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2020年12月财 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53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1-04 12:25: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0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53)

1月4日公布的2020年12月财 新中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为53,环比下降1.9个百分点,仍处于今年来高位,这一趋势与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制造业PMI走势一致,体现了随着疫情后经济逐步恢复,生产扩张速度趋缓。

产出与新订单总量增速虽然放缓,但仍属强劲。12月份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尽管较2020年11月略有下降,但分别连续第十个月和第七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产出整体增速实际仍属强劲,新订单总量也仍属可观。

同时,积压工作进一步增加,但用工规模不变。从调查来看,随着新订单持续增长,进一步加剧产能压力,积压业务量进一步上升。12月份,制造业投入品供应商的整体交货速度虽然延误率温和,但进一步下降。受访制造商表示,供应延误与疫情下供应链持续受阻有关。企业对用工仍保持相对谨慎,用工数量与上月基本持平。

12月份,企业反映由于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攀升,工业金属涨价明显,制造业企业购进价格指数升至2018年1月以来新高,制造业平均投入成本大幅加速上扬,涨幅为三年来最强劲,导致制造商也上调产品售价。部分企业还采取了措施削减成本,抑制用工扩张。本月就业指数位于荣枯线附近,就业趋于平稳。

库存方面,相关指标保持稳健,采购量指数连续第八个月保持扩张,但扩张速度有所放缓。原材料库存继续保持增加,产成品库存基本持平,但消费品库存略有增加,资本品和中间品库存有所减少。

市场预期方面,在全球需求转强、新冠肺炎疫情结束等预期因素下,受访对象普遍相信未来一年产量将会超过目前水平,业界的整体乐观度虽然连续两月有所减弱,但整体仍属强劲,高于长期均值。

财 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2020年12月疫情对国内经济的负面影响进一步消退,制造业复苏持续,市场供给、需求两侧继续同比向好,海外需求也稳步提升。趋势上看,预计后疫情时代经济的回复还将持续数月,考虑到2020年上半年的低基数效应,未来半年宏观经济指标同比将更为强劲。与此同时,需要重点关注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导致企业成本压力的增加以及对就业的负面影响,这对于疫情期间相关宽松政策的退出设计尤为重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