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对平台“二选一”霸权说“不”,商家与平台的依附关系是时候终结了

证券之星 2020-11-25 15:12: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商道即人道,和日常世界的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一样,商业的哲学与社会的规则如出一辙。大道至简,互惠互利理应是人和人相处的基本法则。商业也不例外,消费者、供货商和渠道商之间遵循平等、互利的原则,在按照正常的商业规则运行,你买我卖,并不存在孰优孰劣,更多的应该相互尊重、平等互惠。

然而,长期以来,中国的电商界,商家和企业之间却长期处于一个极其不对等的状态。从某种程度上说,商家的发展甚至要依附于平台,甚至被平台任意欺凌和宰割,这种扭曲的关系听起来不可思议,但却真实地长期存在。

二选一就是这种平台和商家扭曲关系的一种极端体现。在中国电商界,平台可以借助自己的优势地位对商家发号施令,不仅可以要求商家在自身平台如何如何,还可以要求商家不能到其他平台上架。否则就要惩罚。降权甚至直接下架。这不仅违背国家法律,也违背了一种基本的商业伦理。

然而这种关系的形成也不是毫无来由。在互联网时代,电商平台在给商家、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逐渐掌握了线上消费的流量入口,特别是平台在给与商家不同的展示位置和推广资源方面拥有绝对的权力,这些因素又将影响着商家的业绩表现。特别是疫情爆发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从线下转型线上,或者加大线上布局的比重,这其中很多企业都极其依赖电商平台。

因此,平台方一直处于比较强势地位的原因就不难理解了,平台掌握着商家的生存命脉,这使得商家在面对平台时往往显得“惟命是从”,而平台则很容易对商家予取予求。

但实际上,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平台离开商家则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如果所有的商家联合起来抵制垄断平台,那么平台就成为了一个“空架子”,最终对整个生态造成严重的冲击。二选一行为显然是与互联网“开放、共赢”的精神是背道而驰的,也与国家大力推动经济恢复的政策相违背。

现在,是时候终结商家这种忍气吞声的局面了,再加上近期国家监管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则给了商家们十足的底气。11月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三部门联合明确,网络平台不得强迫商家站队“二选一”;10月2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就《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明确禁止电商平台“二选一”;11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平台“二选一”被认定为垄断。

短短二十天之间,连续出台三项政策,意味着国家此次对于“二选一”等垄断行为坚决重拳出击。

毕竟,商家苦平台霸权久矣!如果所此前商家还惧于平台的强势地位,迫于利益不敢反抗平台霸权,那么这次国家政策的密集出台,无疑给商家提过了最坚实的后盾,彻底扭转以前忍气吞声的局面,让商家从此不必再“低人一等”。现在,是时候对平台霸权说“不”了!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这样的局面扭转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各大电商巨头之间“二选一”的新闻扔屡有发生。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腾讯和360,阿里和京东外,就在今年8月,国内品牌特卖平台唯品会还被爆出在强迫商家“二选一”,不能上架另一平台爱库存,定期巡检,一经发现商家产品在爱库存有售,就要下线。据媒体报道,即便是国家一再出台相关条例禁止“二选一”的背景下,这一行为仍未得到停止,反而愈演愈烈。

相关企业的这种做法完全置国家法律尊严于不顾,置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于不顾,置商家及消费者合法权益于不顾,直接冲撞到了“保市场主体”的红线,甚至对整个社会经济的复苏都造成了负面影响。

在国家政策密集出台的当下,这种“特立独行”的行为就显得更加不合时宜。但是我们也应该知道,历史的洪流滚滚向前,任何逆时代而行的行为都会被碾压在历史的车轮之下,最终被市场所淘汰。

就在日前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首届大会开幕式上,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长周小川表示,科技创新在催生巨大动能的同时,也给社会治理和全球治理带来巨大挑战,其中之一体现在“互联网科技巨头掌控大量数据和市场份额,形成垄断,抑制公平竞争”。

互联网的兴起颠覆了世界。但是商业的伦理和规则却是颠扑不破。互联网电商领域,有很多创新,但创新的根本还是服务于消费者,有利于社会。脱离了基本商业伦理的创新,只能让平台成为作恶的巨兽。对社会的生态,对于正常的经营环境,形成极强的挤压效应。

未来,平台垄断、“二选一”等霸权行为会越来越没有生存空间了。平台想要真正获得商家的支持和认可,靠的应该是公正公平的态度、过硬的服务以及有竞争力的政策和资源。只有真正维护商家利益的平台,才能成为最后的赢家,只有平台和商家之间真正的互惠互利、相互促进,整个行业才能迎来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而对于商家,面对平台的强势,有了新的法律武器的保护,有了国家舆论氛围对于二选一的讨伐,也该大胆的向那些施以二选一的强势平台大声说不,维护自己的权益的时候了!要相信,国法不可违背,公义不可逆。时代潮流不可逆,商家和平台关系终会回归正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