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祭出政策“组合拳”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11-13 08:15: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公司质量提升迎来政策“组合拳”。

在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之后的一个月,证监会动员部署,明确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六大任务。其中,全面启动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畅通“出口关”,抓好退市制度改革落地实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多位市场人士表示,要持续开展公司治理专项行动,管住实际控制人、大股东等少数“关键人”,营造良好的公司治理及规范运作氛围,在退市方面需啃硬骨头,降低上市公司退市阻力,强化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以强监管、严规则来推动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实现显著提升。

治理专项行动即将开启

截至目前,我国上市公司数量已经超过4000家,沪深股市总市值超过80万亿元,在国际上稳居第二。经过多年发展,上市公司逐步建立起公司治理规范,成为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排头兵”。但同时也应该看到,上市公司在质量方面还存在很多不尽如人意之处,部分上市公司存在大股东高比例质押、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问题,也反映出上市公司独立性不够、治理结构失效、内控机制缺失等深层次问题。

证监会近日表示,以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为抓手,不断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全面启动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

记者从接近监管部门的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证监会此次酝酿的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将通过自查、现场检查、整改等方式来提升公司治理监管,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关键少数”为重点监督对象,完善公司治理规则体系,建立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的双头监管思维。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上市公司存在的诸多问题深层次的矛盾都是公司治理的问题。具体来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董监高等关键少数没有履职尽责,导致上市公司独立性不够,甚至内控失灵、运作失灵。

“要强化上市公司公众公司的意识,支持股东参与公司治理。规范关键少数方面,突出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董监高的主体责任,加强对他们的引导和培训力度。中介机构方面,要强化看门人作用,激发他们担当作为的内在动力。”邵宇表示。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认为,上市公司规范的治理结构,独立董事、监事会的作用以及各专门委员会职能的充分发挥,公司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的披露等,均是提高公司治理质量的范畴。

实际上,监管层多次强调要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在日常监管中,证监会将公司治理和规范运作作为重点内容之一,设有专门的上市公司监管部门,并由各辖区证监局对上市公司实施现场检查。上交所也于此前制定了推动提高沪市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计划,成立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小组,由上交所总经理担任组长,

抓住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个“牛鼻子”工程,加强资本市场建设和改革,力争通过三年左右时间,在沪市形成一大批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上市公司群体。

可以预期,随着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的开启,上市公司将“知敬畏、守底线、尽责任”,稳健经营,回报股东,创新发展。

退市制度改革更具执行力

最近一个月,中央层面多次提及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证监会也表示,要畅通“出口关”,抓好退市制度改革落地实施。严格退市监管,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坚决打击各类恶意规避退市行为,严肃处置通过煽动缠访闹访等方式对抗监管的行为。拓宽多元化退出渠道,充分调动相关方面和地方积极性,重点推动重整一批、重组一批、主动退一批,促进存量上市公司风险有序出清。这意味着,常态化退市机制建设思路明确。

退市制度在过去几经改革,如今的A股市场,各种类型的退市公司不断出现,如业绩退、面值退、重大违法退等,同时,退市公司的数量正不断增加,饱受诟病的垃圾股“不死鸟”顽疾得到有效改观。

截至目前,今年已有29家公司退市,其中,16家公司被强制退市,退市公司数量创历史新高。

然而,和成熟资本市场相比,A股退市率仍显单薄。美国纽交所年均退市率6%,纳斯达克年均退市率8%,而中国的年均退市率不足1%。在注册制改革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源头活水不断涌入,需要进一步畅通退市出口关,确保“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加速形成。

当前,“退市难”的原因之一在于上市公司属稀缺资源,对地方经济、就业影响较大。因此,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不愿意当地上市公司退市。对此,《意见》明确要求证监会、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国务院国资委等单位与各省级人民政府负责严格退市监管,拓宽多元化退出渠道。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常态化退市机制要让问题公司退得下、退得稳、退得好。退得下是要有制度规则让应退市企业及时退市;退得稳是让应退市企业的利益相关方心服口服;退得好是让应退市企业在退市后获得相对适宜的发展机会。

一方面,退市标准将进一步完善,增加可操作性,退市程序将进一步简化,退市时间将缩短,主业空心化、缺乏持续经营能力的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将成为退市的重点对象之一。另一方面,关于退市的信息共享、沟通协调将实现常态化、机制化,先行赔付等投资者保护手段将更加丰富,并购重组等多元化退市渠道将更加畅通。

记者了解到,证监会和交易所正吸收借鉴现有退市改革经验,抓紧完善退市规则修改。

宋志平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一项涉及面广、持续时间长的系统工程,需凝聚各方力量,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不仅是上市公司自身的事情,有效监管、合理的退市机制、高质量的中介机构、成熟的投资人、正确的舆论导向等,这些共同构成上市公司质量的生态合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