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10-15 08:18: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天上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深圳前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就在几天前,中央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深圳再次迎来高光时刻。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当前,全球政治经济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曾经充当改革开放开路先锋的深圳经济特区再次进入聚光灯下,各界寄望深圳再续辉煌,在中国应对新挑战、迈向更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独特作用。

党中央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寄予厚望。去年8月,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出台,为深圳勾画了未来发展的战略蓝图。此次《实施方案》推出27条一揽子改革举措,针对的都是当前深圳发展和转型中面临的现实问题,如土地管理、人才和劳动力流动、金融等要素市场发展,这些支持性政策无疑将为推动深圳下一步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实施方案》还有一个重要亮点,就是支持深圳扩宽立法空间,在新兴领域加强立法探索,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力争打造出新的城市治理范式。

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新时代党中央赋予深圳的历史使命。完成这个使命,深圳有良好的基础。过去40年,深圳除了经济快速发展,经济实力大为增强,在经济体制机制方面也积累了一些独特经验。深圳市场化运行程度高,产业自我迭代能力强,科技创新成色高。深圳的优势在于开放、创新,在于民间经济活力,在于有契合现代市场经济的社会观念,在于良性的政府与市场关系。在下一步改革中,原有的“特”与“优”要继续保持,而且还要增添新的“特”与“优”。

党中央如此重视深圳,除了深圳自身发展有利于增强中国应对内外部挑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寄望深圳探索出深化改革的新路子,为全国其他地区打造可复制的改革经验,推动全国的改革开放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和水平。深圳很早就摆脱了对优惠政策的依赖,建立起了内生的、具有相当程度可持续性的发展动力。站在新起点上,深圳就是要与时俱进,将这种内在动力发挥到最大,将潜能发挥得最充分。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深圳要在新形势下继续立于潮头,必须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要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不失时机、蹄疾步稳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这些改革既要着眼于解决自身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又要着眼于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

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民生服务供给体制、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体制等,都是深圳将要先行示范的重点领域,这些领域的改革突破值得期待。

新征程催人奋进,站在特区建立40周年的关键时间点,让我们深刻领会党中央对深圳的定位和期望,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