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中国中铁:业绩再创新高,低估值龙头蓄势待发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09-01 08:29: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8日晚间,中国铁路基建、城轨交通基建领域龙头企业中国中铁(601390)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报告。

8月28日晚间,中国铁路基建、城轨交通基建领域龙头企业中国中铁(601390)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报告。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的巨大挑战以及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公司积极落实国家“六稳”“六保”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发展,扎实推进复工复产,经营业绩再创新高。

中国中铁1-6月新签合同额8,703.4亿元,同比增长24.1%;实现营业总收入4,163.13亿元,同比增长15.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16.97亿元,同比增长11.26%。

值得市场关注的是,第二季度单季业绩实现强劲反弹,其中新签订单、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单季同比增速分别为37.3%、28.59%及21.62%,较第一季度大幅提速,扭转了第一季度单季同比下滑的态势,进一步强化了公司行业龙头地位。

公路市政齐发力

提质增效效果突出

上半年,中国中铁营收同比增长15.04%。从营收分业务来看,基础设施建设是公司营业收入的最大来源,实现营收3,697.10亿元,同比增长17.93%,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公司坚持防控,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提质增效,公路和市政业务及其他业务收入明显增加,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49.49亿元以及2,004.42亿元,同比增长35.39%及25.22%。非基建业务中,工程设备和零部件制造实现快速发展,实现营业收入103.18亿元,同比增长28.7%。从营收分区域来看,实现境内营收3,936.10亿元,同比增长15.42%;海外营收227.03亿元,同比增长8.77%。

上半年,公司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产业供应链停摆断供等诸多挑战,在施工生产加快恢复、逐月好转的同时,不断夯实成本管理,深入推进物资集采,扎实开展二次经营,有效管控债务风险,公司经济效益实现稳步增长,资产质量进一步提升。公司铁路业务、公路业务、勘察设计以及房地产开发等业务毛利率同比分别提升0.31个百分点、1.27个百分点、0.81个百分点及0.46个百分点;公司四项费用率为4.75%,同比减少0.80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及财务费用率分别下降0.08个百分点、0.48个百分点及0.24个百分点,控费效果显著。

新签订单逆势上扬

责任勇担意识彰显

8月以来,八大建筑央企陆续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经营情况,新签合同额合计接近5万亿,各家均实现了同比正增长,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中冶同比增速均在20%以上,中国中铁以24.1%增速位列首位。近年来,各大建筑央企重视海外发展,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海外市场均有所获。2020年上半年,中国中铁海外业务实现新签合同额447.7亿元,同比增长23.1%,海外订单增速也位列八大建筑央企之首;其境内业务也表现优异,实现新签合同额8,255.7亿元,同比增长24.1%。分业务来看,上半年,公司基础设施建设业务新签合同额7,587.0亿元,同比增长26.9%。在铁路领域不断做大做强,市场地位继续保持行业第一,铁路、公路以及市政及其他业务齐发力,新签订单保持持续提升态势,分别为1,233.4亿元、1,157.3亿元以及5,196.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2.3%、29.4%及27.5%。非基建板块中,工业设备与零部件制造表现较为优异,实现新签订单193.4万元,同比增长20.3%。

上半年,中国中铁直面挑战、勇于担当,充分发挥了国之重器的顶梁柱作用,在全力做好内部疫情防控的同时,参与火神山、雷神山等国内救治医院建设,在全社会疫情防控中扛起了中铁责任。扎实推进复工复产,落实国家重大项目建设部署,落实“稳就业、保民生”要求,在全社会复工复产中展示了中铁力量。深入落实企业脱贫攻坚责任,做好2020年扶贫规划,建立消费扶贫长效机制,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体现了中铁担当。

逆周期调节加强

低估值龙头蓄势待发

在逆周期调节预期加强的背景下,基建对于稳经济、保就业,落实国家“六稳”“六保”要求意义重大。上半年,基建支持政策接踵而至,从部委相关负责人密集发声加快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到REITs试点重点支持基建补短板和新基建项目,再到各地密集部署落实,基建投资加速升温。对于基建未来发展,市场专业人士表示,随着超万亿地方债、特别国债融资的发行到位,基建投资占据主要份额,而下半年国内地产、建筑工程、铁路、水利等基建需求逐步释放,基建行业毫无疑问会再迎建设高潮。

从估值角度来看,截至8月28日收盘,中国中铁PE(TTM)仅为5.76倍,远低于近10年的均值10.98倍,位于历史底部点位;横向比较申银万国一级行业基础建设10家A股上市公司,行业PE(TTM)中位值为8.65,中国中铁估值较低,处于行业第9位,作为基建龙头估值的提升有基本面支撑。此外,中国中铁入主恒通科技并将其更名为中铁装配,也有助于中国中铁估值的提升。国盛证券表示,中铁装配所在的装配式建筑领域符合未来行业发展的重大趋势,认为中铁装配可以依托央企的资金、地方资源、订单饱满度优势在装配式业务这一优质细分赛道实现快速发展。

中国中铁董事长张宗言在公司2020年半年报发表《董事长致辞》时表示,中国中铁未来将始终秉持高质量发展和新发展理念,继续推进实施“建筑为主、相关多元”发展战略,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管理提升与创新创效两结合、海外与海内双促进、改革发展与风险防控两不误,始终朝着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奋进,以更加优异的业绩回报股东、造福员工、回馈社会。

证星价投(微信号:zqzxjztz):投资干货深度脱水研究报告,尽在证星价投。每篇文章都蕴藏投资机会,寻找像茅台一样新的百倍成长公司。证星研究院资深研究团队全力支持,帮您发现中国好投资,聚焦顶级投资人。

证星研选(微信号:caiwenlianbo):证星研究院研报精选平台,从每天几百篇研报中深度挑选,用精简的语言深度概括最新投资机会。挖掘硬核的市场主线投资逻辑,帮您挖在起涨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