料将有亮眼表现。“老旧小区”是今年政策上的重要抓手,会在扩大投资和拉动消费上双发力。

时隔9个月CPI同比涨幅重回“2”区间

与市场预期一致,5月份CPI同比涨幅降至“2”区间。具体来看,5月份CPI同比上涨2.4%。其中,城市上涨2.3%,农村上涨3.0%;食品价格上涨10.6%,非食品价格上涨0.4%;消费品价格上涨3.3%,服务价格上涨1.0%。

CPI环比下降0.8%。其中,城市下降0.7%,农村下降0.9%;食品价格下降3.5%,非食品价格持平;消费品价格下降1.2%,服务价格持平。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5月份,国内疫情形势总体稳定,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有序推进,市场供需状况进一步好转。食品价格环比降幅扩大是带动CPI环比下降的最主要因素,影响CPI下降约0.7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2%转为持平。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5月份2.4%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2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8个百分点。当月CPI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高级研究员应习文表示,各项供应的快速恢复推动通胀水平显著回落。5月核心CPI数据也显示整体需求已企稳,疫情对社会经济的影响正在逐步消散,前期各项政策取得明显效果。

年内CPI将保持较平稳状态

5月份,鲜菜、鸡蛋、鲜果价格继续下降,生猪产能进一步恢复,猪肉供给持续增加,加之气温升高,消费进入淡季,猪肉价格降幅也扩大。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猪肉批发均价已从2月中旬每公斤50元的阶段高点降至当前每公斤40元左右。此外,从去年10月开始,能繁母猪存栏已连续7个月恢复增长,生猪存栏也连续3个月增长。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记者表示,夏天来临,蔬菜供给增加,鲜菜价格可能继续下滑。但是随着一些学校开学,猪肉消费需求上升,近期猪肉价格有所回升,预计在暑假之前猪肉价格会有所反复,但是进去7月之后,在高基数作用下,猪肉价格同比增速会下降。

应习文表示,非食品同比上涨0.4%,涨幅与上月相同,环比由上月的下降0.2%转为持平,结束了疫情以来连续3个月的环比下跌,显示社会需求逐步回归正常化。国际能源价格企稳回升,国内能源价格止跌,交通燃料价格环比持平;国内旅游出行逐步恢复,其他用品与服务环比上涨;生活用品与服务环比持平,显示居民日常需求逐步企稳;文化、娱乐、教育价格环比持平,其中教育环比小幅上涨,正在逐步走出疫情影响。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设定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前5个月平均,CPI比去年同期上涨4.1%。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认为,翘尾因素在下半年会继续下降,甚至可能到0,会带动CPI持续下行。在政策的推动和引领下,下半年国内经济会有较好表现,需求上升会与翘尾因素下降形成对冲,物价会保持在较为平稳的状态。

仍要呵护工业企业下游需求

5月PPI同比下降3.7%,降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4%,降幅比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

应习文表示,5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在4月份创下破纪录的低点后开始见底回升,能源价格逐步恢复,主要金属价格小幅上涨,CRB综合现货指数有所回升。国内工业品价格环比跌幅收窄,显示市场需求有所改善。

需要看到,虽然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下降0.5%,降幅显著收窄1.3个百分点,但生活资料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扩大0.2个百分点。

“整体看工业企业的下游需求仍然偏弱,需要政策持续呵护。”应习文说。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财政政策方面逆周期调节总盘子近11万亿,货币政策方面预计本轮“宽信用”力度将超过过去两轮宽松周期,社融增速年内有望升至13%左右,以信用扩张支持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取向将贯穿全年。

报告认为,特殊时期、特殊举措,逆周期政策大力度对冲疫情冲击。扩大内需已上升为重大战略,聚焦于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在投资方面,“两新一重”中新基建、新型城镇化建设和重大工程建设托底投资。在消费方面,疫情背景下必选消费韧性较强,可选消费尽管前期受到较大冲击,但伴随着消费的回补,汽车、家居建材相关消费弹性较大,后续料将有亮眼表现。“老旧小区”是今年政策上的重要抓手,会在扩大投资和拉动消费上双发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