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10月经济稳定恢复 实际使用外资“七连增”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江聃 2020-11-17 08:48: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10月份主要经济数据显示,工业和服务业运行平稳较快增长,消费和投资企稳回暖,生产要素趋于活跃,发展的新动能持续增强。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10月份主要经济数据显示,工业和服务业运行平稳较快增长,消费和投资企稳回暖,生产要素趋于活跃,发展的新动能持续增强。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王静文认为,10月份工作日较上年同期少2天,在这种情况下工业生产仍能保持快速增长,显示出工业增长的强劲势头。虽然10月制造业增加值环比回落0.1个百分点,但仍是三大门类中最快的。结合企业利润和库存看,这意味着工业企业已进入主动补库存阶段,有利于生产继续扩大。同时,从目前情况看,欧美疫情二次暴发之后,生产会继续受阻而需求因素仍在,将会继续加大从中国的进口规模。

对于今年后期经济表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今年出台的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的效用后期还会继续发挥。四季度增长可能比二季度、三季度还会有进一步加快。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和机构人士表示,经济景气度继续上行,展望今年后期,消费、投资、出口均仍有支撑。

同日,商务部数据显示,前10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00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10月当月,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18.3%,连续7个月实现同比增长。这表明外国投资者继续看好中国,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多项经济指标持续回暖

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多项经济指标持续回暖。具体来看,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保持在6.9%的较高水平,且环比增长0.78%。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4%,比9月上升2.0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3%,比9月的增速加快1.0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68%。1~10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8%,比1~9月的增速加快1.0个百分点;10月环比增长3.22%。

同时,规模以上41个大类行业中有34个实现增长,占比超八成。

在统计的612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当中有427种实现了增长,占全部工业产品的比重接近七成。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18个大类当中有17个实现了增长,其中有9个大类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

付凌晖表示,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经济增长面在拓展,恢复过程中的不平衡状况在改善,增长势头进一步巩固。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连续3个月高于去年同期值,显示生产供给端增长势头强劲。随着疫苗研制与投入使用提速,居民收入继续提高,预计服务业加快恢复趋势有望延续,进而带动消费增速继续加快。但疫情冲击严重且国内宏观对冲政策较为克制,居民收入整体改善力度有限,以及房地产销售维持高位对消费的挤占效应犹存,消费回升高度仍不宜过度高估。顺周期的制造业投资增速稳步回升,成为投资边际修复的重要力量。

四季度经济增速

有望进一步加快

“稳就业”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09万人,提前完成全年新增就业目标。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主要成员丁守海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就业形势平稳复苏,有些指标表现还好于预期。从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来看仍处于历史的中高位,说明生产的快速反弹仍在持续。

丁守海指出,此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城市就业市场受影响更大。10月,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传递出大城市就业市场加快修复的信号。“高端产业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多集中在大城市,大城市就业市场复苏加快将带动就业质量的提升。”

付凌晖表示,10月份,全社会客运量降幅明显收窄,货物运输货运量加快,全国高速公路运营状况持续改善,企业用电增长也在加快、在改善,这说明经济运行的活跃度在提升。

对于四季度经济表现,付凌晖认为,今年来出台的一系列助企纾困的政策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的效用还会继续发挥。根据这些因素初步判断,四季度增长可能比二季度、三季度还会进一步加快。中国经济保持持续稳定恢复、实现全年的预期目标,有基础有条件。

王静文预期,四季度GDP增速有望回到5.5%左右,全年则会达到2.2%左右。从机构公布的预测数据看,也有不少机构预期四季度经济增速能够达到6%以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