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一“案”未平一“案”又起 *ST赫美立案调查“二进宫”

来源:投资快报 2020-07-17 10:09: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差不多一年的时间里,有一家A股上市公司两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第一次调查的结果尚未出炉,又迎来“二进宫”,真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此外,公司连年业绩亏损,股价一度走出18个跌停板的悲惨曲线,让投资者苦不堪言。接下来小姐姐将详细给大家掰扯掰扯这家公司两次涉嫌违规被立案调查的情况,同时也探讨一下相应的前期索赔区间,让相关的受损股民做好维权准备。

一年内两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证券代码002356,证券简称*ST赫美,主营业务为单相电能表、三相电能表、电力管理终端的开发与销售、珠宝首饰销售。

公司的第一次立案调查发生在一年前的年报披露之际。2019年5月28日,*ST赫美曾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据了解,第一次的立案调查仍在进行中,*ST赫美尚未收到证监会就该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

不过,就在大家还在等待结果之时,公司的第二次立案调查就先来了。一个月前的2020年6月13日,*ST赫美又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在这两次公告中,不管是公司还是监管部门,都没有明确的说明*ST赫美究竟所犯何事,不过通过公司其他的公告和被交易所问询的综合信息来看,不难对各种原因猜测一二。

“一进宫”疑与2018年报披露有关

*ST赫美的“一进宫”发生在2018年年报披露之后。这份年报非常有意思,报告一开头就显示,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等一众核心高管,“均无法保证公司2018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并对公司2018年度报告不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而打头的这位公司董事兼总经理的说辞是“由于公司债务纠纷及公章管理不善,本人无法确定是否尚有未经过董事会审议但对公司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合同及协议。”紧随其后的公司副总经理说法更奇葩,表示“由于本人2018年处于长期休假状态,难以全面获悉公司经营管理资料,故无法保证公司2018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而财务总监的说法是,由于公司2018年度审计报告被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故无法保证公司2018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过公司高管也不是“全军覆没”,赫美集团董事长及法人代表简直是孤军作战,在年报中表示,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

至于这份报告是不是真的真实、准确、完整,现在谁也不敢打包票,毕竟年报出了没多久公司就被立案调查了,并且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当时确实是对*ST赫美的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原因主要涉及违规对外担保、资金往来、未决诉讼、股权收购及转让、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等事项。在小姐姐看来,这些原因中有部分属于严重违规事项。

2019年4月30日,*ST赫美公告了深交所关注函,关注函显示:根据2018年报,报告期末*ST赫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ST赫美资金共计2.06亿元,*ST赫美违规对外提供担保共计 7.80亿元,*ST赫美含主要银行账户在内的62个账户被司法冻结。2019年5月18日,在关注函的回复中,*ST赫美承认:公司2018年度存在违规担保、控股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重大诉讼、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等情形。

与年报同时发布的还有《关于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公告显示,赫美集团股票于2019年4月30日停牌一天,并于2019年5月6日开市起复牌;自2019年5月6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赫美集团”变更为“*ST赫美”。

在第一次被立案调查公告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ST赫美股价开盘即跌停,而这已经是其连续18个交易日跌停。

“二进宫”前频繁被深交所问询

第一次的立案调查和股价狂跌,似乎依然无法给*ST赫美敲响警钟。

距离第一次被立案调查一年后的2020年6月13日,公司再次发布被立案调查的公告,这一次又是因为什么呢?问题似乎还是出在年报上,不过这一次是2019年年报。

2020年6月12日,*ST赫称收到年报问询函。永拓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9年财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涉及事项为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大额预付款项的商业合理性存疑、大额应收款项的信用风险无法估计。对此,深交所一口气连发16问,对这一份年报实行了“全方位、立体式”的质疑,令人侧目。

其实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之前,*ST赫美在今年上半年,已经成为被深交所点名批评的常客。

2020年4月14日,*ST赫美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及业绩快报》,来了个业绩大变脸,将之前的亏损15亿元至10亿元变更为亏损18.46亿元,公司称主要原因为公司补计提坏账准备。不久后,深交所的关注函下达,要求*ST赫美说明,是否利用资产减值对本期业绩进行“大洗澡”。

半个月之后的4月28日,*ST赫美再次收深交所关注函。由于截至2019年9月30日,*ST赫美仍有12.78亿元违规担保尚未解决,深交所要求说明是否存在治理层或管理层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的风险,是否存在新增违规担保或资金占用事项。

4月29日,*ST赫美披露公告,承认公司新增违规担保13.09亿元,资金占用2800万元;新增诉讼、仲裁事项涉及金额18.12亿元,新增被冻结银行账户36个,涉及金额约1470万元。

4月30日,深交所就此再度下发关注函,要求*ST赫美认真自查并补充披露新增违规对外担保、新增资金占用、新增诉讼和仲裁事项等事项具体情况以及后续解决措施。

6月8日,深交所官网通报,因未按规定履行增持承诺,*ST赫美董事长王磊被通报批评。

这一桩桩一件件,实在是有点罄竹难书,千言万语只能汇成一句话,公司问题不少,一切还是等待监管部门的调查结果吧。

这些股民可密切关注后续进展

不过在等待的时候,大家也不是完全无事可做。

对于第一次的立案调查,维权律师将可以准备索赔的区间暂时划定为在2019年5月18日前买入*ST赫美,并在2019年5月18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该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对于第二次立案调查,初步的索赔区间则是在2020年6月12日之前买入*ST赫美股票,且在2020年6月12日收盘时仍持有该股票的受损投资者。

不过这还只是一个大致区间,并不十分准确,符合这些条件的股民,可以密切关注监管部门下一步动向,做好索赔准备。一旦相应的罚单下达,会有更加明确的索赔区间出炉,小姐姐也会第一时间和大家分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