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机构最新策略净买入9股 净卖出11股 四股成热门

来源:证券时报 2020-10-27 06:55: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四方达:石油开采复苏,公司业绩增八成

四方达 300179

研究机构:华鑫证券 分析师:魏旭锟 撰写日期:2020-03-11

事件:2019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01亿元,同比增长33.05%;实现营业利润1.32亿元,同比增长79.34%;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81.11%,折合EPS为0.23元。2019年,公司拟每10股派2股,并派发现金红利0.2元(含税)。

2019年,公司来自于油气开采领域的收入大幅增长七成。公司主要从事聚晶金刚石(简称PCD)及其相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石油/天然气钻探用聚晶金刚石复合片、煤田及矿山用金刚石复合片、切削刀具用金刚石复合片等。针对下游 行业客户高度集中的特点,公司有效落实“大客户+进口替代”战略落地。2019年度油气开采类产品实现销售收入3.04亿元,同比增长70.03%;精密加工类实现销售收入1.18亿元,同比增长2.69%;煤田矿山开采类实现销售收入5,978万元,同比增长15.28%。

公司盈利能力提升,费用控制良好。2019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59.40%,同比提高8.72个百分点。公司综合毛利率提升一方面是由于,油气开采类产品毛利率同比提高8.42个百分点,至72.07%;另一方面是由于公司盈利能力最强的油气开采类产品占收入的比重大幅提升。2019年,公司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4.39个百分点,至24.87%。其中,管理费用率和研发费用率同比分别下降1.66和3.12个百分点。

公司梯次布局,将缓解过于依赖油气开采行业需求。2019年公司六成收入来自于油气开采领域。近期,由于沙特和俄罗斯原油减产协商未果引发全球油气暴跌,这将不利于公司2020年业绩增长。未来,公司将以“1+N行业(下游 行业)格局”为战略核心,根据下游发展趋势积极开发布局多个应用领域。短期内以油气开采类产品“进口替代+大客户战略”为重点,中期推进精密加工“进口替代+合金替代”,远期培育金刚石矿山开采工具市场。这一方面,将有助实现公司收入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将有利于公司实现“西方不亮东方亮”,规避单个下游 行业不景气对公司经营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盈利预测:我们预测公司2020-2022年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1.56亿元、1.89亿元和2.31亿元,折合EPS分别为0.31元、0.38元和0.46元,按照上个交易日收盘价7.25元/股计算,市盈率分别为23倍、19倍和16倍,我们首次给予“审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1)原油价格大幅下滑;2)客户集中度过高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