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南京打造数字金融高地路线图:金融科技加速器+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平台+N个应用场景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南京打造数字金融高地路线图:金融科技加速器+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平台+N个应用场景)

数据是重要生产要素已成共识,数字经济正在全国蓬勃发展。

12月21日,2020 数字金融生态大会在南京江北新区召开,大会宣布“江苏区域股权市场区块链建设试点系列成果”正式发布,“W3C中国金融科技代表处”也正式揭牌,另有20家全球数字金融领军企业示范项目与扬子江数字金融平台签约,不仅将丰富扬子江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平台全链条生态体系,助力南京抢占数字资产标准制定的话语权和新高地,并提升南京在全国乃至全球数字金融领域的影响力。

南京是国家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及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城市,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21日在大会上表示,新金融是江北新区最核心的产业,不仅设立大陆首家“SAS 金融科技创新中心”,与央行共建南京金融科技研究创新中心,还启动了全国首创的数字金融基础设施——扬子江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平台建设,正在全力打通“科技+金融+产业+人才”等创新生态圈层。

南京如何依托扬子江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平台,构建顺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型要素市场,打造数字新基建,并把自身打造成具有强大资本吸纳能力、产融结合的全国一流新金融中心?

早在2018年,南京市政府就与人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等联合成立南京金融科技研究创新中心,并由扬子国投联合紫金投资发起成立南京数字金融研究院进行运营,通过“金融科技加速器+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平台+N个应用场景”,逐步形成了“立足应用场景、应用关键技术、示范项目引导”的产业生态培育模式。

28天搭建区块链业务平台

证监会于2020年7月启动利用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技术,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打造新一代金融基础设施试点工作,首批确定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深圳为试点地区。

在这五个试点中,江苏率先实现证监会监管区块链的央地联通,南京数字金融研究院为江苏试点的技术支持单位,仅用28天即搭建成省股交中心和联交所区块链业务平台,并在五地中率先实现证监会监管央地联通,领先另外四个试点整一个月。

此次试点全国领先对南京意味着什么?

南京数字金融研究院相关负责人陈莹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意味着南京极有可能成为金融监管区块链国家级标准的诞生地。江苏股交区块链业务系统形成了系列业务和技术标准,这些标准直接和中央的监管链做对接,协助中央监管链形成业务雏形。简单而言,就是金融监管的江苏标准未来极有可能成为全国标准。

南京为什么能这么快?这得益于试点的技术支持单位南京数字金融研究院之前已经在底层搭建好了数字金融的基础设施——扬子江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平台。

现如今,江苏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块链建设试点系统已经成为扬子江金融基础设施平台最大的应用场景。江苏股交市场有6000多家挂牌企业,南京联交所有1万多家未上市在库企业,而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有企业40多万家,上述企业将在今年底全部进入系统。

而根据江苏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块链建设试点系统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系统已聚集463家服务机构,链接1326项产品,服务企业69872家次,帮助企业实现融资3402.34亿元。

根据中国证监会的文件精神,本次试点引入赛马机制,鼓励地方发挥主观能动性,各试点地区自建符合本地特色的区块链系统,一套“5+3+3”的创新服务产品体系也正在江苏完善成型。

南京数字金融研究院相关负责人陈莹介绍说,这其中包括联合园区打造数字金融新生态、园区投贷联动、对接区域服务平台、政策对接上链、服务新研机构5类创新业务接入;大数据服务、多场景企业画像服务、链上线上会计/律所服务3类服务无感嵌入;注册制吻合指数、企业经营绩效评估指数、行业预警指数3个监管画像可穿透。

“5+3+3”的创新服务产品体系的建成上线,必将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更精准的帮助和服务。

步入生态集聚期:“金融生态朋友圈”越来越大了

栽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

南京数字金融研究院这棵梧桐树能为炙手可热的金融科技“金凤凰”们提供什么?正是前文所讲到的“1+1+N”体系。

第一个“1”是指“数字金融加速器”,类似于孵化器,运用链接的政府、银行、院校、企业等合作关系,为入驻企业搭建保姆式孵化服务。目前已孵化4个项目成为国家级金融科技应用试点,2个成功申报南京市新型研发机构,3个入选江北新区重点研发计划。

