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上半年21个省市固投增速"转正",新疆西藏表现最抢眼!基建投资有望引领复苏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7-31 12:39: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固定资产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一直以来发挥着补短板、强弱项、增动能作用。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6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81603亿元,同比下降3.1%。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上半年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固投数据发现,上半年,我国有21个省市区固投增速为正,并有25个省市区超过全国平均增速水平。从地区看,新疆、西藏增速表现抢眼。分行业看,上半年有14个省份发文明确基建投资增速为正。专家认为,随着财政政策在下半年的进一步发力,基建投资会引领经济复苏。

21省市区固投增速为正,新疆西藏大放异彩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的全国30个地区数据,上半年我国30个省市区固投增速全部较一季度有所回升。其中,有21个省市区固投增速为正,并有25个省市区超过全国平均增速水平。

具体来看,新疆和西藏自治区分别以28.6%和18.5%的两位数固投增速名列增速排名一二位,同时,两地在上半年固投增速较一季度数据的回升速度也仅次于湖北省。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告诉券商中国记者,上半年,疫情冲击着我国各方各面,投资领域也因为难以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而放慢了脚步。而相比于其他地区,新疆和西藏自治区是国内累计确诊病例最少的5个省份之一,因此在复工复产方面比其他地区更快一步。此外,两地的本地就业人口较多,也方便与较早复工复产。

在伍超明看来,新疆和西藏的亮眼表现,与我国长期以来加大西部开放力度有关。

以新疆为例,新疆统计局此前就表示,随着国家沿边开放战略、西部大开放战略的实施,新疆坚持“外引内联、东联西出、西来东去”的开放方针,充分发挥西部桥头堡的优势,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

目前,新疆正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在对外合作方面,新疆拥有国家批准的一类口岸17个,自治区批准的二类口岸12个,是全国拥有对外开放口岸数量最多的省区之一。在对外贸易方面,至2018年,新疆以及通过新疆与内地中东部省区进行对外贸易的国家和地区已达161个。另外,新疆在“一带一路”建设上成绩显著,已开通国际国内航线254条,通航16个国家、25个国际(地区)城市。

此外,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西藏和新疆也是上半年GDP增速最快的两个地区,分别达到了5.1%、3.3%。伍超明表示,上半年新疆、西藏固投增速的高增长,正是其经济正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

基建投资有望引领经济复苏

由于基础设施投资是细分领域,许多地区统计局暂时并未公布具体增速。但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仍有14个省市区上半年的基建投资增速为正,新疆在上半年的基建投资增速就高达50.8%。

专家认为,多地发力基建投资,离不开今年以来新增专项债规模的扩大和对专项债使用的严格要求。随着财政政策在下半年的进一步发力,基建投资会引领经济复苏。

在专项债的发行上,据财政部数据,2020年我国全年安排新增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上年规模增加74.4%。截至7月14日,各地已发行新增专项债券2.24万亿元,规模同比增加58%。

在专项债的使用上,财政部多次强调,今年专项债重点用于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交通基础设施、能源项目、农林水利、生态环保项目、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七大领域。积极支持“两新一重”、公共卫生设施建设中符合条件的项目,可根据需要及时用于加强防灾减灾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多个地区开始围绕“两新一重”发力“新基建”。重庆市统计局就表示,上半年,基础设施“两新一重”项目投资明显加快,以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主的信息传输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6倍,交通投资增长13.3%,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5.2%,分别较一季度提高46.1、14.0和7.9个百分点。

伍超明预测,下半年财政发力效果会加快显现,基建投资有望继续引领经济复苏,为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财政对制造业投资和消费需求的扶持力度也有望明显加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