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700亿救助也没用!德国最大航空公司要裁员2.6万,全球航空业或损失6000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迪 2020-06-11 17:03: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天最新消息,德国第一航司汉莎航空将原定的裁员规模翻倍,预计将裁员2.6万名员工。最近两个交易日,疯狂反弹的航空股也连续大幅回调,小摩更是警告:航空业的渐衰期即将到来。

(原标题:700亿救助也没用!德国最大航空公司要裁员2.6万,全球航空业或损失6000亿!)

航空业又现大规模裁员。

今天最新消息,德国第一航司汉莎航空将原定的裁员规模翻倍,预计将裁员2.6万名员工。而半个月前,该公司刚刚与政府达成了700亿救助协议。

实际上,国际航运协会预计,全球航空业今年的损失或将冲击六千亿人民币,日均亏损16亿,政府的援助只能缓解燃眉之急,或难以根本地解决航司面临的困境。

最近两个交易日,疯狂反弹的航空股也连续大幅回调,小摩更是警告:航空业的渐衰期即将到来。

汉莎航空裁员规模翻倍至2.6万人

半月前刚达成700亿救助协议

6月11日,据路 透社报道,德国航空公司汉莎航空周三承认,多达2.6万名员工的职位已经超过需要。

这一裁员数字,与公司之前的1万人裁员规模相比翻倍。

汉莎还提到,正在试图与工会达成协议,让员工做兼职工作及其他方式来削减人力成本。

一周前,汉莎航空还被踢出了德国蓝筹股名单。当地时间6月4日,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宣布,连续30余年顶着德国Dax蓝筹股头衔的汉莎航空正式降级,将于6月22日起从30家Dax指数构成企业名单中除名,并降入中小企业指数MDax。

值得注意的是,半个多月之前,汉莎航空刚与德国政府达成了700亿人民币的救助协议。

5月25日,德国政府和受到卫生事件重创的汉莎航空已就90亿欧元(约合723亿人民币)的救助达成初步协议。此前,汉莎航空已经与德国政府就援助问题进行了数周的会谈,并一直为德国政府对该公司的控制权比例争论不休。

汉莎航空称,交易的条件包括豁免未来的股息支付和限制管理层薪酬等。

德国财政部和经济部表示,汉莎航空在卫生事件爆发前是一家盈利能力强、未来前景良好的健康公司,但因卫生事件而陷入困境。

有网友表示,难道是政府出钱让裁员的吗,更有网友调侃道,“病毒没杀死,却被失业饿死吗?”,也有网友建议失业的员工学习中国人摆地摊。

航空业2020年损失近六千亿人民币

每天损失16亿人民币

航司的大规模裁员侧面反映了航空业今年所面临的重重困难,最新数据显示,今年航空业的损失或高达六千亿人民币。

6月11日,央视网报道,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发布的全球航空运输业财务预期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航空公司将亏损843亿美元(约合5951亿人民币),净利润率下降20.1%。收入预计只有4190亿美元,比2019年收入下降50%。2021年,收入或可增至5980亿美元,亏损亦将减少至158亿美元。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称:“从财务表现来看,2020年将是航空史上最糟糕的一年,损失高达843亿美元,即平均每天损失2.3亿美元(约合16亿人民币)。”

朱尼亚克更是抛出了一个惊人的数据,按照今年22亿人次的客运量计算,航空公司运载每位旅客将损失37.54美元(约合人民币265元);因此,政府的财政援助对正在 ‘烧钱’ 的航空公司来说至关重要。”

但是,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认为,如果疫情不再出现第二轮扩散,并造成更大面积破坏,那么航空业最晦暗的时期已经过去。

朱尼亚克表示,“行业复苏的关键是全球统一执行国际民航组织的重启措施,以确保旅客和机组人员的安全。采用有效的接触者追踪系统,重启措施将帮助政府树立信心重开边境,而无须要求隔离。这是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全球GDP约有10%来自旅游业,其中大部分依赖于航空旅行。鼓励人们再次安全飞行将是拉动经济强劲增长的动力。”

朱尼亚克对航空业2021年的复苏相对乐观,他认为,与今年相比,2021年全球航空客运量预计将增长55%,但仍会比2019年低29%。

连续两天大跌的航空股反弹到头了?

