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北京楼市大动作!从新房、二手房到租赁市场,启动三类专项检查,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来源:券商中国 2020-10-22 11:22: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多地楼市调控政策密集收紧后,全国调控最严的北京也有新动作。

10月21日,券商中国记者从北京市住建委获悉,北京近期启动了房地产市场秩序三类专项检查,主要涉及住房限购政策执行、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住房租赁合同备案,目前检查处于企业自查和各区检查阶段。

北京市住建委表示,三类专项检查旨在强化全行业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维护首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秩序,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各项工作。

据介绍,本次专项检查有四个特点,一是覆盖面广,新房、二手房及租赁三个市场全面覆盖,不留死角;二是分阶段进行,检查周期长,三类专项检查均分为企业自查、各区重点检查和市级部门联合抽查三个阶段;三是市、区、部门统筹联动,三类专项检查由北京市住建委、市公安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等部门以及各区职能部门联合开展,在检查过程中始终坚持能合并的合并查,力求最大程度降低检查对企业正常经营影响;四是将依托信息系统数据开展执法,着力提升检查效率和精准度,确保取得实效。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北京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多,此次“三检查”说明政策依然趋严,政策管控不留死角,对于房地产领域的不稳定因素依然有查处的导向。

严格限购政策执行,落实“房住不炒”红线

在住房限购政策执行情况专项检查方面,为确保限购政策执行不走样,北京市住建委组织各区于9月至12月对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经纪机构执行限购政策情况,开展为期4个月的专项检查。

检查重点包括:一是从业人员限购政策培训及掌握情况,二是购房资格核验材料留存情况,三是购房资格核验信息填报情况,四是是否存在诱导、教唆、协助购房人骗取购房资格行为等。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北京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秀池介绍,北京2010年在全国率先实施限购,10来年限购从北京走向全国,已经成为各地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方案必选举措,对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起到核心关键作用。近年来,北京市还根据政策执行情况和市场变化,持续调整完善政策口径、联审机制和系统功能。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北京明确了限购政策的地位,即认为其作为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核心关键措施,限购已从北京走向全国主要城市,对落实“房住不炒”的定位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政策具有积极的意义,客观上说明限购政策依然收紧和趋严。对于各类骗取购房资格等行为,依然会给予管控,这也说明北京等大城市限购政策不会放松,依然要保持高压态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