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刷屏!因与公司不合,这家券商首席要离职?李奇霖刚刚回应!背后到底发生了啥?

来源:券商中国 2020-10-21 08:36: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针对最新曝出的离职消息,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否认了“与公司不和”的说法。

10月20日晚间,有自媒体号称,李奇霖因与粤开证券存在争议,即将于近日离职。券商中国记者第一时间对此进行了求证,李奇霖向记者表示,“那篇文章中关于我的信息,可以说都是假的,我和公司的关系非常好,领导对我很照顾,并不存在被公司逼走的情况,这种说法挺扯的。”

作为业内颇为知名的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的离职传闻,不仅在社交媒体上引来诸多议论,也再次引起了市场对于粤开证券人事变动的关注。公开信息显示,今年粤开证券共从行业内引入了包括5位副总裁在内的多名高管,中高层换血问题颇为显眼。

李奇霖否认不和传言

10月20日晚间,粤开证券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即将离职的消息,在金融社交圈不胫而走。

据自媒体号爆料,国庆节前,粤开证券全体员工被要求重签合同,但新合同的部分条款引发了员工不满,李奇霖也为此与公司交涉无果,准备离职,目前正在走公司流程。

针对这一传闻,李奇霖迅速在微信朋友圈辟谣称,“某公众号涉及本人的为不实消息,粤开证券各级领导对我颇为关心照顾,完全不存在文章中所说的情况,感谢各位领导朋友对我的关心。”

同时,李奇霖也告诉券商中国记者,自己近期正在休假,“那篇文章中关于我的信息,可以说都是假的,我和公司的关系非常好,领导对我很照顾,并不存在被公司逼走的情况,这种说法挺扯的。”

虽然李奇霖并未明确回应离职消息,但券商中国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他已于9月底提出了离职申请,预计10月底将会正式离职,“目前粤开证券很多人都知道这件事”。

李奇霖团队运营的公众号“粤开奇霖研究”最近两次更新还要追溯到10月12日和9月30日,而在此之前,该公众号的更新间隔一般是2-4天。

再往前,9月10日和9月24日,李奇霖还两次以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身份的身份为粤开证券站台。彼时他表示,中国上半年经济基本面的复苏主要依靠基建+房地产为主导的固定资产推动,下半年基建投资将继续好转,但房地产受边际收敛的信用环境和调控影响,上行有顶,将回归2019年稳定有韧性的状态。且由于中国的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都远远领先美国,人民币将继续升值。

首经离开影响几何?

此次李奇霖的离职,对于粤开证券来说影响几何?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李奇霖此次并非是带团队离开,其所担任的粤开证券研究院院长一职,目前暂由副院长康崇利代行。简历显示,康崇利系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擅长市场研究分析,曾任资管权益投资负责人。

有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业内颇为知名的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对于粤开证券知名度的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若离开,影响恐怕不小。

据悉此前,李奇霖受邀加入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成为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会成员。而就在今年6月11日,李奇霖还被聘任为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分析师、投资顾问与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

市场化引入多名高管

值得注意的是,粤开证券还在今年新引进了多名高管,其中包括4名副总裁,1名副总裁兼财务总监,以及首席风险官、合规总监以及董事会秘书各1名,管理层换血比例较高。

9月29日,粤开证券经董事会审议通过,拟根据发展需要,聘任王琼为副总裁。简历显示,王琼出生于1973年,曾任职于建设银行、安信证券、博时资本。2015年9月至2020年9月,任职方正证券助理总裁、董事总经理。

这是今年粤开证券市场化引进的第5名新副总裁,其他4名分别是王安安、王保石和黄浩,以及副总裁兼财务总监曾伟。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按照分工计划,王琼分管资产管理业务条线;王安安分管投行业务条线;财富管理条线划分为两个部分,其中朱洪涛(2011年4月至今担任副总裁)分管机构业务,王保石分管零售业务;黄浩则分管资金中心。

此前,粤开证券就多次公开介绍市场化引入高管团队的计划。粤开证券董事长严亦斌就曾在接受券商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人才激励方面,粤开证券目前除了班子成员外,均未采取国企一贯的限薪制度,甚至激励机制要比其他券商更加市场化。

据他介绍,粤开证券采取引进和内部挖潜“双管齐下”的人才储备战略,同时以按业绩取酬的原则变革绩效考核机制,各业务线条所有业务团队、管理岗位人员均按照同一标准、同一体系进行业绩考核和薪酬分配。按照业绩和贡献度进行考核、激励和优胜劣汰。

合同争议传闻待解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作为此次李奇霖与粤开证券不和传闻的“引子”,粤开证券近期的“重签合同”争议仍旧待解。

网 传图片显示,粤开证券人力资源部要求所有员工重签合同,其中部分条款引起了员工不满,主要涉及三个方面:

一是合同中不约定工作岗位,只有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两个选项。

二是没有固定工作地点,在广州、深圳、北京、上海和惠州五地。公司要求员工无条件服从随时调配,包括调配到偏远地区,否则按旷工处理。

三是原本约定的薪资变成按公司“有关规定”。

对此,一张据传为粤开证券人力资源部9月24日的邮件截图显示,此次合同修订主要涉及三方面内容:

一是取消了原本的竞业限制协议;

二是实行密薪制,员工可以通过人力资源系统自助查询,并强调薪酬调整将依权审批后通知员工;

三是工作地点的变化,公司快速发展导致新增大量新的岗位,对工作地点进行了扩充,但实际工作地点应用会充分尊重员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