小摩警告:航空业的渐衰期即将到来

截至当地时间6月8日美股收盘,美国航空股板块指数已经从5月中上旬的低点翻倍。

当地时间本周二,美国航空股板块下跌6.21%,本周三,下跌6.39%。

当地时间本周三,西南航空、美国联合航空均跌超10%,美国航空跌8.25%,达美航空跌7.4%。

当地时间本周三,小摩更是发布警告称,由于劳动力成本等因素,航空业的渐衰期即将到来。

小摩分析师杰米·贝克(Jamie Baker)在给客户的研究报告中写道,我们认为目前股市升势可能不会持续太久,原因有四:

首先,今年秋季的商务旅行需求不足以弥补被压抑的夏季休闲旅行,今年秋季TSA(美国联邦运输安全管理局)的复苏速度可能会放缓。

对TSA数据的分析显示,游客人数已经从上周日的11周高点——441,255人,下降至周二的338,382人,不过仍是自3月17日以来最高的周二游客人数。

美国航空首席执行长帕克(Doug Parker)当地时间本周三表示,需求正在回到低水平,但由于持续的不确定性,公司不知道今年秋季或2021年夏季的需求能达到多少。

第二,考虑到该行业最近的飙升,对一些公司来说,估值似乎有些偏高了。

捷蓝航空(JetBlue)的股价在一个月内上涨了71.5%,本周二回落至12.45美元。这仍然比分析师贝克的新目标价11美元高出13%。美联航(United)的股价在一个月内飙升了91.5%,本周二下跌了8.3%,至44.64美元,这比分析师贝克的新目标价43美元高出3.8%。

第三,美国财政部的援助决定被认为是迫在眉睫的,而且可能是最后一个短期飙升的催化剂。随后,这些航空公司可能会宣布稀释性股票增发进行融资。

最后,由于夏季航班的增加推动了最近的反弹,分析师贝克担心,一旦航空公司承担了劳动力成本,以及休假活动的逐渐增多,航空公司或将会开始削减秋季航班。

贝克写道:“我们担心,一旦劳动力负担回到航空公司,强制休假开始,秋季的航班安排将比夏季减少更多。”

“目前尚不清楚这是否会给市场带来潜在的恐慌,但鉴于夏季运力上升引发的兴奋情绪,我们认为需要谨慎考虑。”

同时,小摩周三将捷蓝航空的评级从“中性”下调至“减持”,将联合航空的评级从“增持”降至“中性”,因其股价近期"超过"修正后的目标价。

目前,小摩只对阿拉斯加航空集团(Alaska Air Group Inc.)的评级为保持“增持”,但目标价从54美元降到了43美元;小摩维持西南航空“中性”评级,但目标价从40美元降至34美元。

而A股航空股状况与美股航空股有所不同,近期A股航空运输板块指数虽有所反弹,但反弹幅度仅在15%左右,远远小于美股航空板块;A股航空股的估值仍处于相对较低的位置,后期仍有望走出与美股航空股不同的独立行情。

北欧航空裁90%、波音裁员1.6万人

韩国飞行员甚至下岗做代驾

虽然股价在之前出现了大幅反弹,航空业的整体境况并没有大规模好转。近期,航空业大规模裁员频现。

近期,北欧航空公司(SAS)宣布裁员90%。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里卡德·古斯塔夫森(Rickard Gustafson)称,SAS将被迫解雇大约10000名员工。

波音公司近日宣布裁员大约10%,同时削减多型客机的产量。今年年初,波音有大约16万名员工,按此计算波音的裁员人数将在1.6万左右。此前,受737MAX系列飞机停飞影响,波音2019财年净亏损6.36亿美元,结束过去20多年的持续赢利局面。

一些失业的韩国飞行员更是下岗做起了代驾。

据JTBC电视台7日报道,去年下半年开始韩日两国间航线骤减,加上今年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国际航线几乎停摆,这让韩国航空业、尤其像Estar这样的廉价航空公司陷入经营困局,该公司已连续4个月没给员工发工资。去年刚入职的80名飞行员更是被直接炒鱿鱼,导致出现“飞行员不开飞机,改行做代驾”的心酸局面。

当地媒体近日报道,大韩航空、韩亚航空、济州航空等公司的飞行员目前大部分处于停薪留职或轮班飞行的状态,易斯达等廉价航空公司也陷入经营困境。

央视也报道,韩国易斯达航空公司飞行员称自己在一个工地,正在建5至6层的建筑,干的是搬水泥 、处理垃圾这些工作。

法国航空业10万就业岗位或将流失

经济与财政部推出千亿救助计划

为了避免航空业大规模裁员,也有国家推出了稳岗和救助措施。

以法国为例,新华社6月10日报道,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在本月9日宣布一项约150亿欧元(约合1205.76亿人民币)的航空业救助计划,旨在帮助法国航空业应对危机、避免出现大规模裁员。

勒梅尔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受新冠疫情影响,航空运输客运需求以及航空制造业订单大幅下降,法国航空业面临危机,这可能造成10万个就业岗位流失,“因此,政府迫切需要进行干预,以拯救航空业。”

勒梅尔表示,15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包括援助、投资、贷款和担保等一揽子措施,旨在扶持航空业并使其更具竞争力和更加低碳。

据法国《世界报》报道,航空业在法国创造了近30万个就业岗位,年营业额达580亿欧元。

此外,为了救助空客,法国国 防部长佛罗伦萨·帕利(Florence Parly)表示,法国政府还将投入6亿欧元增加军事订单,包括购买三架空客A330和八架卡拉卡尔部队运输直升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