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发改委调查各地新能源汽车项目 有望抑制投资“虚火”

来源:财联社 作者:徐昊 2020-11-26 08:26: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25日,有媒体报道称,由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及项目情况调查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地发改委在11月18日前向国家发改委产业司上报各地新能源汽车的投资情况。

11月25日,有媒体报道称,由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及项目情况调查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地发改委在11月18日前向国家发改委产业司上报各地新能源汽车的投资情况。

《通知》要求提供的项目情况,包括自2015年以来核准和备案的新建纯电动汽车的项目情况、建设进展以及年度生产情况,2019-2010年现有汽车企业新能源汽车投资项目生产运营及在建新能源汽车项目备案情况等。

对此,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回应,“这件事正在落实,现在还不方便讲。”

此外,《通知》明确要求各地详细报告恒大、宝能等企业2017年以来在当地投资以及拟投资建设的新能源整车和零部件项目,包括土地占用、建设内容、项目进展、完成投资等情况。

针对上述情况,恒大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予回复,宝能汽车方面则暂未表态。

值得注意的是,贵州省安顺市发改委日前发布的一则新闻显示,该部门正按照国家和省发改委的要求,在开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项目情况摸底排查工作。该消息证实了国家发改委确实正在摸查各地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情况。

《通知》表示,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下称“规划”),明确提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夯实地方主体责任,遏制盲目上马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项目等乱象,此举也是为了加强投资监管,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各地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投资确实存在虚火。”招商证券汽车行业高级分析师马良旭指出。

数据显示,从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国内共有超过200个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项目落地,涉及总投资金额10262亿元,产能规划达到2124万辆。也就是说,早在三年前,各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还多处在规划阶段,就意味着接下来很可能会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

在经历了三年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市场在经历了补贴退坡等政策影响和市场因素影响后,已经越发向头部企业集中。乘联会数据显示,10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为13.3万辆,其中销量排名前四位的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上汽乘用车和特斯拉中国共计销量,占比超过了总销量的一半以上。

记者根据乘联会数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共有10家车企新能源汽车销量为零或未上报数据,包括康迪电动、时空电动、领途汽车等“非主流”车企。

而曾经手握“双资质”新能源车企中,长江汽车已经在近日申请破产,在更早的2018年,知豆汽车也进入重组程序,此外前途汽车也“命悬一线”,而江苏敏安迄今还未有一款量产车上市。

尽管有不少前车之鉴,但事实上,目前多地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投资热度仍未消减。例如在今年8月份,甘肃省张掖市与江苏公爵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建设张掖公爵新能源汽车制造项目,项目占地面积1000亩,建设年产5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值得一提的是,张掖市在2019年的GDP总量为448.73亿元。

为解决产能过热问题,国家政策层面做出了相关指导性安排,例如《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中提到:鼓励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寻找代工方式进入汽车行业,发展智能汽车,并达到限制新增产能,利用闲置产能的效果;鼓励兼并重组和开展混改,优化产能结构,推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集团和零部件集团成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