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半小时首富——钟睒睒,水的搬运工

证券之星综合 作者:元绍凯 2020-11-11 13:28: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小时候你一定想过,如果全中国人人都给我一块钱,那我立马不就成亿万富翁了?还真就有这么一个人做到了,还把这个看似不切实际的幻想做到了极致,这位低调又闷骚,实力又超群的大佬仅用几小时就击败马云,马化腾 双马,登上中国首富。那么靠的呢 就是卖水。

农夫山泉有点甜

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从这句农夫山泉的广告宣传语,一经播出立马引起大众的关注和热议,农夫山泉的成功离不开广告的宣传效果,同样更离不开它的创始人——钟睒睒。

钟睒睒这个人,如果你看过他履历的话,那么可以用四个大字来形容,触底反弹。

54年浙江出生,这个小学就辍学打工的打工人做过搬砖、泥瓦工、木工。到了77年国家恢复高考,钟睒睒勤奋学习才考上电大,要知道现在的电大和77年电大含金量可不能相提并论。后考入报社,当了记者,当记者也不闲着期间跑遍了浙江八十多个县市,采访过500多位企业家,越接触 越了解,这也为之后的创业奠定下了基础。

1996年9月,钟睒睒创办浙江千岛湖养生堂饮用水有限公司(2001年6月改制成为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农夫山泉的发展可以说是曲折漫长的,直至今天农夫山泉早已不是单纯的天然水业务,增加了茶饮,无糖饮等多种深受年轻人喜爱的产品。光是围绕饮料圈就有五条线。

今年9月8日,农夫山泉在港股上市,开盘暴涨85%,报39.8港元/股,最新总市值达4400港元。加上万泰生物合计4565亿元,创始人钟睒睒的身家达到了668亿美元,一度超越马化腾和马云,当了半小时的中国新首富。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2年至2019年间,农夫山泉连续八年保持中国包装饮用水市场占有率第一。以2019年零售额计,农夫山泉在茶饮料、功能饮料及果汁饮料的市场份额均居于中国市场前三位。

挤掉娃哈哈,压死康师傅。

如今大家在日常消费中明显能感觉到,货柜上农夫山泉旗下的产品越来越多。2019年,农夫山泉所占的饮料市场份额达到20.9%。

利润也是吓死人。招股书显示,该公司包装饮用水和茶饮料,毛利都在60%左右,与可口可乐相当。换句话说,以每瓶矿泉水2元的单价计算,农夫山泉一瓶矿泉水的毛利就达1.2元。

那么,成就农夫山泉利润率如此之高的秘密是什么?

10个字概括:市场定位准,边际收益高。

农夫山泉仍在市场中厮杀,水中茅台的花名花落谁家还需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