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商务部:完全有信心实现全年外贸发展目标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江聃 2020-11-13 08:35: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12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实施意见》提出“五个优化”“三项建设”明确实施路径。展望后期,商务部完全有信心实现全年外贸发展目标,并将精心谋划制定外贸发展“十四五”规划,实现明年外贸发展的良好开局和稳健起步。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内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外贸的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进出口回稳向好。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了25.9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时,国际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任鸿斌表示,这份成绩好于预期,来之不易。

对于下一步的稳外贸具体政策安排,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表示,将继续抓好稳外贸政策措施持续落实,密切关注外贸形势变化,针对企业反映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困难,研究储备新一批政策措施,持续推进外贸创新发展、稳中向好。

今年以来,跨境电商保持高速增长。李兴乾透露,未来将突出五个着力点支持跨境电商健康发展:一是持续完善政策体系,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难点痛点堵点,针对性地推动完善相关政策,营造良好环境;二是支持地方探索路径办出特色,将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统筹考虑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保税区等建设情况,研究将具备条件的城市纳入零售进口试点范围。同时,加强跟踪指导,支持各综试区结合实际,大胆创新,探索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径;三是鼓励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将继续通过扩大出口信贷投放等政策措施,支持各类主体创新商业模式,为跨境电商发展添动力、增活力;四是高质量推进海外仓建设,将充分利用现有资金、基金等渠道,鼓励海外仓丰富功能,优化布局,加快发展;五是积极深化国际合作,将充分利用起步早、发展快的优势,继续深化国际合作,积极参与跨境电商国际规则制定。

“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表现同样好于预期,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正逐步从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任鸿斌透露,将重点从三个方面支持中西部地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西部地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开放,助推中西部地区外贸实现新发展。一是搭建更多开放平台。推进中西部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经开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开放平台建设,支持中西部地区参加进博会、广交会、加工贸易博览会等重要展会,帮助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开拓国际市场。二是畅通对外贸易通道。推动中欧班列承接更多海运、空运转移货源,促进中西部地区加强与沿线国家贸易往来。加快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推动完善多式联运机制,畅通对外连接东南亚、中亚的南向大通道。三是完善经贸合作机制。商建更多贸易畅通工作组、服务贸易国际合作机制和电子商务合作机制,帮助中西部地区企业及时解决对外贸易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情况时,任鸿斌表示,《实施意见》鼓励企业统筹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在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加快推进内外贸融合发展。提出优化进口结构,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先进技术设备、能源资源等要素,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消费品。聚焦创新驱动,强调深化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和业态创新,提出外贸创新发展的着力点和新路径。强调要统筹好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和优化国内区域布局的关系。丰富新内涵,加快推动“五个优化”和“三项建设”。

对于外资企业而言,《实施意见》将使其更好地享受政策红利,面临更好的营商环境,迎来更大的市场空间,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下一步,商务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国务院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整体推进外贸创新发展,加强与相关部门、各地方的协同配合,切实把《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做实做细,稳步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

任鸿斌强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需求大幅下滑,产业链供应链循环不畅,贸易保护主义上升,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最大挑战。但中国外贸韧性足、潜力大,企业创新能力强,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