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2020年度盘点|手机厂商竞争加剧,加速出海、发力IoT构建生态成主流

来源:蓝鲸tmt 2021-01-04 08:34: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0年度盘点|手机厂商竞争加剧,加速出海、发力IoT构建生态成主流)

2020年的最后几天,小米11系列、vivoX60系列等新机仍在陆续登场。不久前,OPPO也也刚刚发布压轴之作OPPOReno5Pro+。

回望年初,手机厂商通过线上发布、送货上门等方式减轻疫情带来的影响。如今一年过去,手机厂商仍然在激烈的竞争下积极求变。

整个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受疫情影响一直萎靡不振。在这样的情况下,手机厂商们推出新品的步伐不停,并且加速布局全球化、发展生态,这似乎成了厂商们应对颓势的主流选择。

国内手机出货量下滑明显,厂商加速出海

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今年1-11月,中国国内手机总出货量2.81亿台,同比下滑21.5%。

如今,智能手机市场增长停滞,国内前五大厂商的市场份额超过九成;在此环境下,手机厂商要想保持高增长,除了相互竞争存量用户,还必须到海外开拓新的市场。不过,海外疫情的发展也让欧洲、东南亚、拉美等市场转冷。

IDC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的总出货量为3.536亿部,同比下降1.3%,但高于IDC此前同比下降9%的预期,主要归因于疫情开始好转,全球部分手机市场有复苏的趋势。印度、巴西、印度尼西亚以及俄罗斯都迎来了强劲的增长。新兴市场的复苏给国内手机厂商出海带来了机会。

日前,据印度“印刷”网站报道,市场分析公司国际数据公司(IDC)根据印度手机的线上与线下销售记录,发现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今年10月比去年同期增长42%,总出货量达到2100万台。而印度线上销售量最大的五个手机品牌中有四个是中国品牌,排名从前到后分别是小米、vivo、realme和OPPO。

另据CounterpointResearch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华为手机成为俄罗斯网络销售智能手机第一品牌,占俄罗斯在线销售总额的30%。小米及其附属品牌排名第二,占销售总额的27%。至此,国产手机在俄罗斯市场所占份额已超过5成。

对手机厂商而言,疫情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它们的全球化步伐,但相关布局仍然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10月下旬,vivo正式宣布进入波兰、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英国六个欧洲国家。据了解,自2014年正式开启国际化以来,vivo业务已经拓展到亚洲、大洋洲、非洲等地。

进入2020年以来,OPPO与日本运营商KDDI和软银、拉丁美洲最大电信运营商美洲电信(AméricaMóvil)等运营商建立了合作,在欧洲、日本等成熟市场取得业务进展。同时,OPPO还计划在未来1-2年内寻求与更多主流运营商合作,以打入欧洲、亚太、拉美等地区。

根据CounterpointResearch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度智能手机市场的汇总报告,三星以22%的市场份额重回第一,出货量为8040万部,同比增长3%;华为(含荣耀)份额为14%,排名第二;小米出货量环比增长75%,占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的13%;苹果iPhone出货量同比下跌7%,主要是因为新款iPhone的发布时间推迟到了第四季度。OPPO、vivo市场份额均为8%,排名第五、第六。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华为受芯片供应影响,其原先在海外市场所占的市场份额,可能将有部分被竞争对手分食。

IDC数据显示,近两年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前五大厂商中,华为拥有近一半的份额,小米、OPPO、vivo、苹果占据剩余近一半的市场,其余中小手机品牌的生存空间则在不断减少。

然而,在海外市场,伴随着华为出货量的下降,引发的市场空缺正在由其竞争者填补。

比如在西欧,IDC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西欧智能手机市场,华为出货量250万台,市场份额占比8.8%,同比下滑58.7%,排名第四。与之相对的是小米、OPPO的大幅增长。小米出货量370万台,同比增长151.6%,市场份额超过华为排名第三;OPPO出货量90万台,同比增长566.2%市场份额占比3.1%,排名第五。

在拉美地区,华为曾是该地区第二大畅销品牌,但今年第三季度市场份额下跌到7.3%,而同期小米和摩托罗拉市场占有率的增长幅度明显。

手机厂商齐发力IoT,构建生态成主流

自OPPO于10月举办IoT生态的首场发布会,并发布两款智能电视后,OPPO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刘波表示,随着OPPO IoT的全面启航,OPPO已经是一家万物互融的科技公司。此前,OPPO已陆续发布了耳机、手表等多种智能设备。

至此,国内手机大厂华为、小米和OPPO在IoT方面的布局逐渐完善,而vivo也在积极布局IoT产品线,在TWS蓝牙耳机后推出了首款智能手表。

随着智能手机成为一片红海,各大手机厂商都开始发力IoT,力推智能设备,发展互联生态。而在今年5G发展迅猛,IoT带来互联互通的想象也越来越大。

在国内,小米率先把握住了IoT的先机。小米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小米IoT与生活消费产品部分的收入达181亿元,同比增长16.1%,占总收入的29.1%,主要是由于手环、智能电视及滑板车等IoT品类需求增长。

其中,小米电视是当之无愧的一大支柱,智能电视及笔记本计算机的收入为59亿元,同比增加23.5%。根据奥维云网的统计,2020年第三季度,小米电视在中国大陆的出货量连续第七个季度居第一位,全球电视出货量继续居于前五。

而在智能电视领域,除了小米、OPPO,实际上,华为、一加等手机厂商也都盘踞在这条赛道上。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智能电视将会成为智能音箱外,未来智能家居的一个入口,是智能生态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进入5G时代,建生态、互联互通是大势,而对于手机厂商来说,只做手机远远不够,发力更多种类内容的智能终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由此产生的新发展空间也将带来增长点。

华为在年初的发布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多次强调“1+8+N”全场景智慧战略。据了解,此战略旨在基于5G通信网络打造生活智慧场景。

其中,“1个太阳”指手机,“8个行星”指平板、TV、音响、眼镜、手表、车机、耳机、PC,“N个卫星”指移动办公、智能家居、运动健康、影音娱乐、智能出行等业务。

从第三方数据看,目前,华为在智能手表、无线耳机设备等硬件产品市场已取得一定市场份额。Counterpoint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华为是全球智能手表市场上升最快的企业,市场份额由去年同期的10%提高至15%,位居第三。此外,2020年上半年,中国蓝牙耳机市场出货量,华为的市场份额为10.1%,排名第二,仅次于苹果的18.1%。

此外,realme作为今年增长显著的一大新星,也在扩展其AIoT(AI+IoT)生态系统,并推出“1+4+N”的产品战略(1智能手机+4台智能设备+N类AIoT产品)。

具体来看,realme已发布了旗下多款智能硬件产品,包括在印度发布的智能电视、TWS无线耳机、智能手表、安全摄像头等。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realmeTWS的印度出货量环比增长45%,占据12%份额,排名进入前三。

根据《IDC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预计,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预计接近2.2亿台,同比增长4.0%;到2024年出货量将增长到近5亿台,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3%,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出货额将突破800亿美元。

但同时IDC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约5112万台,同比下降2.5%。市场下行主要受到智能音箱、家庭视频娱乐设备出货减少影响。

事实上,除了手机厂商,家电厂商、互联网企业等都在积极布局IoT,随着市场参与者不断增加,竞争愈发激烈。在寻找新的突破口上,手机厂商要想真正站稳脚跟,仍然需要刺激需求,完善生态服务,发展更多智能化、场景化应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