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北京出手!增加2万新能源车指标 哪些人能拿到?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8-01 08:51: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京出手!增加2万新能源车指标 哪些人能拿到?)

北京无车家庭终于迎来望眼欲穿的车牌增发指标!

北京市交通委7月31日宣布,北京将于8月1日起面向“无车家庭”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

北京市有意愿申请且符合申请条件的无车家庭,可于8月1日至8月20日通过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在线提交申请。按照家庭积分规则排序在前2万的家庭,经资格审核通过后,最早可于10月1日获得指标。

申请一次性增发指标的无车家庭资格条件

新增的这2万个指标如何申请?7月31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发布了《关于一次性增发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置办法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总体而言,申请新能源指标的无车家庭总人数至少有2人,离异家庭的离婚时间应早于2020年6月1日。

《通告》显示,申请一次性增发指标的家庭应当确定一名家庭主申请人,代表家庭参与指标配置,并作为将来的指标持有人。其他家庭申请人可以包括主申请人的配偶、子女和主申请人及其配偶双方的父母。家庭申请人总数不应少于2人,申请者本人及其配偶名下均无在北京市登记的小客车。

具体来看,住所地在北京市的个人,本人及其配偶名下没有本市登记的小客车,持有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可以作为家庭主申请人代表家庭申请一次性增发指标。住所地在北京市的五类人员满足家庭主申请人的资格条件:

1、北京市户籍人员;

2、驻京部队(含武装警察部队)现役军人;

3、持有有效身份证件并近一年以上在京居住的港澳台人员、华侨及外国人;

4、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人员;

5、持北京市居住证且近五年连续在北京市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的人员。

其他家庭申请人的资格条件应当符合上述“住所地在北京市的个人”的条件,但无需持有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本人及其配偶名下无本市登记的小客车。

所有家庭申请人均须具备的资格条件,家庭主申请人或其他家庭申请人如离婚,且离婚时原配偶名下已有北京市登记的小客车的,则离婚时间应早于2020年6月1日。

申请家庭的积分计算方式

《通告》表示,本年度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全部向符合条件的家庭配置,如申请家庭数量不足2万,剩余的指标配额,将在2020年第6期配置指标时面向轮候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的个人配置。

全部增发指标按照申请家庭的总积分排序进行配置。家庭总积分由每个家庭申请人的积分合计而成,家庭申请人积分由基础积分和阶梯(轮候)积分组成。

其中,家庭主申请人的基础积分为2分,其他家庭申请人的基础积分为每人1分。家庭申请人已参加普通指标摇号的,按其累积的阶梯数每1阶梯加1分;正在轮候新能源指标的,按其轮候时间距离申报截止时间每满一年加1分,不足一年的部分按一年计算,以往参加摇号累积的阶梯数合并加分;没有参加摇号或轮候的,不加分。阶梯(轮候)积分以2020年8月20日24时为截止时点计算。

家庭申请人中包含家庭主申请人配偶的,家庭总积分按以下公式计算:总积分=[(主申请人积分+配偶积分)×2+其他成员积分之和]×家庭代际数。

家庭申请人中不包含家庭主申请人配偶的,家庭总积分按以下公式计算:总积分=(主申请人积分+其他成员积分之和)×家庭代际数。

家庭代际数是指家庭申请人中包含有几代人,最多为3代。

增发指标最快于10月1日能拿到

《通告》显示,新能源增发指标工作将于8月1日启动接受申报。10月1日起,家庭申请人亲属关系核查通过的,由指标管理机构发放指标确认通知书。

对于家庭申请人亲属关系需通过办理公证形式证明的情况,通告明确,“家庭主申请人应于接到相关通知后6个月内在北京公证机构办理有关公证事项”。配置流程包含5个阶段,具体如下:

1、申报

有意愿申请一次性增发家庭新能源指标且符合申请条件的家庭,应当在2020年8月1日至2020年8月20日期间通过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完成申请信息填写并提交。

2、家庭成员个人资格审核

所有家庭申请人的信息由相关审核单位通过数据交换比对的方式进行申请资格初步审核,并于8月31日前反馈初步审核结果,家庭申请人可登录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查看初步审核结果。任何家庭申请人或其配偶如在8月26日参加摇号并中签,该家庭不再具备申请资格。

对于未通过初步审核的家庭申请人,可于9月5日前按照审核单位设置的复核流程,向审核单位提出复核申请。审核单位于9月10日前反馈复核结果,家庭申请人可登录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查看复核结果。

3、按积分排序确定入围家庭

对通过资格审核的家庭,按家庭总积分由高到低进行排序,总积分相同时,以家庭申请人中最早在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注册时间的先后排序。9月11日起,申请人可登录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查询排序结果。

4、入围家庭成员亲属关系审核

对积分排序入围前2万的家庭,由北京市公安人口管理部门和民政部门对家庭申请人亲属关系进行核查,于9月30日前反馈核查结果。核查期间,申请家庭应当在必要时按照审核单位的要求补充提交相关材料。

5、指标发放

10月1日起,家庭申请人亲属关系核查通过的,由指标管理机构发放指标确认通知书。家庭申请人亲属关系需通过办理公证形式证明的,家庭主申请人应于接到相关通知后6个月内在北京公证机构办理有关公证事项。申请家庭应配合公证机构提交相关材料,公证书可通过指定网站或到各区政府设置的对外办公窗口提交。指标管理机构核验公证书后,发放指标确认通知书。逾期未能提交公证书的,视为自动放弃。

今年至少有8个城市增发车牌指标

今年以来,北上广深、杭州等多个城市均出台了促进汽车消费的措施,将大大拉动汽车销量。

兴业证券表示,地方政策成为今年政策主力,预计将拉动乘用车2020年销量90-113万,占2019年乘用车销量4.0%-5.0%。年初以来中央多次鼓励地方政府制定相关汽车消费刺激政策,2020年前两个季度,多地政府相继因地制宜出台汽车消费刺激政策。经测算,目前已明确出台刺激政策的省市预计2020年新增销量90.3万辆,占2019年乘用车销量4.0%。同时预计潜在仍可能进一步出台刺激消费的地方政策预计能拉动23万辆,占2019年乘用车销量1.0%。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伴随经济复苏及政策刺激,新能源主题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表现亮眼,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22只新能源主题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回报达38.38%,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年内回报最高达67.4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