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大类资产配置_全球反垄断会加速风格切换吗?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类资产配置_全球反垄断会加速风格切换吗?)

海外疫苗出现突破性进展重大利好,全球股市顺周期快速兑现,市场风格再度切换。本周辉瑞公布数据显示,在大规模试验中,疫苗阻止了90%的病毒感染。受此消息影响,全球股市顺周期板块快速兑现,受益于经济复苏预期的价值板块大幅上涨,成长、消费板块小幅回调。美国能源板块以16.5%领涨,金融和工业品分别上涨8.3%和5.3%,可选消费和信息技术小幅回调1.1%和0.4%。A股方面,前期强势的汽车板块领跌,化工、钢铁、采掘、建材、交运等顺周期板块涨幅居前。另一方面,全球国债收益率也大幅上行,中期来看美债利率存在周期性上行压力。历史上来看,十年美债收益率阶段性探底与美国PMI见底较为同步,伴随经济周期性回升与通胀压力加大,美债利率中期仍存在周期性上行压力。而长期来看,美债利率中枢趋势性下行的特征也十分明显,特别随着美国政府债务的系统性上升,美债利率波动中枢将出现系统性下行。中性假设下,2021年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波动中枢为0.5%-1.5%。全球疫情尚未完全消散,经济复苏常态化仍需一定时间,美债利率的反弹幅度有限。10月美国疫情单日新增屡创新高,其核心CPI10月同比上涨1.6%,是连续四个月上涨后的首次回落。通胀回升幅度边际趋弱,实体经济需求的提振或将延迟。根据CBO预测,美国2030年前产出缺口无法回到正区间。因此,短期美国出现严重通货膨胀现象概率相对较低,美债利率的反弹幅度也相对受限。

美债等无风险利率上行对成长股估值形成压制,而本周全球反垄断频发为科技股带来双重打击。11月11日,中国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而海外科技龙头近期也受到了反垄断的压力。11月10日,欧盟指控亚马逊破坏欧洲主要市场零售业公平竞争。而在今年10月6日,美国众议院则针对亚马逊、Facebook、苹果、谷歌四大科技公司提出反垄断指控。特别是拜登上台后,民主党历来对反垄断案持有更加严厉的态度,美股科技龙头不确定性加大。反垄断指控往往在短期内对科技龙头的风险偏好造成一定冲击。中国反垄断指南出台后,科技龙头应声大跌,恒生科技指数11月10日和11日连续两天跌幅合计-11.4%,阿里巴巴港股本周下跌8.9%,美团下跌6.4%。反垄断案往往持续时间较长,以半年到2年的周期不等。长期来看,若诉讼结果对公司业务造成实质性伤害,如:打压原有经营业务的利润率、业务面临剥离和拆分的风险、影响后续合并收购业务等,则股价存在系统性回调风险。否则尽管短期风险扰动估值回调,“Buy the Dip“仍是相对占优的交易策略。事实上,自从1984年美国最大通信巨头AT&T拆分后,美国再没有发生过大企业拆分来抑制垄断的事件。2000年后,美国科技龙头往往通过缴纳罚单或让步利益而避免长期利润受损,可见大型企业与美国政府之间存在一定博弈空间。

国内信用违约恐慌发酵,短期不确定性冲击较大,中期关注货币政策走向对于信用的影响。本周“ 20永煤SCP003”实质性违约引发市场内多只债券成交异常。11月12日,多只产业债出现大幅偏离成交,成交净价跌幅超过2%的债券有41只包括产业类央企和地方国企,且半数以上为上市公司。并且跌幅超过10%的债券的债项评级均不低于“AA+”。产业债信用风险发酵引起市场广泛关注,信用利差(AA和AA- vs. 国债)短期快速走阔。历史来看,信用风险溢价快速上升的阶段,股市风险偏好也会受到一定阶段性冲击。尽管本次信用风险事件有一定的个例因素,但由于当前市场整体信用风险溢价处于相对低位,短期波动风险仍在,债市中期需要重点关注是紧货币的潜在风险。

疫情进展:本周全球COVID-19疫情跟踪:美国疫情再创新高,欧洲疫情边际缓和。截止2020年11月14日,全球(除中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超5422万人。本周由于欧洲地区疫情的改善,全球新增确诊增速较前期下降,日均确诊57万人。多国封锁政策下,欧洲新冠肺炎新增病例较前期高位边际缓和。其中疫情最为严重的法国确诊人数高位下行明显,德国、西班牙新增确诊病例同样边际下行。意大利新增病例数仍在攀升。美国新增病例数仍大幅上升,日均确诊14.9万人,11月14日单日新增超19万人,住院人数超过前两次爆发程度。检测情况来看,新增检测人数明显上升,检出阳性率也持续攀升。新兴市场方面,本周印度疫情严重程度较前期继续边际好转,日均确诊维持在4.3万人。近一月病例增长速度来看,欧洲环比增长108.6%;近一周病例增长速度看,欧洲(14.95%)>北美洲(9.05%)>非洲(4.92%)>亚洲(4.70%)>南美洲(3.39%)>大洋洲(0.28%)。

资产表现:本周(20201106~20201113)美国大选不确定性逐步消除叠加海外疫苗突破性进展,全球风险资产齐舞。股市方面,发达股市(2.64%)表现优于新兴股市(0.98%),西班牙股指以13.29%领涨,欧洲斯托克600、日经225和标普500指数分别上涨5.13%、4.36%、2.16%,中证800回调0.43%。国内风险偏好下行,申万A指收跌-0.3%,沪深300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跌0.6%和1%,而恒指强势上涨1.7%;全球债市方面,海外风险偏好上行,高收益债领涨(0.56%),国债承压(-0.72%)。10年美债收益率上行6.0bp至0.89%,10年国债收益率上行6.5bp至3.27%。大宗商品方面,全球经济复苏预期推升油价大幅反弹,布伦特和WTI原油分别上涨8.44%和8.05%,带动标普综合指数上涨4.26%;农业上涨2.08%,其中大豆和玉米分别上涨3.91%、0.92%;畜牧业、工业金属分别上涨1.35%和1.26%。疫苗突破性进展提振风险偏好,贵金属大幅回调(-3.08%),黄金和白银分别下跌3.24%和3.68%。汇率方面,本周美元指数反弹0.57%,截止2020/11/13,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分别为6.607和6.592。下周公布欧洲和日本通胀数据,重点关注中国11月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以及美国零售恢复情况。

资金流动:ETF方面,资金大幅流入美股、新兴市场债市、流出美债和黄金。本周美股被动资金大幅流入标普500指数、流出纳斯达克指数。跟踪标普500指数的最大ETF流入98.51亿美元,跟踪纳斯达克指数的最大ETF流出20.14亿美元。债券ETF方面,美国国债ETF遭资金流出3.06亿美元、新兴市场债券流入2.92美元。跟踪黄金的最大规模ETF本周大幅流出15.89亿美元,近一月亿流出26.35亿美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