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政府引导产业投资更应让市场当主角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叶玲珍 2020-06-12 08:48: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一段时间,“合肥市政府是中国最牛风险投资机构”的段子刷爆朋友圈。投资京东方、长鑫存储、蔚来中国,合肥市重金“押宝”液晶面板、半导体、新能源汽车产业,步步卡位风口,收益颇丰。

(原标题:政府引导产业投资更应让市场当主角)

最近一段时间,“合肥市政府是中国最牛风险投资机构”的段子刷爆朋友圈。

投资京东方、长鑫存储、蔚来中国,合肥市重金“押宝”液晶面板、半导体、新能源汽车产业,步步卡位风口,收益颇丰。在日前发布的《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合肥已跻身新一线,“产业反哺城市”创出新高度。

每个城市的发展都有自己的轨迹和特点,“合肥模式”虽不可复制,但仍可为城市产业规划和发展提供一些经验和借鉴。

一个城市可利用的资源有限,好钢必须要用在刀刃上,对战略性产业要舍得下血本。面对我国制造业缺“屏”少“芯”的痛点,合肥市政府瞄准时机,拿出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投资京东方,并耗资百亿投资长鑫存储,在“卡脖子”技术上建树颇丰;而今又借势蔚来,以新能源实现在汽车行业的弯道超车。

产业发展初期或转型期需要依赖长期资金培育。而政府在资金实力、抗风险能力方面有着天然优势。政府直接参与科技产业投资不仅可以解企业一时之急,更可以形成“跟风效应”和社会效益,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其中,赋予产业链活力。

如果说政府投资是风向标,那么社会资本就是推动产业发展的船桨,政府引导产业基金便是二者的结合体。通过社会化的运作模式,聚集更多的资金,并交给专业的人打理,可以轻松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为产业链源源不断地输送 养分。以位于合肥高新区的中安创谷基金大厦为例,运营三年来已汇聚基金71只,认缴规模1290多亿,成为国内基金集聚度最高的运营单体之一。

除了掏出真金白银,政府更应聚焦于如何营造创新和公平的市场氛围。富有竞争力的人才引进机制、和谐的营商环境、完善的法律制度,这些都是必须钻研的功课。

需要关注的是,培育引导可以靠政府,但长远发展就必须将主导权交给市场。我们看到,在产业发展初期,经常出现因盲目跟风而导致的无序投资、烂尾投资,造成了大量社会资源闲置。比如合肥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因“泛在”的行业补贴,出现了充电桩运营企业跑马圈地,导致充电桩大量闲置;“补贴没有就转行”;长期依赖公共领域推广,市场化的私家车主渗透率不高等问题。

从政策导向到市场导向,是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但期间的阵痛期,政府需要学会放手、企业需要学会自主、人才需要学会创新,产业方能屹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