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中国资本市场处于发展黄金期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12-16 08:01: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资本市场处于发展黄金期)

编者按:“十三五”期间,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成果丰硕,为“十四五”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打下良好基础。值此之际,本报携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推出“走进外资资管”系列报道——走进有外资背景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及国际知名资管机构,以了解在中国市场开放背景下的这些资管机构发展现状,以及他们眼中的中国市场。

证券时报记者 魏书光 刘敬元

“这两年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我们的感受是非常大的。”摩根资产管理中国区总裁王琼慧说。

王琼慧举例介绍,今年4月1日起,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的外资股比上限可以到100%,这比最初原定的“先从49%到51%、3年后放开到100%”,步伐快了很多,开放速度超预期。

摩根大通在这轮开放中坚定布局,走得相对较快:控股51%的券商开业,将旗下期货公司股比提升至100%,提升对合资公募基金公司持股至100%也在推进之中。

王琼慧表示,中国已成为全球资产配置的重要市场,中国资管市场还有很大增长空间。摩根大通明年将迎来在中国的100周年,现在考虑的是下一个100年。对摩根来说,在中国市场不是“打一场短仗”。

中国成为

全球资产配置重要市场

摩根资产管理是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公司在全球的资产管理规模2.3万亿美元(约15万亿元人民币),且以主动型管理为主。从投资角度来说,王琼慧称,下一阶段重点关注三方面,即疫情、政策、政治。

“政治因素上,以美国大选为主的政治事件是重要因素,但不是影响市场的长期因素,关键还是要看之后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走向以及其他影响经济的因素,这是我们做资产配置要考虑的。”她表示,美国的情况会是持续财政赤字,美联储可能会维持低利率政策,加上经济复苏前景判断,美元可能会维持中期疲软势头。

在这样的趋势下,从投资角度来看,亚洲包括中国以及新兴市场会有比较好的大环境。“当然新兴市场中各国面对疫情时的表现不一样,还要去做主动性的选择。”

“中国由于疫情防控效果非常好,经济也回到了正增长,成为全球资产配置的重要市场。”王琼慧称。

从债券资产来说,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相对保守,使得中国市场债券收益率高于成熟市场债券,加之中国市场债券与其他主要市场债券的相关性较低,因此,全球资产对中国债券的配置需求会增加,预计将会持续看到外资流入国内政府债、政策性金融债。

“从股票来说,有两个大的主题,一个是消费,另一个是技术创新。”王琼慧表示,消费服务、本地科技龙头等,下一步市场表现值得关注。

中国资管市场

还有很大空间

就中国资管市场来说,今年堪称“大年”,公募基金产品发行数量、募集资金规模都有不错的成绩。该如何看中国资管市场的发展阶段?

“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我现在很难去给它定义阶段,但一定还没有到成熟阶段,还有很多的机会和挑战。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每一个行业的从业者,包括外资,都愿意参与其中。”王琼慧说。

在她看来,中国资管市场的机会,一方面在于市场体量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如果说还有哪个市场可以发展到美国这种体量级的话,全世界我们看就只有中国,现在应该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黄金期。”她认为,资管新规是划时代的里程碑,刚兑打破后,理财的刚需市场没有消失,转而要由更多资管机构来承接。

另一方面则在于投资者投资习惯的变化,投资者越来越认可专业资管机构的能力,愿意把钱交给专业机构来做投资。大量资金走向资本市场、基金公司、理财公司等。“如果你是一个主动型股票管理很强的基金公司的话,今年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

“下一步就是大家要慢慢地去改变‘炒’的概念,避免从炒股票、炒个股变成炒基金。”王琼慧认为,需要从业者关注投资者教育、投资者陪伴,慢慢培养长线投资观念。越来越多的人长期投资,资管机构管理更多的是长线资金后,会形成资本市场稳健发展和资产保值增值的良性互动。

在中国市场

不是“打一场短仗”

中国资管市场有不同业态,对于摩根给自己的定位,王琼慧表示,中国市场有很好的机遇,摩根进入中国以来,一直希望把好的国际经验带来,并且“一定要接地气、做好本土化”,为资管行业和客户提供好的服务体验。

王琼慧表示,摩根作为有国际背景的机构,有两大方面优势:一方面是投资管理方面的,包括投研体系、风控能力和产品设计理念等;第二方面在于,摩根可以做中国和世界的一个桥梁。王琼慧表示,境内、境外存在“两个低配”,即海外一直在低配中国资产,他们需要增加中国配置;中国也低配海外资产,也需要适时增加海外投资。“在这两大方向中,摩根都可以发挥作用。”

“摩根大通在这一轮开放中,应该算是立场坚定,走得相对比较快的外资金融机构。”王琼慧说,“你可以说我们赶上了好时候,但其实也是因为我们长期一直很坚定地在中国市场。”

王琼慧表示,2004年上投摩根成立,2007年摩根资产管理公司在北京开设代表处,2016年在上海自贸区成立摩根资产管理(中国)有限公司,这些布局都是摩根希望把握住看到的机会,坚定地进入中国,慢慢真正地进入本土市场,做本土的资产管理。

“今年是2020年,明年是摩根在中国100周年。我们现在天天讲的是,摩根还要再做下一个100年,所以我们说的不是1年、2年、5年、10年,而是更长的时间。”王琼慧说,对摩根来说,在中国市场不是“打一场短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