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从“鲁迅菜单”看老上海阶级生活差距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12-22 08:12: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从“鲁迅菜单”看老上海阶级生活差距)

网上流传几张鲁迅家菜谱图片,上面所记是1928年11月~12月间鲁迅的家宴内容。菜品内容荤素搭配丰富多样,基本不重复。既有“咸鱼干炖肉”“萝卜排骨”“芽菜炒肉丝”等家常菜,也有“西洋菜牛肉片汤”“免治牛肉”等较西化的新式料理。这让今天的很多网友咂舌:我们今天也吃不了这么好!鲁迅真是有钱人!

但如果细看的话,在图中备注处还标有菜品价格:大抵二荤一素就是二角五,三荤一素就是四角。

1928年底正好是鲁迅和许广平在上海租房同居的时候,当时小两口尚未孕育下一代,也不想花时间自己做饭,于是干脆每顿点外卖,所以菜单上显示的就是当时上海外卖的价格。

从菜单内容可以判断,当时鲁迅家每天在饮食花费约为5角~8角钱,即使加上水果和零食也不超过1元。每月在饮食方面花费是20元~25元左右。

这个消费等级是富人么?还真不是,根据学者陈明远的研究,当时上海中级职员和(大专毕业的)工程师、中学教员、医生、记者、专业作家、律师、一般演员等(通常称为自由职业者), 四五口之家月收入一二百元以上者,可以租两三间房子,月租金 20元~30元,伙食费40元~60元。常常雇佣一个女佣操持家务。

鲁迅当时的收入还未达到晚年那么高,但每月300元以上是没有问题的。所以他家的饮食消费,也谈不上大手大脚,并未超出自己那个阶层的一般水准。

而且还有佐证,郁达夫曾经在日记里说自己家庭每月在吃饭方面花费100元,吃得比鲁迅家好。可见鲁迅家的饮食消费,即使在同阶层的朋友看来也不算是什么大富大贵。

但是,如果站在当时劳工阶层的立场上来看,鲁迅家每月20元~25元的饮食消费又确实让人羡慕。当时上海的体力工作者如车夫等,月收入一般在15元以下,而产业工人则在15元~25元左右。

并不是鲁迅吃得奢侈,而是那个年代的劳工阶层与中产阶级生活水准差距过大。

那个年代上海的中产阶级虽然无力买车买房,但在饮食和服装方面却格外大方。尤其在饮食方面甚至比今天的人也毫不逊色。

每逢闲暇假日到华龙路方济去游法国公园,吃法国大菜,到跑马厅前的华安饭店八楼大厦“亲朋小宴,集会团聚”,享用“屋顶大菜、洋酒冷食”在当时的中产阶层生活中比较普遍。一般消费为一客一元为多,年收入800元以上的中产阶层想必不会认为这种消费过分奢侈。

当时的上海,月消费30元~66元以上的家庭被视为中等水平,66元~200元被视为中上等,而月消费200元以上才被视为上等。

而月消费在30元以下的普通劳工阶层,当然与上述的生活方式无缘。

2017~2020年上海农村居民的生活消费结构是:食品占33%,衣着占5.5%。而在1929年,上海市社会局曾经对该市305户工人的家庭状况进行调查,发现每户生活消费支出比例中,仅食品消费就超过了53%,房租8%,衣着7.5%,燃料6.4%。留给教育和娱乐的支出寥寥无几。从完全逆转的消费结构可以看出当时与现在的巨大差别。

我们今天的城市居民消费结构中,在衣食方面的消费支出不断减少,而房租,教育等开支巨大,虽然压力同样不小,但一般操心的都不是衣食方面的问题。今天的打工阶层看见90年前鲁迅的菜单大概会羡慕,但绝不会觉得完全无法企及。汽修工偶尔也可以和大学教授坐在同一家西餐厅用餐,这是过去数十年来生产力提高、教育普及、社会进步的结果。

(作者系武汉历史文化学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