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无接触购物”成为高频词汇,“无人零售”重回风口

来源:财联社 2021-01-04 15:56: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无接触购物”成为高频词汇,“无人零售”重回风口)

1月7日第五届无人零售大会暨展览会即将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召开。疫情蔓延的全球大背景让“无接触购物”这一词成为了高频词汇,火速进入大众视野。消费者从接受到适应,正逐步养成着无接触购物消费习惯。这也意味着,“无人零售”重回风口,正在发挥着前所未有的作用。消费者刚需增加,黏性自然增强。

目前,利用互联网、AI技术、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的无人零售成为零售行业的新业态,国内掀起了一阵无人零售狂潮,投机者们纷纷入局,资本眼中刚需、高频的“无人零售”成为新零售概念下的新风口。

放到整个无人零售来看,行业有三个十分明显的利好驱动因素。其一,无人零售市场尚未饱和,尤其是二线及以下城市,还有很大机会;其二,部分无人货架企业已经在这条路上走出一段距离,可以说已经降低了整个行业的试错成本;其三,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企业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直播销售等消费新模式的发展。

我国无人零售整体发展迅速,2014年市场规模约为17亿元。自2017年行业“起飞”后,市场规模便高速增长,2018年约为198亿元,预计2020年将超过300亿元,2014-2020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68%。从落地形式来看,无人零售发展至今覆盖的品类越来越多,但目前自助售货机仍是主流渠道,占据85%的市场份额。

目前零售商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支出不断增长,2019年约为19亿美元,预计2022年将增长至50亿美元。无人零售是技术、资金、供应链等的结合体,随着技术费用投入力度越来越大,零售业相关技术将越来越完善,这将加速整个零售行业的“无人化”。

上市公司中,在零售和相关技术行业中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如远望谷(RFID)、汇纳科技(视频客流统计)、思创医慧(EAS+RFID龙头)、神思电子(智能售货终端)、海康威视(智能安防)、新大陆(电子支付)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