第二个“1”是指南京数字金融研究院以区块链、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等关键技术,打造的扬子江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平台,有数字资产登记结算和数字普惠金融一体化服务两个功能。

其中,数字资产登记结算系国内首创,主要是数字资产的确权和登记,对不动产类、动产物权类、知识产权类、金融资产类、收益权类等资产摸索出数字化标准体系,加强其流通性、强交易性和金融属性。

第三个“N”是指应用场景。基础设施要发挥作用,就要有场景应用。从其它行业的发展看,发展以数字技术为依托的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首要任务就是创造应用场景。

除了上述江苏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块链建设试点系统,扬子江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平台目前已经开展了设备动产、知识产权、大宗商品等多行业的场景运用。

南京朗坤集团在南京数字金融研究院指导下把传统的机器设备装上了海量传感器,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管理克隆出“数字工厂”,通过平台数字资产登记,实现线上融资租赁、设备产能预售融资等数字金融服务;南京橙麦信息与南京数字金融研究院、江苏银行搭建知识产权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打通知识产权金融数字化通道,2019年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约24亿元,服务中小企业约1300余家。

南京人行行长郭新明21日在大会上表示,数据正在让金融更加普惠、高效、开放,金融科技推动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已经走在最前列。

数据也有力支撑了这一点,截至今年三季度,扬子江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平台累计完成数字资产登记85笔,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金额近35亿元,融资成本低于行业平均成本2%左右,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同时,扬子江基金利用基金联盟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资产数字化和数字资本化提供资本支点,以资本的价值创造力赋能江北新区新金融示范区的金融科技和科技金融生态圈打造,助推江北新区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走在前列。

在本次数字金融生态大会上,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招商银行南京分行等金融机构签约入驻扬子江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平台,这也将进一步扩大平台的“金融生态朋友圈”,增强平台资金供给能力。

往何处去:抢占数字资产标准制定的话语权

南京传统印象中是历史文化旅游城市,但自今年4月出台《南京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后,质变开始发生。南京“数字经济”的价值将被重新评估。

南京数字金融研究院积极发挥“数字金融加速器”作用,目前已在全球范围内招募4批示范项目,共引进56个示范项目。这56个极具潜力的数字金融项目如都能茁壮生长,将给南京带来前途不可限量的数字金融生态,并带动实体经济的繁荣。

生态圈越来越大了,下一步往何处去?多个全国首创的技术和平台必将提升南京在数字资产领域的国内和国际影响力。

在当日数字金融生态大会上,“W3C中国金融科技代表处”正式揭牌,W3C是Web技术领域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国际中立性技术标准机构,W3C中国金融科技代表处落地江北新区,将共同研究制定发布国际标准,帮助南京抢占数字资产标准制定的话语权和新高地。

W3C自1994年创立以来,已发布了400多项影响深远的Web技术标准及实施指南,对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起到了基础性和根本性的支撑作用。今年7月,南京数字金融研究院加入W3C。

W3C 万维网联盟的首席执行官Jeff Jaffe当日在大会上表示,“期待通过数字金融领域的 Web 技术标准实现更紧密的全球化合作,包括数字身份、支付和广告等,中国公司的参与是至关重要的。现阶段W3C的重点参与者包括亚马逊、MasterCard 、Visa、巴克莱银行和阿里巴巴等大型企业,相信南京代表处的成立会让我们在中国获得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目前,南京数字金融研究院已经联合国家射频识别产品质检中心、赛信金融科技研究院等生态企业共同成立数字资产标准社区组、产品追溯与区块链社区组,在数字资产标准、金融科技关键技术和企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等方面开展多维度联合研究和场景落地。

河流只有奔腾入海,才会拥有更加广阔的舞台。对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扬子江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平台而言,同样如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