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半年净利率高达76% 中潜股份子公司“诡异”注销

来源:财联社 作者:徐学成 2020-11-10 08:51: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9日晚间,中潜股份(300526.SZ)披露,因全资子公司北海中潜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北海中潜)业务陷入停滞,公司决定将其注销。

财联社(广州,记者 徐学成)讯,11月9日晚间,中潜股份(300526.SZ)披露,因全资子公司北海中潜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北海中潜)业务陷入停滞,公司决定将其注销。北海中潜曾是中潜股份在大数据领域布局的重要“棋子”,且成立以来显示出异常强大的盈利能力。但北海中潜成立近一年多便遭遇主要人员离职、业务停滞,个中缘由,颇为让人不解。

中潜股份在9日晚间的公告中表示,2020年2月,北海中潜的主要人员离职后,其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为“优化资源配置,降低管理成本”,公司决定注销北海中潜。

资料显示,北海中潜由中潜股份于2019年8月12日设立,设立后便引入北海慧玉原核心团队,展开大数据相关业务。关于公告中所谓的“北海中潜的主要人员”是否系上文所述的“北海慧玉原核心团队”,记者于9日晚咨询了中潜股份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两者是同一班“人马”。

从成立时间来看,北海中潜存在的历史仅1年零3个月。依据中潜股份披露的数据,从设立到2019年底,北海中潜实现了3728.71万元的营业收入和1212.50万元的净利润,净利润率为32.52%。而今年上半年,北海中潜亦为公司贡献了600.29万元的营收和456.96万元的净利润,净利润率竟高达76.12%,是2019年的两倍有余。

一个盈利能力如此“强悍”的子公司说关就关,中潜股份给出的理由竟然只是简单的“主要人员离职,业务陷入停滞”。

北海中潜曾被中潜股份寄予厚望。2019年7月,中潜股份抛出一份收购案,公司计划以1元的代价收购北海慧玉100%的股权。当时,中潜股份称,公司希望借助北海慧玉,实现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与制造装备的深度融合,“加快公司实施工厂智能化产业布局及在智能制造领域上的发展”。

孰料,北海慧玉一名股东在此后不幸离世,中潜股份以“相关转让手续无法正常办理”为由,终止了上述收购。随后,中潜股份设立北海中潜,并将北海慧玉核心团队招致麾下。

1元收购北海慧玉,并委以布局大数据、云计算的“重任”,这似乎有些不合常理。财联社记者曾在2019年7月份就这一疑惑采访了中潜股份的相关人士,对方回复称:北海慧玉当时并没有团队,也并未实际开展业务。公司收购北海慧玉的目的之一,则是为了通过后者享受北海当地的优惠政策。

这就意味着,中潜股份对北海慧玉的“良苦用心”,实际上最终“转嫁”到了北海中潜身上。只是,北海慧玉的核心团队为何在加入北海中潜短短几个月后就离职,且为何一个上半年净利率还高达76%的公司突然就“业务停滞”,这一切都有待中潜股份方面给出解释。

值得注意的是,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潜股份目前正在接受证监会的立案调查。此外,中潜股份此前曾抛出多项并购方案,且频繁涉及到大数据、云计算、半导体等市场热点概念。只不过,其中多个方案在经过一段时间“发酵”后,最终均被公司以各种理由终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